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罩了
wforum.com  2024-03-21 15:08  第一军情

俄乌冲突中,交战双方大量使用各种无人机,在一定程度上彻底改变了现代战争的规则。最近一段时间,乌克兰出动大批无人机,对俄本土的重要目标发动自杀式空袭,使得俄罗斯损失惨重,就连远离战区的“安全地带”,都似乎不再安全。

据美国媒体3月21日报道,日前,位于俄罗斯北冰洋军港摩尔曼斯克的俄海军核潜艇基地,出现了不同寻常的变化,照片显示,俄军多艘战略核潜艇在指挥塔上安装了防护罩,这显然是为了防范无人机偷袭。

美媒称,俄乌战场上俄军的主战坦克在炮塔上安装防无人机保护罩并不奇怪,但是在远离俄乌前线1700公里的核潜艇上安装防护罩,这表明乌克兰的无人机确实把俄军“打怕”了。

排水量15500吨的俄海军“德尔塔-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图拉”号,可携带16枚潜射洲际导弹,现场视频显示,该艇在“头顶”安装了一个四四方方的金属框架防护罩,考虑到摩尔曼斯克的寒冷气候,不像是遮阳罩之类的临时构件,熟悉俄军情况的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一种防范无人机偷袭的保护措施,在基地停泊时可以安装,出海或下潜时可以拆除。

美媒称,俄军这么做其实不算是“草木皆兵”,而是乌克兰无人机的威胁迫在眉睫,最近一段时间,基辅当局将无人机作为不对称作战的主要手段,出动大批无人机对俄本土发动突袭,前不久刚刚将俄一处主要石油基地重创,使得俄罗斯石油产量大幅减少,严重影响了俄罗斯的能源经济。

尝到了甜头的乌军在西方的技术支援下大力发展无人机,并得到了北约的情报支持,对俄腹地的重要军事、经济目标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偷袭,虽然俄防空系统拦截了大部分无人机,但是俗话说只有千日做贼,没有千日防贼,依旧有不少乌军无人机成功突防取得战果。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罩了

(摩尔曼斯克距离乌克兰很远)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罩了

(安装有防护罩的T-62M坦克)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罩了

(俄石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

以俄军核潜艇所在的摩尔曼斯克为例,这里距离乌克兰直线距离超过1700公里,理论上来说,乌军现有的自杀式无人机射程都不够打到这里,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乌军的破坏小组正在俄内地积极活动,他们走私无人机零件和炸药,在俄本土秘密组装,然后在军事基地附近放飞无人机偷袭,此前俄空天军就多次中招,包括图-22M3“逆火”轰炸机、A-50U预警机在内的多架宝贵军机都被无人机摧毁或炸伤,严重影响了俄军的作战行动。

众所周知,俄罗斯身为一个军事强国,核武器是莫斯科手中的最大资本,而战略核潜艇则是俄三位一体核力量的重要一环,可想而知,乌克兰肯定希望能够打击俄核力量的象征,实现对俄罗斯庞大核武库的“祛魅”。虽然无法在茫茫大海追击核潜艇,但是核潜艇停泊在港口时,却和停在地面上的飞机没什么差别,甚至由于其目标更大,打击难度还会进一步下降。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罩了

(俄潜艇指挥塔)

尤其是核潜艇指挥塔敞开的顶部,更是无人机袭击的高价值目标,要知道,指挥塔是一艘核潜艇的“大脑”,里面密布着潜望镜、通信、雷达等电子系统,可以说十分娇贵,就算一架装满炸药的小型无人机从天而降,也会造成非常可观的损失,甚至会严重影响核潜艇的正常出海。

正因为这一威胁,俄海军未雨绸缪给核潜艇指挥塔装上防护罩,其实十分明智,要知道,现在乌克兰的无人机颇有无孔不入的趋势,对俄军宝贵的核潜艇来说,防御措施再谨慎也不为过,一旦被无人机钻了空子,损失可就无法估量了。军事分析人士表示,实际上,一旦未来爆发冲突,类似的无人机威胁只会更为严峻,俄军的这一防范无人机手段,也值得其他国家深入学习,毕竟这都是战争里血的教训,旁观者如果能汲取经验,无疑能在未来冲突中占得先机。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危机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水面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危机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自己母亲的后代
加拿大最稳妥移民渠道被堵死 大批华人今夜无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