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wforum.com  2024-03-17 15:34  美国之音

中国媒体近期曝光了中国新一代隐形舰载机“歼-35”的参数,称其关键指标全面优于美军F-35,并说如果歼-35搭载在福建号航母上,它的作战能力将可媲美或超越美国航母。

不过,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国防分析师们表示,对此数据没有信心,并说无论歼-35最终能力如何,仍然无法和长期投入相当资金与技术经验的美军F-35相比。歼-35的漂亮参数或许只有在“外销”时才比较有意义。

中国隐形舰载战斗机歼-35(J-35)几乎可以确定将成为中国003航母福建舰的主力舰载机,使用电磁弹射起飞。它的等比模型近来也出现在辽宁舰甲板上,让外界猜测可能包括辽宁舰和山东舰等3艘航母都会以歼-35作为主力舰载机。

参数曝光

香港文汇网近日曝光了歼-35的部分参数,称是根据中国航空工业公开的资料整理而来的。这些数据包括:

歼-35的发动机用的是两台“涡扇-19”(WS-19)黄山型发动机,并采用全向矢量喷管技术;

跟隐身性能有关的正面最小雷达反射截面积为0.01平方米;

电子设备配备机载氮化镓有源相控阵雷达、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被动式红外探测系统等;

携弹量的部分在弹仓和两翼共可挂载8枚中远程超音速空面导弹;

最大起飞重量为35吨;

最大飞行速度为2.2马赫;

作战半径1350公里,以及最大载弹重量为8吨。

中国航空学会《航空知识》主编王亚南3月4日根据公布的数据分析,歼-35的最大起飞重量已经超越美军F-35,并在隐身性能和速度等关键指标上也都超过美军,并说如果这些指标都能达标,那么福建舰在搭载2个大队的歼-35的情况下,中国航母的作战能力已达到、甚至超过了美国航母,美国在解放军的航母面前已不再具有优势。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中共官媒新华社2023年4月8日发布照片显示,一架中国空军战机从南京起飞参加东部战区的绕台军演。

数据遭疑

不过,这样的说法遇到挑战。“解放军追踪者”网站(PLATracker)的共同创办人、知名国防分析师路易斯(Ben Lewis)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关于歼-35的能力有很多的猜测,但他个人对于媒体公布的歼-35数据的准确性不太有信心。不过话虽如此,却也明显展现出中国希望歼-35能成为与美国在隐形竞赛中的“均衡器”。

他说,虽然中国在歼-35的研发上投注了大量资金,但中国开发隐形飞机的经验毕竟有限。与此同时,美国自冷战以来一直在研发隐形飞机,路易斯说:“我认为无论J-35最终的能力如何,它仍然无法与F-35相比。”

分析人士说,如果按照数据来看,有几点值得关注。首先是战机正前方的雷达散射截面(RCS),这将成为歼-35对抗美国隐形战机,尤其是对抗F-35的潜在关键指标。

三项关注点

歼-35的正面雷达散射截面号称达0.01平方米,比美军现役的第五代隐形舰载机F-35C的0.5平方米还要小。越小的雷达散射截面代表敌方雷达能够探测到我方目标的距离变短了,这也意味着敌方所能应对的时间变得更紧迫。

其次,2.2马赫的最大飞行速度比美军F-35C的1.5马赫还快。战机速度越快越能进行更好地拦截,让敌方发射导弹的可能性变小。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军事研究计划高级分析师林浩泽(Thomas Lim )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飞机的最大速度反映了其执行任务的速度和及时性。考虑到亚洲现有的热点以及中国与这些地区的地理邻近性,如果该数据属实,可以推测地说,歼-35连同航母发射能力可能会为解放军在部署初始阶段带来优势。

不过,他也强调,媒体曝光的歼-35数据的准确性很难验证或确认,并且数据与技术规格有时可能会出于操作安全或姿态、定位等因素而被“误报”,同时也取决于开发时间表。这些数据看起来像是“有规定性”的,意思是说,最大速度为2.2 马赫和1.5 马赫的飞机看起来好像就是前者是比后者“更好”, 然而,这会根据他们测量期间的燃料负载、携带的有效载荷等数字而发生巨大变化。有些飞机可以具有更高的最大速度,但在承载一定重量或有效载荷时,实际速度比另一架飞机直线下降得更厉害。任务的要求会影响到战机的实际飞行速度。

分析人士说,值得关注的第三点是歼-35的“最大起飞重量”,它是机身、燃料、承载物和乘员重量的总和。这项数据的意义在于可以装载武器、油料的多寡与操作的灵活性。根据曝光的数据,歼-35的最大起飞重量达到35吨,高于F-35C的32吨。若数据属实,代表歼-35可能会在具备中型战机的灵活度的同时,具备重型战机的武器装载量。

载弹量夸大

虽然在有进一步证据表明歼-35正式投入运作之前,很难对潜在的实战能力做出评论,不过,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执行长罗庆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歼-35的8吨最大载弹量是把弹仓跟外挂全部加在一起,但事实上,真正的隐形战机是不能外挂东西的,以免隐形功效大打折扣。因此在作战时,若想要保持隐形效果,战机就只能使用封闭弹仓来携带导弹而不能使用外挂,可是中国媒体刻意将两种加总起来,实际上有点夸大。

他表示,歼-35是以F-35作为一个明显的参考标的物,所以每一项指标都想要超越F-35,但现在的战争几乎不可能发生两架隐形战机在空中缠斗的情况,因为当今的空战基本上都是靠空中预警机在引导。以前打仗是互相寻找对方的位置要做攻击,现在太平洋上面就是卫星,大家都知道彼此的位置在哪里,根本逃不掉也躲不掉。因此,包括航母、歼-35和F-35,它们其实是为了平时的吓阻而存在,发生战争就代表吓阻失效。平时对武器的要求是越耐用、越有威吓力越好,跟战争时武器是一种消耗品,要求的是物美价廉不同,这是两回事。

外销用途

罗庆生说:“这种情况之下,在我的观点,我是认为这个只有在什么时候有意义呢?它基本上就在外销或军事武器的商业竞争上,它这些数据是有意义的,真正打起来没有什么太大意义。”

他说,因为外销时,中国可以对买家说,他的歼-35完全是对标美国的F-35;如果买不到美国F-35的人,就可以来买中国的歼-35。

事实上,巴基斯坦在今年初就传出要跟中国下订单采购歼-31,但中国武器“吹”过头的情况并非没有实证先例。之前巴基斯坦引进中国制的“红旗-9”(HQ-9)防空导弹和“中近程防空系统”(LY-80 LOMADs),就因一直发生故障或是性能不佳,导致巴国空域一再遭到伊朗入侵而被印度媒体耻笑。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一逵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有文献透露,歼-35受到其体型的限制,所能携带的武器并不多,加上中国在导弹小型化的技术上还是落后美国,所以歼-35能装载的武器可能不足其号称的8吨的重量,或8枚中远程导弹。

引擎缺陷

杨一逵并表示:“我个人认为除了重量以外,最关键也就是中国战机最大的挑战,就是它的引擎。”

他说,以目前疑似有投入生产迹象的歼-31来说,它使用的引擎是参考俄制RD-33而生产的WS-13引擎。WS-13净重1135公斤,一架歼-31会配载两具引擎,加起来是2270公斤,比美国F-35使用的F-135发动机的1701公斤重超过500公斤。而且有专家指出,两具WS-13的军用推力加起来还不及F-35的一具F-135引擎的推力。所以歼-31的WS-13引擎效能比F-35要差很多。

他说,现在歼-35号称使用更先进的WS-19引擎,但2023年3月的报道显示WS-19引擎仍在研发中,WS-19是否能在短短一年内就研发成功,并克服同系列引擎的缺陷,令人怀疑。

此外,因为新冠疫情、俄乌战争的影响,全球的金属原料、制造材料等供应链出现短缺,制造WS-19引擎的先进合金材料势必也会受到影响。换言之,这个所谓透露的数据可能只是一个原型数据,而非完整的生产飞机,可靠性有待确认。

杨一逵还说,美国F-35战斗机具有先进的“传感器融合”,也就是一种先进的数据链路(Multifunction Advanced Data Link),可在多个平台之间共用资料与数据,使它可以在更远的防区外探测、跟踪和摧毁敌机。这些能力都取决于美方在战机上的态势感知能力与高度整合的航电设备。但鉴于歼-35的武器系统、航电设备与数据链路整合不确定是否成熟,也无飞行员的培训计划,其战力难以评估。

“飞行员的技能与经验也是变数之一 ”,杨一逵说。他表示,依据公开资讯,美方飞行员培训的小时数比中国飞行员的培训时数多了20%至35%,而飞行员能力的重要性不低于飞机速度与性能。最后,美国目前还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隐形战机机队,其隐形战斗机的态势感知能力还是高过中国。因此,中国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执行长罗庆生表示,如果歼-35上航母,其作战能力会提升,但仍无法超过美国航母,但这并不表示说如果有一天美中在西太平洋打仗的时候,中国就一定就会输。

“解放军追踪者”网站的共同创办人路易斯表示,无论如何,中国第三艘航母福建舰的到来和未来歼-35的交付,无疑将影响印太地区的力量平衡,特别是美中之间的力量平衡,并表明北京方面渴望部署一支部队可以与美国军队竞争。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破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
“中国空军”
48小时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国空军基地遭神秘无人机成群入侵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百岁教父,习近平和王岐山的“精神教父”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