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大修同时升级改造 将由训练舰转型战斗舰
wforum.com  2023-09-03 15:34  中时电子报

中共首艘航母在2023年初服役已满10年,于春季进厂大修。据陆媒报道,这次辽宁舰进厂大修将按计划进行维护之外,更重要的是进行改造提升工程。据陆媒报道,辽宁舰的改造工程主要是动力系统维护保养及改进,以及升级舰上雷达、导航与电战设备,整体性能将向山东舰靠拢,从训练舰升级为战斗舰。

据CGTN播出的《深蓝一代》节目中,辽宁舰副舰长陆强海军大校明确指出,辽宁舰将从原来的训练舰转变为战斗舰,在今年初结束在渤海的演训任务以后,就直接驶入了大连造船厂,展开了计划内的维护和改造提升工程,以适应未来在中国海军中的新身份。

《腾讯网》报道说,辽宁舰在2012年9月25日正式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服役至今已满10年。其间辽宁舰作为科研舰、试验舰和训练舰,承担起了为中共海军002型航母山东舰培养大量舰上作业岗位的专业技术人才的任务,以及对舰载机调度、空中管制和指挥人员以及舰载战机飞行员训练任务,为中 共海军第2艘航母储备人才打下基础。

报道指出,中共海军对航母、两栖攻击舰、驱逐舰、护卫舰等水面主战舰艇,规定了3年进行小保养、5年进行中期保养、10-15年进行大保养和改造升级等制度,辽宁舰自服役以来,第1次在2014年4月进行小保养,维修时间大约为4个月;第2次是在2018年4月份进行中期保养,时间长约8个月;第3次辽宁舰返大连船厂属于10年大保养和改造升级。

辽宁舰大修同时升级改造 将由训练舰转型战斗舰

辽宁舰为舰岛上设置的雷达、导航、资料链、电子战装置进行大规模升级,舰岛布局也同步进行调整。(图/央视新闻)

为适应从训练舰转变为战斗舰,辽宁舰此次大改造将对舰体内部的动力系统中燃烧重油的锅炉元件进行维修保养与改进,并且优化舰桥、舰岛上设置的雷达、导航、资料链、电子战装置布局,以及进行软件升级。

舰载“海之星”有源相控阵雷达与其他指挥、控制、通讯、情报、作战等电子设备将向002型航母看齐。同时还将调整甲板布局,并重新改装和铺设,对阻拦索、挡焰板、标识线等进行优化和升级,升级改造后的综合作战性能将不亚于山东舰。

至于非作战设施的污水处理系统、盥洗等卫生设施也要作一步完善,舰员的居住、锻炼、健身、娱乐、医疗、心理辅导等等设备要改造提升,为舰员长期在海上执行任务创造舒适的环境。

报道说,据701所和大连造船厂关于辽宁舰维修工期预计,将在2024年1月15日左右完成维修升级。改造升级后不需再进行海试与返厂微调,很快就比返回北部战区海军基地青岛母港执勤。

辽宁舰大修同时升级改造 将由训练舰转型战斗舰

辽宁舰改造同时还将调整甲板布局,对阻拦索、挡焰板、标识线等进行重新改装和铺设。(图/腾讯网)

报道分析称,目前准备进行海试的003型航母可能在2024年底前、最慢会在2025年上半年正式入列中共海军,届时中共海军就将历史性地迎来3艘航母和3个航母编队,在航母数量上拉开与同样拥有双航母的英国和印度海军的差距,成为全球拥有第2多航母的海军。

报道认为,在3个航母舰队服役后,就能实现对航母进行定期维护、保养以及升级的常态化作业,即一艘在船厂维修、一艘进行舰员训练、一艘海上实战部署。作战上有歼-15T、歼-35、空警-600等舰载机的实力加成,不用中共空军和火箭军在背后支撑,中共海军凭借自身的制空手段和对海、对潜打击能力,就足以应对在中国周边海域的高烈度军事冲突。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开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
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
“中国海军”
48小时新闻: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常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