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093核潜舰传意外 研制过程神秘 战斗力不可小觑
wforum.com  2023-08-22 23:27  联合报

  网传解放军海军一艘093型“商级”核潜舰在台海附近发生严重意外,目前消息并未获证实。093型商级核潜舰是中国海军第二代核动力攻击潜舰,期研製过程充满神秘色彩。

093核潜舰传意外 研制过程神秘 战斗力不可小觑

  据船舶百科显示,第一艘093型核潜艇于1998年开工,其研製过程一直是在高度戒备之下绝密进行。首艘093型核潜艇于2001年建成下水,2003年左右开始海试。

  2007年7月下旬,093型核潜舰的模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展览上展出。随后,央视播出时任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为新型核潜舰入役授军旗仪式的画面,证明093型核潜舰首艇已正式服役并形成战斗力。

  船舶百科推测093核潜舰基本数据:外型长103米,宽10.5米;排水量部分,水上正常5,300吨,水下标准6,800吨;航速水下最大26节,水上最大14节;最大潜深约300米,艇员人数约90人。

  在武器配备上有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装备鱼-6线导鱼雷,鱼三改进型鱼雷,鹰击82潜射反舰导弹等。被认为性能已达到包括美国弗吉尼亚级在内的西方攻击型核潜艇相近水平,战斗力不容小觑。

  不过,093型核潜舰研製充满波折,因技术落后,导致进度缓慢。外界猜测,中共在制造过程可能得到俄罗斯的技术支持,093型核潜艇的性能据信达到了苏联1970年代中期建造的维克托III型核潜艇或美国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早期型号的水准。

  此后,093型核潜舰持续完善。外界也持续通过美国防部与外媒各项情报来取得其相关信息。

  综合中国军事博主的信息,2009年美国海军情报部的一份报告称,中国研发的093型商级核潜艇,其水下产生的噪音,与前苏联的维克托级相媲美。为解决水下噪音的问题,中国制造了093A型和093B型,将093型核潜艇改造为093A型巡航导弹核潜艇。

  据中国网友引述美国2022年11月发布的《2022年中国军事发展年度报告》显示,093B是携带巡航导弹(SSGN)的093商级核潜艇的最新改进型,可以增强解放军海军的对地攻击能力,并在配备对面攻击巡航导弹 (LACM) 时为提供隐蔽地对地攻击选择。

  外媒根据以往的卫星图像推测,中国在2000年至2002年间建造了两艘093型核潜艇,2013年至2017年间又建造了四艘。至此,中国已经建造了八艘093型核潜艇。但日本军事史研究者与军事评论员认为,中国093型其实并没有建造太多,包括原型舰在内,各型号均建造数量应在1-3艘左右。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开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
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
“中国海军”
48小时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灭
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天上人间的下坡路:两位恩人被查、一个头牌死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