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卫星拍到:基建狂魔正兴建多个海军基地
wforum.com  2023-07-14 14:29  新头壳

美卫星拍到:基建狂魔正兴建多个海军基地

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海军在榆林海军基地兴建至少三个新海军港口。   图:翻摄自Google Earth

《南华早报》 9 日报道,最新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正在海南岛扩建海军基地以容纳逐渐庞大的海军舰队。作为世界规模最大且持续扩大的海军,解放军海军军舰下水的速度远超港口建造的速度,被军事迷戏称为“下水饺”。

中国海军舰艇数量近年来逐渐上升。美国国防部去年发布的〈 2022 年中国军力报告(2022 China Military Power Report)〉指出,中国海军目前拥有大约 340 艘船舰与潜艇,当中包含 125 艘大型水面舰艇,并计划在未来的两年内将规模扩增至 400 艘。相较之下,根据统计网站 Statista 、美国军事媒体《Military.com》等的统计,美国海军目前仅有约 300 艘可部署的舰艇。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海军,中国的海军规模仍在持续扩大。《南华早报》指出,中国预计将在今年下水 10 艘新的军舰,包含 8 艘 052D 型飞弹驱逐舰与 2 艘 054B 型飞弹护卫舰,加起来的排水量共超过 72,000 吨。此外,中国仍有 2 艘服役中的航空母舰、 8 艘被美国国防部分类为巡洋舰的 055 型飞弹驱逐舰、 3 艘两栖攻击舰与 9 艘船坞登陆舰,全数都在过去 15 年间下水服役。中国海军近年来频频让新舰艇下水,正显示了中国海军快速扩张的野心。

然而,快速的扩张舰队也带来了新的问题。中国海军建造新港口的速度远不及建造新舰艇的速度,被军事迷戏称为“下水饺”。来自 Google 地球与马萨尔科技(Maxar Technologies)最新的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正在海南岛周围兴建 3 个新的海军基地。照片指出,解放军正在位于三亚市的榆林海军基地兴建至少两个大型港口,泊位宽达 240 米,可容纳 4 艘两栖攻击舰。

在新港口建造完成前,如何让多艘舰艇同时停泊在有限的港口成为了中国海军的挑战之一。中华民国前海军舰长吕礼诗指出,为了能让更多船舰停泊,榆林基地的官兵采用了一种有趣的停泊方式——使舰身与码头垂直,让舰尾与码头平行。这种停泊方式早已被地中海沿岸的居民采用数个世纪,以便因应在小港口停泊大量船舰的需求。

吕礼诗说到,舰尾与码头平行的停泊方式常被俄国海军采用,除了能节省空间外,也能让船舰在紧急时刻快速出海。但吕礼诗也表示,这种停泊方式在恶劣天气下不够安全,建造更多大型港口仍然是长久之计。

美卫星拍到:基建狂魔正兴建多个海军基地

中国海军 055 驱逐舰。 图:翻摄自锋芒FM

美卫星拍到:基建狂魔正兴建多个海军基地

吕礼诗指出,位于榆林海军基地的中国舰艇以“舰尾与码头平行”的方式停泊,虽方便出航,但有其危险性。 图:翻摄自Google Earth

除了南海以外,中国海军也在北方的辽宁建造葫芦岛造船厂与渤海潜艇制造厂。今年稍早的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正在造船厂内兴建两个额外的港口,该造船厂也是中国用以测试新武器系统的重要基地之一。

中国军事评论家“立马看世界”在《腾讯网》上表示,面对中国军事威胁,尤其是东风– 26 和航母打击群在西太平洋的部署,美国也在不断的增加太平洋基地的部署,如关岛新启用的布拉兹营(Camp Blaz)陆战队基地。

随著中国在西太平洋部署更多导弹,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在 2022 年公布的《导弹防务评估(Missile Defense Review)》中指出,关岛对美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美国应强化关岛的防御能力。“立马看世界”认为,美国在中国频繁展开军演的时刻对关岛进行防御升级,正是间接的承认解放军海军规模与能力的提升已具备了打击关岛的能力。

美卫星拍到:基建狂魔正兴建多个海军基地

美军 A-10C 攻击机在关岛上空演练空中加油。 图:翻摄@INDOPACOM推特

对于中国的导弹威胁,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帕帕罗(Samuel J. Paparo)日前接受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旗下节目《60 分钟》访问时虽表示担忧,但也指出美国正在研究如何反制中国的导弹。帕帕罗也认为,现今美国海军与中国海军相比仍具优势,航母、攻击核潜艇与无人舰艇皆是未来美国海军剋制中国海军的优势装备。

而美国海军战争学院(Naval War College)教授坦格雷迪(Sam Tangredi)日前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则警告美国,称综观历史上的海军战役,“更大的舰队几乎永远都会赢”。

美卫星拍到:基建狂魔正兴建多个海军基地

中国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054A型“滨州舰”。   图:翻摄陆网/头条号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开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
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
“中国海军”
48小时新闻: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常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