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
wforum.com  2023-09-09 20:20  世界日报

中国海军第一艘平甲板、具备三条电磁弹射器的大型航空母舰“福建号”去年6月17日下水之后,一直在上海江南造船厂进行舾装。最新照片显示,舰上烟囱已冒出黑烟,显示动力系统正在试车,料不久后首航测试。此外,福建舰桥顶部形同“蘑菇”造型的雷达也引发关注,分析称该项功能指向提升“协同交战系统”的同步通信,“功能媲美美军福特号”。

军事评论员“王雨田说”日前发文表示,根据近期照片显示,福建舰甲板上的三条电磁弹射器的建设工棚已经被全部拆除,舰桥上也安装了大量平板天线,显示其电子系统的安装即将完成。

除了最大的“四面阵”之外,福建号舰桥顶部还有一个“蘑菇”般的多功能桅杆也十分引人好奇。文章指,桅杆上安装了两圈天线,每圈都由八块平面阵列天线构成。

“王雨田说”指出,这天线的功能无非就是收发无线电信号,其所属系统有三种:雷达、通信或者电子战,或者是这三种系统的组合。也就是把雷达通信电子战功能按照披绿不同安排到不同的天线阵上,采用同样技术的福建号不缺雷达和电子战,除了舰桥上最大的“四面阵”S波段相控阵雷达外,舰桥上和桅杆顶部的几个小型平板天线应该也是综合孔径天线。

“这种『协同交战系统』(CEC)够将多艘战舰和飞机、无人机的雷达系统和指挥控制系统协同起来形成统一的战场态势感知体系和控制体系,其对无线电通信链路的基本要求就是大频宽和低延迟的同步通信。”

“王雨田说”认为,福建舰是能够与美国福特号“相媲美”的大型航空母舰。虽然排水量和舰载机数量比福特号要略小,但是主要功能都是相同的。

中国海军第一艘平甲板、具备三条电磁弹射器的大型航空母舰「福建号」。(取材自微博)

中国海军第一艘平甲板、具备三条电磁弹射器的大型航空母舰“福建号”。(取材自微博)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开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
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
“中国海军”
48小时新闻: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常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