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wforum.com  2024-03-21 14:36  VOA

随着2027年中国攻台的“戴维森窗口”(Davidson Window)愈发临近,美国可能仍面临军事资源不足以支撑同时与中、俄作战的困境。有美国国家安全学者建议,如果常规力量无法抵挡中国侵台,美国应考虑首先使用核武器。但也有批评者担心,美国对中国首先动用核武的风险过高,且收益不明显,还不如把精力放在保持对北京的威慑和采取外交行动上。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约翰·阿奎利诺(John Aquilino)3月20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表示,尽管北京面临经济挑战,但其官方公布的国防预算在最近几年增长了16%,已超过2230亿美元。

他说,自他就职以来的三年里,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增加了400多架战斗机,以及20多艘主要战舰。他还表示,自2020年以来,中国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库存量翻了一番。

“所有迹象都表明,解放军正按照习近平主席的指示,做好在2027年前入侵台湾的准备,”阿奎利诺说,“解放军的行动表明,如果习近平下达指示,他们有能力按照习近平希望的时间表,以武力统一台湾。”

除了常规军力在壮大,中国近期快速扩张的核武库也给美国增加了不小的军事挑战。中国到2027年可能会有大约700枚已部署的核弹头,预计到2035年将达到1500枚。

克罗尼格:台海战争场景下,美国应保留首先使用核武选项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国际安全中心副主席和资深主任马修·克罗尼格(Matthew Kroenig)告诉美国之音,美国应不排除首先动用核武器的可能性,以阻止中国成功攻占台湾。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2018年3月26日,美国海军内布拉斯加号潜艇(USS Nebraska)在加州外海试射三叉戟II型D5导弹。

“许多人指出,随着美中常规军事力量平衡的改变,中国可能自认为可以攻击台湾而不受惩罚。因此,美国需要说服中国:攻打台湾将会失败。美国可以做到这一点的方法之一是核威慑,就是美国确实有能力在台湾海峡使用核武器阻止中国对台湾的两栖入侵。”

克罗尼格还表示,美国在没有足够常规军力态势来同时应对中俄的情况下,可以像冷战时期那样,用用核威慑来抵消潜在的常规力量劣势。

克罗尼格去年11月30日在大西洋理事会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在中国入侵台湾期间,美国首次使用核武器最可能的情景是在台湾战败的情况下直接攻击中国入侵部队,或者作为对中国向美国本土或其盟友发动大规模非核战略攻击的报复。

该报告还指出,美国核打击的目标将涉及解放军东部和南部战区司令部的军港、飞机跑道和导弹驻地,核设施和更广泛的核指挥和控制系统,解放军海军舰艇(比如活跃的入侵舰队),南中国海的军事化岛屿以及集中在台湾滩头阵地的解放军部队等等。

克罗尼格对美国之音说,尽管美国核威慑的最佳目标是台湾海峡的解放军两栖入侵部队,但是也不排除中国大陆。

“美国在冷战期间表示,苏联本土不会免于核武器打击。现在我们也不应该将中国大陆当作一个避难所(Sanctuary),永远不会受到核武器影响。 我们应该希望中国会担心美国可能对大陆使用核武器。”

但他也强调,美国的重点并不是要打核战争, 而是在于威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贸然出兵。“如果习近平明白他不可能拿下台湾,反而会引发美国的核打击,我认为习近平会被威慑住,有助于维护台海稳定。 ”他说。

北京亦或违背不首先使用核武承诺,美中核大战如何避免?

尽管中国官方宣称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但是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很多迹象表明,中国可能会在特殊情况下不遵从这一政策。

五角大楼2023年的中国军力报告指出,中国正在部署能够打击美国本土的核武器,还可能在开发低当量核弹头(lower-yield nuclear warheads),降低印太核战争的门槛。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资料照:一艘中国海军潜艇在青岛港外参加庆祝解放军建军70周年的检阅活动。(2019年4月23日)

前美国国防部国防政策副次长詹姆斯·安德逊(James Anderson) 3月4日在美国海军研究所(U.S. Naval Institute)发文《下一次台海危机(几乎)一定会涉及核威胁》称,中国可以利用基于移动平台的核武器发出核威胁,调整核警报级别,甚至在入侵期间在台湾附近、冲绳、关岛、夏威夷附近进行核示威射击。

他指出,任何有关台湾的战斗都不仅是领土侵略的问题,而是涉及到对现代中国灵魂核心理念的争夺。

“在这种情况下,使用核武器可能并不令人愉快,但如果军事失败等同于(中共领导人)国内权力的丧失甚至失去生命,这种可能性就会显得更加合理。”

不过,美国空军大学空战学院助理教授杰瑞德·麦金尼(Jared McKinney)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可能不会主动将核武器引入台海战争,因为保持常规冲突更具战略意义。

“中国的核威胁可能会给予美国升级主导地位(escalation dominance),尽管中国正在扩大其核武库规模,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远远落后美国。”

他亦反对美国在台湾问题上首先使用核武器,认为这是个鲁莽的想法,是以全世界的未来做赌注,却没有明显的收益。他说:“如果台湾和美国领导人愿意就武器采购和使用做出战略决定,就可以威慑或阻止中国对台湾的入侵。我们没有必要寻求一条将风险和不确定性最大化的占据主导地位的捷径。”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彼得·哈里斯(Peter Harris)告诉美国之音,当中共政权处于危险之中时,最有可能倚赖核武;但若美国在与中国的战争中首先使用核武器,将给美国人民带来极大的风险。

他说:“这样做无法保证中国不会作出回应,包括对美国在东亚的军事力量甚至美国城市进行核攻击……那些主张美国发动战术核打击的人是在要求美国人民接受无法容忍的高风险。”

哈里斯建议,美国的首要目标应该是避免台湾海峡发生战争,这意味着忠实于“一个中国”政策,在外交上的投入要远远大于军事力量;鼓励台湾采取必要措施来威慑中国的入侵。

“美国应集中精力发挥建设性作用,向海峡两岸保证现状是可持续的。美国不应落入这样一种陷阱,即相信台海的和平取决于美国发出与中国进行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威胁。此外,美国不应将台湾纳入其核保护伞,也不应向台湾提供核武器。这两项行动都会有引发台海战争的风险。”哈里斯说。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美对抗”
48小时新闻: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水面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危机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自己母亲的后代
加拿大最稳妥移民渠道被堵死 大批华人今夜无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