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wforum.com  2022-12-01 08:52  空天力量

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运-20将是未来预警机的不错载机

  近日,有港媒报道称,解放军目前正在考虑用运-20为基础打造下一代空中预警机空警-3000。报道指出,将一款运输机改装成预警机,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不过用运输机改预警机,对中国军工来说其实已经是再熟悉不过的基本操作了。解放军目前装备的,主要是以运-9为载机的空警-200、空警-500,以伊尔-76为载机的空警-2000和全新研制的空警-600四个型号预警机。其中出现得最早的,当属空警-2000了。

     “初代大盘机”性能先进,中国预警机美军也认可

  众所周知,中国当初研制空警-2000,是被以色列人不卖“费尔康”刺激出来的。但最后事实证明,我们的比它还要强大。据中国官媒的说法,空警-2000是世界上看得最远、角度扫描范围最大、功能最多、系统集成最复杂的信息化作战指挥平台。

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中国第一种实用化的预警机空警-2000

      而且自力更生的好处,不光是研发出这一种机型,也给后续的研发积累了经验,中国才有了预警机领域的飞速进步,例如:后来的空警-500从立项到设计定型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

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空警-200受雷达性能限制,只是个过渡型号

      使用圆盘形状雷达的空警-2000只生产了4架,后面再造的都是空警-500了,这和大型载机不够有直接联系。当时运-20还没有大量生产,我军主力运输机是俄制伊尔-76。而既然运-20的量产只是时间问题,也就没必要在老旧的伊尔76上再花功夫,造一批“小盘机”先用着也够用。

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美军对空警-500评价不低,这款机型已经有了空中加油版

      基于运-9的“小盘机”因为出来得晚,技术已经有了进步,所以个头虽小,但性能并没缩水。在去年歼-20东海对阵美军F-35之后,美国空军太平洋空军司令威尔斯巴赫就承认歼-20性能卓越,同时也夸赞了与之配合的空警-500的能力。他认为,这种预警机可以引导超远程空空导弹,威胁很大。而在空警-500推出可以空中加油的型号后,其留空时间更有保障,战力也就更强大。

  新一代预警机,会是什么样子?

  但是,空警-500出来也有一些年头了,解放军必然是在使用的过程中积累了一些改进需求,需要在新的型号上实现了。这个时候,运-20的产量又上来了,也就正好能开始考虑这件事了。那么,未来我们需要一款什么样的预警机呢?

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成为美军主力的E-7搭载MESA雷达

      首先看雷达,先进的预警机一定要有“盘子”吗?未必,预警机的核心是雷达,但形状只是影响雷达性能的一个因素。美国现在有意向要用来替换E-3系列预警机的E-7,以及之前“步子太大”未能量产的E-10,都不是“顶盘子”的造型。

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下马的E-10也不是盘子造型

      拿E-7来说,这飞机当初本是波音为澳大利亚设计,装有多用途电子扫描阵列(MESA)雷达。如今英国、澳大利亚、土耳其和韩国都拥有这种机型,美国也可能会需要30架。不过,E-7也是十多年前的技术了,它首飞时,美军还没见过未来的最大对手——歼-20呢。

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歼-20的主要任务之一,应该就是远程开火打掉对方预警机

      未来预警机的雷达,除了E-7用的长条造型之外,还可能是共形相控阵天线,即覆盖在机体表面的形式,这种方式对飞机的隐形效果、降低阻力都有极大好处,还有助于减轻重量。其实这项技术美国从60年代就开始研究,虽没有被用在大型预警机身上,但未必不会在未来实用化。

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一种机载柔性天线

      其次是载机,载机决定了续航时间和飞行速度。预警机巡航倒是不需要过高的速度,但要配合作战飞机,也不能太慢,因此能够飞到900公里左右时速的喷气式载机,一定比螺旋桨的好。运-20初期型号的航程只有七八千公里,载重66吨,但换装了国产发动机后,载重量和航程都有提升,或许能达到接近1万公里。此时的运-20,已经比较适合用来作为新一代预警机的载体了。

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早期预警机只是“飞行的雷达”

      然后是就是作战思路了。自从预警机出现以来,已经经历过了几次升级,第一代预警机如美国的TBM-3W,只是将雷达搬上天,单纯地加大了探测距离;第二代预警机也就是现在各国的主力,是将指挥所搬到了空中,完成从发现到指挥攻击的全套动作。

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俄罗斯展出的格里奥斯( Gelios)预警无人机

      当前的预警机,最主要的传感器——雷达,是和指挥控制中心合在一起的。但如果未来能够依托搭载雷达的无人机,把这二者分离,可以遐想的空间就大了。在这种模式下,预警指挥机可以在自己搭载的雷达不开机的情况下,依托协同的预警无人机去探测敌方目标来袭的方向。哪怕是被敌方发现打掉了预警无人机,也没有太大的损失,可以起飞其他无人机进行补位。

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中国无人机发展很迅速,图为无侦-7

      而且以中国现在的无人机技术,开发出一种可以快速前出战场补位,随后转入长时间巡航的特殊预警无人机,也并非不可能。如果兼具快速部署和长时间巡飞能力,将极大增强未来的无人机体系。

  或许我们未来能看到的基于运-20的预警机,真的就会具备这样的能力,或者至少为这种技术留出空间,到那时,空战又会是一番不一样的景象了。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
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飞跃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
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军工”
48小时新闻: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