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为何军用飞机与民航飞机的机翼在设计上不同?
wforum.com  2022-11-27 04:49  王牌武器营

为何军用飞机与民航飞机的机翼在设计上不同?

  军用飞机对于一个国家而言至关重要,无论你是内陆国家还是沿海国家,你可以没有军舰,但在国防层面你不能没有飞机,除非你的邻居国家与你一样,都是买不起飞机的“穷鬼”,不然飞机就是一个国家国防的核心力量之一。很多人对于军用飞机的认识,大多数在来自影视剧,但在现实中,军用运输机与民航飞机一样,但为何在机翼的设计方面却存在着一个在上,一个在下的差别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其实早在二战时期,大型军用飞机与民航客机就存在了非常大的区别。要知道大型军用飞机的用途是运送货物,而这些货物几乎都是以大型武器为主,例如坦克、装甲车、火炮这些武器,所以在运送到目的地之后,大型军用飞机需要打开后方机门,从而让这些“大家伙”卸货,而这里就是大型军用飞机与民航飞机设计的区别所在,由于大型军用飞机在降落之后需要在机身后方架起一个较高的斜坡,以此来帮助大型运输机装载车辆,如果军用运输机的机翼与民航飞机一样的话,机翼在机身的下方,那么就会阻挡卸载武器货物。

  其实机翼在下方的大型军用运输机也存在,例如我们经常在表情包里看到的那种机头打开的运输机,就是因为机翼在下方,而导致机身后方无法进行大型武器运输而设计,不过这种“前翻盖”只能通过升降机的方式装配货物,这也导致运输前期非常麻烦,而且成本也更好。更重要的是如果在战争时期的话,一旦运输机需要需要卸掉货物来减轻重量的话,那么这种模式的运输机是无法轻松做到的,所以这个设计对于军用而言还是存在一定的弊端。更重要的是,机翼设计在上方还有一个好处,那么就是军用运输机需要在不同的地点降落,一旦地表不平或者地表上有一些杂物的话,那么就很容易伤害到飞机的引擎,这相较于民航而言,军用飞机面对的环境更加恶劣,所以机翼在上方还是比较合理的,最起码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地下都有比民航要可靠的多。

为何军用飞机与民航飞机的机翼在设计上不同?

为何军用飞机与民航飞机的机翼在设计上不同?

  除了安全性以外,机翼在飞机的上方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进一步降低噪音,要知道大型军用飞机的发动机一般都是涡扇发动机,这种发动机虽然性能很强大,但噪音问题也比较严重。在常规情况下,涡扇发动机在民航飞机上使用的话,到需要通过机翼来遮挡一定的噪音,不过由于民航飞机的机翼是在飞机的下方,所以涡扇发动机就涉及到了机翼的偏前方。而大型军用飞机的机翼是在上方,所以发动机引擎的位置可以更好地利用空间进行降低噪音。其实这个发动机位置早在二战时期,就已经设计到了飞机的上方,这是因为当时的发动机还是螺旋桨,如果机翼的是在飞机的下方,那么螺旋桨就会与地面距离较近,这对于飞机而言存在很多的隐藏危险,更重要的是当时的飞机材料相对单薄,所以军方在设计的过程就要避免一些隐藏的危险,而这一设计也一直沿用至今。

为何军用飞机与民航飞机的机翼在设计上不同?

  其实上方机翼的设计并不是军用飞机的“特权”,一些大型民航飞机也使用了这种设计,例如需要四个引擎驱动民航客机,它的机翼一般都是在机身的上方,而一般两个发动机的民航客机的机翼则主要以下方为主。

为何军用飞机与民航飞机的机翼在设计上不同?

  说了这么多,其实大型军用运输机在设计之初,不仅要考虑到稳定性,更要考虑到飞机在载货的过程中能够保持极强的稳定性,更重要的是大型军用运输机需要各种恶劣的情况下飞机,人家在设计的时候不需要考虑乘客的舒适度,所以一切到需要针对运送货物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美国空军基地遭神秘无人机成群入侵
百岁教父,习近平和王岐山的“精神教父”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