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印度致命三重奏 歼-20智能化作战体系曝光
wforum.com  2022-12-01 08:57  瞩望云霄

印度致命三重奏 歼-20智能化作战体系曝光

  未来空战会怎么打?对于中国空军来说,最高端的玩法就是歼-20编队与对手的较量,但是还有一个发展方向不能忽视:这就是如何让隐形战斗机与非隐形战斗机联网作战,这就离不开智能化作战体系。在刚刚结束的珠海航展上,印度《欧亚时报》就发现一个新情况:中国战斗机飞行员解释了歼-20、歼-16和歼-10的“致命三重奏”,也就是“我发现,你攻击”,用体系力量摧毁对手。用中国歼-16飞行员的话说,歼-20隐形战斗机将充当歼-16和歼-10C战斗机的“眼睛”和“耳朵”,让其他两架飞机发射大量弹药,三种机型团队可以发挥每架战斗机的核心优势。这也证实了“A射B导”的实战化应用,联网作战的战法已经在解放军空军部队中普及,通过不同机型之间的配合最大化的提升团队的战斗力。

  在异型机混编的情况下,歼-20主要发挥其强大态势感知能力指挥另外两种型号,而歼-16主要发挥武器挂载能力优势,歼-10C则突出强大其强在的近中远距空战优势。考虑到歼-20不断公开的战术思想和空中飞行表演,印度人认为-20在电子方面比第4+代喷气式飞机更先进,通过多个传感器收集数据和信息,将极大的提升中国空军“智能化战争”的能力。

  在与歼-16和歼-10C配合时,歼-20不仅仅是指挥机,还是一个刺客或者说是“狙击手”,用于摧毁对方的高价值空中目标,包括加油机、预警机和轰炸机等等。歼-16和歼-10C本身也非常强大,甚至比其他国家任何非隐形战斗机都要高级,因为中国军工在空空导弹和有源相控阵雷达领域的成就非常高。

  印度人认为,歼-20拥有高度先进的数据处理和传感器融合系统,可以接收来自其他友军的信息,如战斗机、侦察机、电子战(EW)、预警机、无人机,甚至卫星。歼-20的总设计师杨伟也认为,“信息现在已经成为决定因素,因为现代战斗机专注于借助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数据链获取更多信息,同时也降低了对手获取信息的能力,包括使用隐形技术和电子对抗手段。”

印度致命三重奏 歼-20智能化作战体系曝光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如此多的数据,怎么样才能制定最合理的战术,这就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人工智能将帮助飞行员处理信息,并通过将观察、定向、决定、行为(OODA)循环升级到OODA 3.0,为最终的战术动作给出导向。

  未来的空战怎么打,如何提升军费的使用效率,或者说是尽量提升各型装备的使用效能,需要将不同的作战平台进行整合,然后再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给出优化的作战方案。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发挥出1+1+1>3结果,甚至还可以极大的利用飞豹这样的攻击平台。

印度致命三重奏 歼-20智能化作战体系曝光

  总体来看,歼-20的发展将是多方面向的,与无人机的组合是方向,与同类机的组合是方面,为轰炸机护航也是方向,而与其他非隐形战斗机的组合更是方向。中国空军的军费有限,如何利用电子、信息、网络和人工智能技术,对于提升中国军事科技的竞争是具有战略意义的。

  不过,印度人只能羡慕一下中国空军的选择,印度空军可能真的没有机会玩这种战术,因为他们的战斗机是万国牌。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
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飞跃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
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
“中国军工”
48小时新闻: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
解放军模拟炸台湾总统府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咬人的狗不会叫?北京反常平静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