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注意看,歼-15的引擎也换国产了
wforum.com  2022-11-28 08:42  3号国际站

注意看,歼-15的引擎也换国产了

(央视报道)

  俄罗斯在航空工业技术领域曾长期占有技术优势,而中国也曾从俄罗斯引进过俄制引擎,用于配置早期的战斗机等型号。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航发技术的发展,俄制发动机已经不香了,俄媒开始关注中国航发百分百自给自足的趋势。

      近期,在央视军事节目中,国产歼-15舰载机的生产线信息正式公布,而其中歼-15的引擎细节,就引发了俄媒的关注。俄媒《尖端战争》发现,虽然这是一架歼-15舰载机,但是其发动机喷口的收扩结构却已经完全不同于以前的歼-15型号,也就是说,现在的歼-15使用的,已经不是俄制AL-31F3发动机。从外观来看,新的发动机似乎像极了歼-16使用的太行“涡扇-10B”,这可能是“涡扇-10B”升级之后,用于歼-15这样的舰载型号上。

      就这一细节,俄媒认为歼-15可能已经不再沿用AL-31F3发动机,而是改用国产发动机,也标志着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斗机型号,都已经实现发动机技术国产供应的目标了,未来慢慢都会更换国产航发。在这方面,西方观察者也有类似结论,德国航空军事专家安德烈亚斯·鲁普雷希特就强调,“涡扇-10B”出现在量产版本的歼-15机身上,说明发动机性能已经得到认可,未来歼-15就将采用国产航发。

注意看,歼-15的引擎也换国产了

(歼-15在甲板上)

注意看,歼-15的引擎也换国产了

(AL-31F3发动机)

      当然这也是必然会实现的目标,在过去我们采购俄制发动机,主要还是因为技术因素。即使时至今日,中国的一些早期型号的机型,比如原来的苏-27战斗机,以及苏-30、苏-35等,其实也还是用的俄制发动机,这些应该也不会刻意去更改引擎方案了,因为像苏-27之类的机型服役时间较早,现在换航发已经没有必要了,而苏-35采购量不大,继续沿用俄制发动机也没问题。

注意看,歼-15的引擎也换国产了

(珠海航展上的中国航发琳琅满目)

      但是像歼-20这样的机型,是一定要更换国产发动机的,在最近珠海航展上,歼-20刚刚做了公开亮相,空军也确认参展的歼-20均已换上“中国心”,也就是用的中国国产发动机。相比之下,俄罗斯还在为苏-57五代机研发“产品30”发动机,可以说在顶级航空工业发动机领域,中国应该是已经实现了技术上的反超发展。

注意看,歼-15的引擎也换国产了

  所以说俄制发动机我们并不是不用了,只是未来我们有更加高端、先进的国产发动机,就没有继续沿用俄制发动机的必要。发展总是要向前看的,歼-16就是从一开始就使用国产发动机的型号,而歼-20升级以后也是如此。并不是说俄罗斯的发动机有什么问题,只是因为我们现在站在了更高端的出发点上面。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破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
48小时新闻: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罩了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