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福建舰海试在即 却“生不逢时”
wforum.com  2023-07-21 12:00  Newtalk

福建舰海试在即 却“生不逢时”

中国目前有 3 艘航空母舰,其中正在服役的仅有 2 艘,高昂的维护费用与中国疲弱的经济成为鲜明对比。图为中国海军航母编队。   图:翻摄自锋芒FM

中国的第三艘航母福建舰即将海试,但随著中国经济成长放缓,再加上中共解放军舰队规模不断扩大,中国能否维持舰队的日常运作成了外界主要的疑问之一。中国军事评论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係教授《且听军说》今 ( 21 ) 日便质疑,随著中国经济成长放缓,中国是否仍能维持其航空母舰的运作。

解放军海军规模逐渐扩大,每年皆有多艘新舰艇下水。美国国防部去年发布的《2022 年中国军力报告》(2022 China Military Power Report)指出,中国海军目前拥有大约 340 艘船舰与潜艇,当中包含 125 艘大型水面舰艇,并计划在未来的两年内将规模扩增至 400 艘。过去 15 年间,中国共有超过 20 艘新舰艇下水,包含了山东舰与福建舰 2 艘航空母舰。

中国目前拥有辽宁号、山东号与福建号 3 艘航空母舰,其中福建号目前尚未正式服役,传闻第四艘航母也在兴建中,而且是采用核动力。相比之下,美国海军拥有约 300 艘可部署的舰艇,当中包含 11 艘正在服役的航空母舰,并有 1 艘航空母舰预计于 2024 年正式服役。

然而,让一支庞大的海军舰队维持日常运作并不便宜。根据美国海军公布的预算资讯,2024 年,美国海军部(Department of Navy)提出的预算需求高达 2,258 亿美金,当中维护与运行装备的费用就高达 673 亿美金,人事费用也达到 411 亿美金。

保有一支庞大的海军不是所有国家都能负担得起的,美国超过 2,000 亿美金的海军预算已远超世界任何一国的总军费开支。根据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统计,2022 年仅有两个国家的总军费开支超过 2,000 亿美金:美国与中国。其中,中国为 2,980 亿美金,美国则为 8,115 亿美金。

福建舰海试在即 却“生不逢时”

航母的日常维护费用高昂,中国军事评论家质疑中国经济能否支撑其运作。图为“福建舰”服役预想图。 图:翻摄自浩外同学

福建舰海试在即 却“生不逢时”

维持一支庞大的军队并不便宜。CSIS 与 SIPRI 统计,2022年美国军费高达 8000 亿美金,中国则为近 3000 亿美金。 图:翻摄自CSIS

《且听军说》表示,历史上红极一时的苏联海军曾经可与美国海军平起平坐,但随著苏联解体、俄罗斯经济成长萎缩,俄国海军的规模就逐渐缩小,航空母舰也仅剩一艘老旧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美国海军冷战时期也曾同时拥有 15 艘航空母舰服役,舰队规模高达 600 艘,但现今的规模也逐渐萎缩。

《且听军说》直言,中国海军的规模虽逐渐扩大,但随著经济成长趋缓,中国海军的发展也会受到影响。他以美国航空母舰每天的保养费用为例,指出美国一艘航母的日常维护费用高达 3,000 万人民币(约 418 万美金),若按照中国未来 4 艘航母的规模来计算,维持航空母舰舰队的日常费用将超过 1 亿人民币(约 1,400 万美金),基本维持费用“高的惊人”。

他直言,中国在经济发展前景不佳的情况下依然拿出了更多经费发展军事,但这样的发展“也不是无限的”。由此来看,中国经济是否能支撑多艘航空母舰的日常运行,显然不无疑问。

福建舰海试在即 却“生不逢时”

美国海军一年的预算高达 2,000 亿美金,远超各国总军费开支。   图:翻摄HII官网

福建舰海试在即 却“生不逢时”

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号(CV-17)”   图:翻摄自南部战区微博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开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
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
“中国海军”
48小时新闻: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常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