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英国战力衰落遭大臣自爆家短 前景不明朗
wforum.com  2022-12-05 07:26  海陆空武器装备

英国战力衰落遭大臣自爆家短 前景不明朗

  英国官员给我们的印象就是傲慢,这份傲慢始于工业革命后对于全世界的扩张,目前国力衰退却仍死不承认现实。依旧习惯性对别国指手画脚。

  不过意外的是,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最近承认英国军力,尤其是陆军的作战能力正在衰落,在一些关键领域正在被同级别对手甩下大截。

  不过有人认为,造成英国陆军衰退的原因,与装备采购的错误决策有着直接的关系。

  一、两个“第一”

  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将坦克运用到实战的国家,也是当前第一个宣布停止发展坦克的国家。两次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历史意义却不一样。

  由于深受“坦克无用论”的影响,英国首先宣布放弃坦克的发展。坦克真的无用吗?恐怕这要交给历史评说,起码现在还没有军事强国敢于步其后尘。

  主战坦克被裁,引发的是连锁反应。英国取消了重装甲部队,将筹码全部集中在了轻装甲装备上,整个部队建制也随之进行了调整。

  尤其是美国连续发动的阿富汗与伊拉克的不对称战争,更是让英国坚定了这种发展思路。

  根据英国2020至2030年的“十年规划”,英国陆军中的“挑战者”坦克和“武士”步战车会相继退役,未来将全部换装4×4和8×8的“猎狐犬”轮式装甲车。

英国战力衰落遭大臣自爆家短 前景不明朗

  可以说整套方案下来,英国一个陆军师的纸面火力仅够俄军一个装甲旅的三分之二。

  意外终究还是来临了。2021年,迫于军费的缩减,英国军方大面积取消“猎狐犬”的采购合同。同时作为下一代主力的“阿贾克斯”装甲车家族,研发进度落后至今没有通过测试。

  “青黄不接”不仅让英国陆军的装甲战力不足,而且远程火炮、中程防空、电子战和信号情报等领域也跟着被拽低了水平。

  二、无穷的后患

  表面上是陆军装备的裁减,实际上是英国军工产业的自毁前途。由于失去了向前发展的欲望和动力,让大量技术人才出走,军工制造能力因此流失。

英国战力衰落遭大臣自爆家短 前景不明朗

  有人说不对啊,军工巨头BAE就是英国的。

  BAE靠航空起家,靠收购雷达技术崛起,之后在全球四处并购。虽然多款武器都属于BAE旗下,甚至经典的美制M113装甲车也成英国人的了,但很少是新诞生的陆军装备,多数都是靠并购买下来的老产品。与传统的英系装备毫无关联。

  英国政府也逐渐脱离不开BAE的影响,他们希望通过BEA制造出属于英国自己的陆军装备。

  但商人毕竟有商人的打算。BAE直接与德国的莱茵金属公司出资组成了新公司,并利用这个公司采购德国的“拳击手”装甲车。这样无疑更助长英国本土军工产业的消失。

  三、亡羊补牢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近日在高级别会议上指出,由于英国长时间的错误政策,导致英国本土陆军装备的研发、制造能力持续衰落。

  军工产业的衰落已经造成可怕的后果,而陆军的诸多关键技术更是持续落后,尤其在纵深火力打击、中程防空等重要领域,至少落后同级别对手15年以上。

  不知是不是自身财大气粗的原因,本·华莱士重点抨击了BAE的做法,认为这是政府战略决策方面的重大失败。

  目前英国政府祭出了一系列“亡羊补牢”之策,比如升级“挑战者2”型的炮塔、光学系统和主炮,成为可以与德国“豹2”一较高下的“挑战者3”;

  还有将M270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升级,成为M270B2版本;

英国战力衰落遭大臣自爆家短 前景不明朗

  加快推进“硫磺石”新型反坦克导弹系统等。

  看上去名目很多,不过在英国传统官僚的体制下,军购订单往往会出现各种变幻不定的情况。尤其是资金不足、政局不稳等问题,可能会从更深层面给英国军工行业带来不良影响。

  其他不说,单说所谓的“挑战者3”型坦克项目。“挑战者2”曾在世界坦克排行榜上长期前10,靠的就是强大的防护力。也正是因为片面强调防护力,导致坦克过重,让英军采取了放弃态度。

英国战力衰落遭大臣自爆家短 前景不明朗

  想要进行现代化升级,就需要增加软件系统设备,甚至还要更换火炮。按照粗略的统计,“挑战者3”将达到75吨的体重。试问之前被嫌弃就是因为太过“肥胖”,现在更胖了就不被嫌弃了?

  目前给出的方案是重点升级“挑战者”的目标自动检测与跟踪系统,未来的“挑战者3”将成为一个无人机战地指挥的小型枢纽,为无人机提供各种辅助能力。

  不过如此先进的理念,会不会让英国又一次成为率先吃螃蟹的人,还有待于观察。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美国空军基地遭神秘无人机成群入侵
百岁教父,习近平和王岐山的“精神教父”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