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越南防务展与时代脱节 东南亚最落后的炮兵装备
wforum.com  2022-12-06 06:15  知识先锋堂

  看看越南防务展都有啥?与时代脱节,东南亚最落后的炮兵装备

越南防务展与时代脱节 东南亚最落后的炮兵装备

  越南国防部将在12月8~10日举行首届“越南国际防务展”,届时将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170家装备制造厂商参展,从这几天的网络视频来看,越南军方正在紧锣密鼓地布置展品,我们也能通过展品的情况大概其了解到越南军队现役装备的水平。

  在布展的武器装备当中,最显眼的就是R-17E型短程地对地弹道导弹,也就是苏制“飞毛腿B”型,图板上是它的基本性能,最大射程300公里,起飞重量是5.86吨,弹头重989千克,没标的是CEP精度600米(弹着点误差),当年苏联为了弥补精度不足给它配备了5~10万TNT当量的核弹头…越南是在1982年后获得的这型导弹,十多年间收罗了近100枚(一说是120枚,有一部分射程提高到了600公里),也组成了“战略火箭军”番号为490旅,但该旅成立之后没进行一枚实弹发射,这没发射实弹怎么证明训练的有效性?

  柬埔寨王家陆军从中国购买的AR-2型远程火箭炮,发射器可以更换为双联BP-12型近程弹道导弹,火箭弹和导弹的射程为70~290公里作战性能优于美制“海马斯”,有导弹就能形成对等威慑,越南再想入侵柬埔寨就要想一想了。

越南防务展与时代脱节 东南亚最落后的炮兵装备

越南防务展与时代脱节 东南亚最落后的炮兵装备

越南防务展与时代脱节 东南亚最落后的炮兵装备

  除了“飞毛腿B”导弹,越南陆军的主力火炮D30型122毫米榴弹炮、M46型130毫米加农炮、D20型152毫米榴弹炮也都进入了展场,这三型火炮都是苏联在1960年之前研制的压制火炮,是越南战争期间苏联援助的,距今已经有近50年的历史了,是名副其实的“老炮”,它们之所以没进博物馆是因为它们每年用于实弹训练的次数太少,炮膛和炮管损耗不大再加上越南自己生产不了大口径火炮,省着用才服役到今天,要不然部队没炮还怎么打仗了?实际上不单是展出的这些苏制火炮,越南还有很多缴获南越的美制火炮,如:N114A1型155毫米榴弹炮和M101型105毫米榴弹炮,它们到现在有超过200门的数量在越军南方部队服役。

越南防务展与时代脱节 东南亚最落后的炮兵装备

  越南新研制的PTH-130-K255B型轮式加农炮。

  越南也知道苏联炮和美国炮过于老旧打算更换,前几年看上了法国的“凯撒”,法国也派出到越南进行试射和机动性表演,越南觉得确实不错,但一门炮要500万美元!购置2个营(36门)得多少钱?还有炮弹和检修装备,起码要20亿美元(一发最常用的155毫米炮弹要5000美元,至少购置2000发),而越南一年的军费开支不足80亿美元,价格高的望而却步!而像他们这种的陆军规模122~155毫米的大中口径火炮至少要500门左右才能满足现代化的需要,少了根本就是杯水车薪…所以,越南炮兵的装备长期得不到改善。

越南防务展与时代脱节 东南亚最落后的炮兵装备

  从俄罗斯购买T-90S,也是配置最低的与泰国VT4相比全面落后。

  越南装甲兵目前有1000辆以上坦克,包括T34/55/62,62轻坦、63式两栖坦克、苏制PT76和59式坦克,美制M41和M48坦克也有500辆左右,不过缺乏零部件和维护保养能力差都已经封存了,唯一具备1990年代之后标准的就是最近几年购置的俄制T90S也不到48辆,装甲兵和炮兵一样急需提高装备性能。

越南防务展与时代脱节 东南亚最落后的炮兵装备

  T90S炮塔近距离特写,钢板焊缝非常明显,体现出俄制武器工艺方面的傻大黑粗。

  而这也说明了越南基础重工业非常薄弱,不能给部队提供像模像样点的重装备,冷战期间有其他国家援助你,现在哪有了?又不是中东土豪,所以装备也越来越落后。

越南防务展与时代脱节 东南亚最落后的炮兵装备

  空客EC175直升机,也就到中国的直-15,后面有一架空客C295双引擎运输机,比之陆军装备越南空军装备似乎略好一些,但仍然没有完全达到国际上1990年代初的标准,不足以应付一次中低强度的战争。

越南防务展与时代脱节 东南亚最落后的炮兵装备

  早年前越南在航展上看中了用C295改造的预警机,但又发现它作战体系根本没法融入到越南空军的俄制装备体系内,倒是以色列能进行技术兼容,但仍然是太贵了买不起,因为只买一架没用,就算是部署到重点区域也得4架以上。

越南防务展与时代脱节 东南亚最落后的炮兵装备

  陈旧的萨姆-3导弹仍然是越南防空部队的主力。

  总之,通过视频就能大概了解到越南武器装备还停留在1960年代末的标准,不要说打赢2020年代的局部战争,就是与东南亚其他国家相比也是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

  有人说越南军队装备虽然落后一些,但是有实战经验,但是“物质是第一性”!装备落后再加上越南战争中总结出来的经验越来越贬值,能否打赢确实是个大问题!

  我们有着比越南更丰富的作战经验,为啥在“海湾战争”后为何不遗余力地将军队现代化?也只有不与敌人在装备上形成过大的差距,才能确保国防安全,否则人再多没用。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美国空军基地遭神秘无人机成群入侵
百岁教父,习近平和王岐山的“精神教父”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