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美航母打击群南海互呛 专家曝竟有这效用
wforum.com  2023-01-16 20:10  中时新闻网

  就在美国航母打击群进入南海之际,解放军“山东”舰航母编队也在相关海域进行一连串实战背景下的针对性训练。而分析家说,“山东”舰已实质提升备战力。

中美航母打击群南海互呛 专家曝竟有这效用

  据《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和中方官媒《环球时报》16日报道,自美国“尼米兹”号(USS Nimitz,CVN-68)航母打击群上周进入南海后,中方由“山东”舰航母和1艘055型驱逐舰,以及3艘飞弹驱逐舰组成的编队就进行了密集实弹军演。

  国防专家说,由于中美在重大节日期间,都会在南海升高军事对抗,因此随著农历春节即将来临,解放军正高度警戒。中方海军在微信公众号上说,满载歼-15战机的“山东”舰参与了实弹对抗演训,并进行夜间起降训练、应急训练,还有与不同舰艇执行联合任务,不断拉升複杂环境条件下著舰起飞、应急处置和损害管制等核心作战力,验证了一大批应急处置预案、组训方法和保障模式。

  北京军事科学“远望智库”研究员周晨明指出,近年来由于美军会在农历新年期间,部署更多战机和军舰到中国东南沿海,解放军被迫加以警戒。而美国最近一次近距离空中侦察,是1月7日是由1架波音 RC-135 侦察机在中国东部城市上海和青岛附近进行的。

  他说,由于中美尚未解决海上秩序的歧见,解放军很难预测,美军进行这类挑衅行为的动机。大约3周前中美互相指控,两架解放军歼-11战机和1架美军侦察机在南海上空近距离遭遇是危险举动。此外,周晨明指出,“山东”舰今年有例行训练任务,但中方海军似乎决定,为了回应尼米兹航母打击群进入南海,提前让航母编队进入相关海域。

  另一方面,新加坡国防和战略研究所(Institute of Defence and Strategic Studies)研究员许瑞麟(Collin Koh)说,世界两大军事国增加遭遇和接触,可以视为在设法避免紧张升高。他强调,美国不断进行空中军事侦察,而中方为了回应,也加强解放军演训,连带著美方则进一步密切观察解放军的动向。

  许瑞麟指出,这些近距离遭遇或许无助于两军增进彼此的了解,但起码有助于双方遭遇时,形成相当可预测的针锋相对行为模式。

  “由于对美国人来说,在承平时期为未来的军事衝突做准备,这类事件具有重大利益,”他说,“因此我看不出,解放军加强演训如何能阻绝美国执行这类任务。”

  此外,许瑞麟说,中美两大国不太可能缩手,因为那意味著示弱,但双方会设法避免让对峙升级为衝突,而这和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在峰会中所达成的共识一致。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翼
“中美对抗”
48小时新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石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多省新风向,“豪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