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福建号航母即将海试?两大看点引关注
wforum.com  2023-06-27 17:48  新头壳

  据陆媒《腾讯新闻》25 日报道,自中国首艘电磁弹射型航母“福建舰”下水以来,各界就密切关注著它的一举一动,该舰首次海试的时间点更成为一大焦点问题。近前,中国《央视》军事频道似乎更给出了暗示,在央视播出名为“砺剑”的专题报道中,提及中国海军最新型航母“福建舰”已顺利开展动力系统测试和系泊试验,即将展开试航工作。另外,在福建舰面临海试之际,仍在开发阶段的“空警-600”再度曝光,也增添一大看点。

福建号航母即将海试?两大看点引关注

       报道指出,在此之前,“福建舰”副舰长也曾证实,这艘航母会在今年下半年展开海试,如今,6 月马上就要过完,时间进入不折不扣的“2023 年下半年”。因此,外界推测,央视突然于此时官宣“福建舰即将展开试航”,或许正暗示首次海试的时间马上就要到来,甚至这一时间节点可能就是“7月份”。

     另外报道也指出,虽然官方对“福建舰”进展和状态的介绍仅以,“福建舰已顺利开展动力系统测试和系泊试验,即将展开试航工作”简单的一句话带过,但其中的信息量可说是暗示满满。

      《腾讯新闻》强调,首先,对于一些造舰业产能或工艺十分高超的国家来说,其新造舰艇在下水时的状态会较为完备,完成度很高,故下水后的舾装工作量不会很大。以美国和中国为例,新舰下水时的舾装完成率往往可达 90% 以上,而这个数字越大就意味著造舰水平越高。因此,既然央视已明确表示该舰正在进行系泊试验,那说明其大部分的外部舾装和内部舾装都已完成。

       另外,在系泊试验环节,海军和船厂方面要对“福建舰”的几大主要系统加以测试,如主机、辅机、锚机、舵机、消防系统、通风系统和电力系统等。然后就是对各类船电系统进行测试,如航海雷达、对海搜索雷达、对空搜索雷达和电子对抗系统等。接下来则是对部分武器系统的非实弹测试,如近防砲、点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和干扰弹发射器等。

       《腾讯新闻》指出,如果首航时间确实近在眼前,那船厂工人和海军验收人员还要完成很多准备工作。在系泊测验的结果和基础上做进一步测试,比如说在舰艇至关重要的动力系统方面,“福建舰”会在码头上进行持续性的主机运转测试,且功率会根据要求而变,通常为四分之一功率输出、半功率输出、四分之三输出功率和全功率等。另外,舰上的其他主要系统和设备,如灯光信号装置、通讯系统、损管和救生系统、船锚与船舵,以及各条主要管道和电路也要在进行一轮全面的检查,尤其是损管材料、防火消防设备和救生衣等保障性器材往往要实现超额配属。

       综观上述提及的一切工作都可视作是首次海试开展前的内容,也是系泊试验中的一环。因此,央视简单的一句,“福建舰已顺利开展动力系统测试和系泊试验,即将展开试航工作”这样一句话事实上暗藏了许多信息。

       此外,在福建舰面临海试之际,仍在开发阶段的“空警-600”再度曝光,并透露出更多细节。引发外界猜测,届时舰上可能将搭载“空警-600”预警机,这也为“福建舰”今年预计进行的海试增添一大看点。

福建艦上可能將搭載的「空警-600」預警機。   圖:翻攝自陸網萬萬不全

(视频截图)

       福建舰下水一周年之际,央视发布了一则影片,本来是在介绍福建舰的电磁弹射器,但在原理解释时,却出现了一架“神秘”的固定翼舰载机,眼尖的网友立即认出这正是中共还未公佈的“空警-600”预警机。

       报道表示,“空警-600”不仅将使福建舰的战力大大提升,其雷达还具备千里之外锁定敌人的能力,侦测与追踪目标能力极强,甚至能发现 F-22 与 F-35 等隐形战机。

       虽然中国已有“空警-2000”和“空警-500”等预警机,但是预警机并不是都能上舰的,比如“空警-2000”是战略预警机,因为体型过大难以在航母上起降。而中型预警机“空警-500”也不具备在航母上起降的条件。因此“空警-600”舰载预警机的出现可说是达成一大里程碑

       然而,由于“空警-600”的外观和整体佈局实在与美国“E-2”鹰眼系列舰载预警机过于类似,因此外界也质疑中国“空警-600”是抄袭美国“E-2”鹰眼系列舰载预警机。对此,中国则以“并未购买过『E-2』,无法获得『E-2』的机密信息。”否认了抄袭一说。更表示,“难道美国『E-2』有申请外观专利吗?”称外观相似只是“殊途同归”。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开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
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
“中国海军”
48小时新闻: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常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