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欧盟要冻结俄3000亿欧元援乌 俄军这仗难打了
wforum.com  2022-12-04 05:06  张家栋观世界

  欧盟近日宣布冻结俄罗斯3000亿欧元。决议虽然没有法律约束力,但不等于一纸空文。各国、各政治实体和其他国际组织可以自发性地去执行。一旦违背国际社会的普遍意志和国际关系的普遍规律,肯定要承担后果。

欧盟要冻结俄3000亿欧元援乌 俄军这仗难打了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提议,设立专门法庭来起诉俄罗斯的战争罪行

       欧盟:将冻结的俄资产收益给乌克兰

  自古以来,没有比打仗更烧钱的事。飞机大炮只要动一动,真金白银就像水一样流走。对于经济不景气的俄罗斯来说,更是如此。乌克兰战场成了“吞金巨兽”,俄罗斯财政捉襟见肘,只得靠出口大量廉价石油迅速“回血”。而西方也在紧锣密鼓地商讨,如何长效地切断俄罗斯的战争资金来源?对俄油实行限价只是其中一招。最近,俄罗斯在欧洲的3000亿欧元资产也悬了。这对克里姆林宫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

  近期,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欧盟已冻结3000亿欧元的俄罗斯央行储备,以及俄罗斯寡头们190亿欧元的资金。她还提到,欧盟及其合作伙伴,可以管理这些资金并在短期内进行投资。最终所得收益,将用于赔偿乌克兰的损失,以及重建乌克兰。对此,俄罗斯方面强烈谴责,声称“没收俄罗斯及其公民的资产,等于盗窃。”

欧盟要冻结俄3000亿欧元援乌 俄军这仗难打了

亚速钢铁厂被俄罗斯大炮轰炸地面目全非

       冻结俄资没有先例,面临法律难题

  欧盟要借此举“惩恶扬善”,嘴上说得轻巧,但真能做到吗?实际上,欧盟利用冻结的俄罗斯资产,为重建乌克兰提供资金,可能会面临法律难题。因为完全没收资产,和没收这些资产投资带来的收益,两者之间的法规差别仍不清楚,也没有先例。欧盟国家规定,只有在罪犯被定罪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没收被冻结的资产……总之,这项行动不容易实现,因此还会需要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不过,欧盟坚信这是可行的措施,为什么呢?

  执行对俄决议靠自发,体现国际意志

  在11月中旬,联合国大会以94票赞成、14票反对,通过了俄罗斯赔偿乌克兰的决议草案,要求“追究俄罗斯在战争中违反国际法的责任”。当时就已经意味着,俄罗斯在海外的资产悬了。虽说联大的决议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具有相当的政治分量。与之相似的是,如今欧盟冻结俄罗斯资产的声明,虽然同样没有法律效力,但是各国、各政治实体和其他国际组织,可以自发性地去执行。

  联合国大会决议的内容,反映国际社会的普遍意志。决议本身没有法律约束力,不等于内容毫无力量。一旦违背国际社会的普遍意志,哪怕是大国强权也肯定要承担后果。违背国际法规则,依然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欧盟要冻结俄3000亿欧元援乌 俄军这仗难打了

拜登政府同意向芬兰出售3.8亿美元的“毒刺”导弹

      历史总是相似的。俄罗斯GDP的分水岭在2014年。2013年是俄罗斯日子最好过的时候,GDP达历史新高,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遭受国际制裁后,GDP才经历了一番暴跌。目前,俄罗斯经济已经出现了衰退迹象。在今年第二三季度,连续两个季度GDP同比都下降了4%。

  经济上的萎缩和战场上的失利,有可能导向战事的失败。美国有分析师认为,一旦俄罗斯战败,将没有讨价还价的资格。该国“将面临战争罪审判、赔款、裁军、还有领土裁决”,甚至还可能丢掉一些争议领土,比如千岛群岛和加里宁格勒。不过这恐怕也是美国人的一厢情愿。俄罗斯毕竟是核大国,美国也不敢去轻易触动。但如战败,俄罗斯吐出吞下的乌东四州是必然的,克里米亚也可能守不住。

  打乌克兰,俄罗斯付出的代价难估量

  美媒透露,自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花费了大约820亿美元。俄罗斯去年的预算收入为3400亿美元。这意味着,俄罗斯已经花掉去年四分之一的收入和乌克兰打仗。而且,拖下去的话,战争成本还会继续攀升。俄罗斯甚至已经开始向叙利亚和伊朗等国,寻求军事装备,也是个征兆。

欧盟要冻结俄3000亿欧元援乌 俄军这仗难打了

乌克兰军人在哈尔科夫前线修理一辆缴获的俄罗斯坦克

      同时,俄罗斯从能源出口中获得的收入正在减少。从西方制裁升级,到欧洲消费者拒绝接受俄罗斯能源,导致俄罗斯在亚洲市场甩卖石油,再到俄气公司取消能源项目。俄罗斯的资金又少了将近13%。俄罗斯每个月要为乌克兰战场掏大约100亿美元,如今已经越来越掏不出来了。

  不过,俄罗斯还有一些钱可以烧。据估计,截至今年秋天,俄罗斯拥有近549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大约一半资金被冻结。但俄罗斯仍然可能用剩下的钱,砸进乌克兰战场。俄罗斯的赌注是,西方对乌克兰的支持意愿,会比俄罗斯的资源提前耗尽。俄罗斯把国家命运都押在了这场危险的豪赌上。这是非常不对等的一场游戏。西方如果输了,也就是输了而已,乌克兰这地方,从来就不在西方的战略圈之内。俄罗斯如果输了,国将不国。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俄罗斯下一波重大行动 最快这时候
乌军“风暴阴影”导弹轰俄工厂 尸袋成堆
俄乌战况4月14:德国给力援助,远程武器发威
盘点:俄乌战争,中国给予俄罗斯的各种援助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乌军“风暴阴影”导弹轰俄工厂 尸袋成堆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