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wforum.com  2024-03-04 15:31  中时新闻网

近几年来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地缘政治战略判断发生重大改变,其中台海和平与战争成为美中关系极敏感而关键的议题。由于台海战争风险持续升高,各国智库与政界针对台海战争举行的兵棋推演极多,这些兵棋推演的结果也随著时间的推进而呈现出不同的趋势。

一项针对美方兵推所做的研究显示,在2018年之前的早期兵推多数是美台一方获胜,此后到2022年间大部份是中方占优势,2022年乌克兰战争形势逆转后,台海兵推才出现一些对美台较为有利的结果。

近几年来美国大量智库与少数欧洲智库针对台海紧张情势所进行的兵棋推演与研究,他们对美军在台海战争的前景并不看好。不过,美国在台海战争上的情势并非一成不变,台海兵棋推演也受国际形势与重大事件影响而有不同结果。其中还有2个时间与事件的关键转折点,分别是2016年美国确立了“重返亚洲”(Pivot to Asia)战略,以及2022年的乌克兰战争,这两大事件对2016年至2023年的兵棋推演结果与相关研究有极大的影响。

由多国学者组织国际海事安全中心 (CIMSEC)针对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美国陆军等机构举行的12次规模较大、时间较长的兵棋推演进行的研究指出,从2016年至 2023 年期间进行的这些兵棋推演有各种不同的结果,包括中国迅速征服台湾、美军付出惨重代价而获胜,以及中国获得全面胜利等等。

国际海事安全中心的报告分析这些兵棋推演结果指出,在2018年之前的兵棋推演绝大部份以对美国、台湾及其盟国有利的方式结束,尽管其中有些场景会付出巨大的代价;而从2018年至2022年2月之间的兵棋推演,美国和台湾联手对抗中国的情势转趋恶劣,在7场兵推中只获得1场胜利,另外有4场落败与2次平手。到了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人们对战场状况有了新的认识,兵推结果也转为稍微有利于美国和台湾。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美国智库从2016年至 2023 年期间进行的兵棋推演有各种不同的结果,包括中国迅速征服台湾、美军付出惨重代价而获胜,以及中国获得全面胜利等等。(图/中国军网)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持续以海空军在台湾周边活动,让台海爆发战争的风险迅速升高。(图/新华社)

在多数的美中对抗场景中,美台一方落入劣势居多,中共解放军近20年由于对美军战术、技术和交战规则的研究,在作战方式上有极大的变革。例如2020年10月一场未公开的台海兵推结束后,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约翰.海腾(John Hyten)评论说,美军因为无法保证在集中战力、提高效率与掌控战场信息上获得优势地位,才会导致落败。

在经过多次兵推演练后此后,美军开始发展一种名为“扩散式机动”(Expanded maneuver)的作战概念与“敏捷战斗部署”(Agile Combat Employment),改变过往集中的部署容易成为解放军打击目标的问题,简单说就是“化整为零”的部署方式。这种策略转变需要为美国拉拢更多的盟友,例如日、韩、澳大利亚、菲律宾,并增加军事基地部署的数目看出这种新作战概念的应用,此一作法将至少持续到2030年。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2021年美国陆军进行的一场兵推中,台湾军队在一个月内投降,解放军在台湾附近实施区域拒止/反介入战术,成为美军无法克服的障碍。(图/中国军网)

2021年美国陆军进行的一场兵推中,台湾军队在一个月内投降,解放军运用现代化武力在台湾附近实施区域拒止/反介入战术,成为美军无法克服的障碍。2022年6月,新美国安全中心进行的兵推,以解放军对台湾领导人进行“斩首”行动为主,并同时对日本和关岛先发制人打击,以此抑制美国的反应。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如果不是俄乌战争情势转变,美方的台海兵推恐怕还无法在解放军的优势中寻找到扭转劣势的战术。(图/中国军网)

在这些兵推中,最为军事战略专家乐于引用的是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于 2022年所进行一场名为“下一场战争的第一场战役”的兵棋推演。这次兵推进行了24轮不同的迭代,事后将结果与检讨做成一份长达165页的报告。该研究还特别建议,美国要与台湾和日本列清楚战争计划,扩大美国在台湾附近的设施,表现出承受重大伤亡的政治意愿,并为台湾军队做好各种准备,因为充足的准备才是遏止战争的最佳途径。

而令许多人捏一把冷汗的是,如果不是俄乌战争爆发,美方的台海兵推恐怕还无法在解放军的优势中寻找到扭转劣势的战术,台湾的军备需求也不会受到美方足够的重视,这恐怕才是台海爆发战争最大的风险。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翼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中美对抗”
48小时新闻: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石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多省新风向,“豪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