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部战区大批运-20集结待命 解放军的大动作
wforum.com  2023-01-05 03:23  科罗廖夫

  日前,社交媒体上传出消息称,根据民航网站上公开的飞行代码,解放军的12架运20运输机,正在解放军中部战区某机场集结待命。虽然还不清楚这12架运输机具体是要执行什么任务,但仅是此次集结就足够说明,解放军的全球运输投送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中部战区大批运-20集结待命 解放军的大动作

图注:民航网站上的信息

      熟悉军事的朋友都知道,作为中国自主研制的四发大型运输机,载重量在60吨以上的运20,已逐渐替代伊尔76,成为了解放军现役的主力运输机。而在全球范围内,在载重量、航程等方面与运20相当,甚至超过运20的远程战略运输机,也只有安124、C-5、C-17、改进型的伊尔-76MD-90A等少数几款,且基本集中在美俄等少数国家手中。

  因此,严格意义上讲,全球能够在一处机场一次性集结12架远程大型运输机的,其实只有中美俄三国。五常之中的英国,手中就只有8架C-17能够执行远程战略运输任务,法国更是只有A-400M等中型运输机。在此情况下,此次运20以团级规模集结,到底是要执行什么任务,自然会引起外界关注。

中部战区大批运-20集结待命 解放军的大动作

图注:运20运输机

      有猜测认为,运20此次集结,可能是要重演2022年4月的一幕,万里机动,向塞尔维亚运送FK-3防空导弹系统。当时,解放军便是出动了6架运20运输机,经过土耳其、保加利亚等国领空,为塞方运去了一批FK-3。

  而防空导弹系统,并不是简单地一辆发射车,还包括了雷达车、指挥控制车等设备以及一些备用导弹,解放军的6架运20当时飞了多个来回,也只是向塞方交付了一部分FK-3。因此,在当前巴尔干半岛近期局势紧张,北约对塞尔维亚虎视眈眈的情况下,如果解放军真的是要再次穿越两个北约国家的领空,为塞方运去他们最需要的防空导弹,确实有可能增加运输机数量,来减少运输次数,缩短送货上门的时间。

中部战区大批运-20集结待命 解放军的大动作

图注:在巴尔干局势升温后,塞军曾展出过他们手中的FK3导弹

      除了向他国运输重要物资,此次运20集结,也有可能是解放军在新年开训的例行演训,以检验自己的远程战略投送能力。毕竟,在军事上,衡量一个国家是不是“全球性大国”,很大程度上就是看这个国家是不是真正具备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远程战略投送的能力。

  兵贵神速的道理相信大家都懂,也只有在自己的军队能够快速达到全球任何一个地区的情况下,才能够及时应对突发情况,确保自身的海外利益,并对潜在威胁形成战略威慑。美军方面就曾提出:在24小时内运来1个营,比10天后运来1个师更重要。

中部战区大批运-20集结待命 解放军的大动作

图注:美军的C17运输机

      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走空中。因此,美国一直十分重视发展运输机部队,提升远程战略投送能力。现在美国空军拥有400多架大型运输机,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可以在24小时内将先头部队运抵世界任何地方,并在4天将1个旅、5天将1个师部署到位。

  在海湾战争中,美军就展现过自己强悍的战略运输能力,联合国安理会在1990年8月6日通过决议,美国政府7日正式下令出兵,在8日,美军第82空降师2300人的先遣部队,就抵达了沙特,对陈兵边境的伊拉克军队形成了威慑。

中部战区大批运-20集结待命 解放军的大动作

图注:“沙漠盾牌”行动中抵达中东的美军

      而继承了苏联衣钵的俄罗斯,在远程战略投送能力上,也同样不容小觑。虽然已经干不出“1977战略大空运”那种举世瞩目的行动,但拥有超过400架各类运输机的俄军,在远程战略投送能力上仅次于美国,其空中运力是欧洲所有北约国家的总和。

  俄空天军提出的口号是:1天内全球抵达,5小时抵达欧洲任意地方,1小时覆盖东欧。虽然在俄乌冲突之中,VDV在缺乏支援的情况下没能守住机场,使得俄空天军没能向全球展现其战略投送能力,但在叙利亚内战等冲突中,俄军都展现过相应的能力。

中部战区大批运-20集结待命 解放军的大动作

图注:俄军的安124大型运输机

      而在运20大量装备部队之前,解放军确实没有条件演练远程战略托送。现在拥有了足够的硬件实力之后,自然也就到了磨炼飞行员队伍,提升地勤保障能力,加强运20机队与加油机等部队配合与空中编组水平,让自己真正具备远程战略投送实力的时候了。

  综合来看,无论解放军这次极为罕见地以团级规模集结运20,到底是要进行远程运输还是参加演训,对于解放军的远程战略运输能力都将是一次极大的提升。相信在未来,随着手中的运20数量越来越多,飞行员远程机动经验越发丰富,中国空军也能像美俄一样,做到24小时全球到达!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破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
48小时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灭
天上人间的下坡路:两位恩人被查、一个头牌死掉
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