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wforum.com  2024-04-15 11:41  Newtalk

杨宏基评论文章:中菲南海冲突不断,外界看到中国渲染其强力武力、船只吨位数量;近日却被掀出,3月23日在第二托马斯浅滩(Second Thomas Shoal,中国称仁爱礁,菲律宾称阿云津礁)发生的中国海警船对菲方补给船进行水炮攻击之外,中国海警船4103号遭菲律宾海巡艇“辛甘丹号(BRP Sindangan MRRV-4407)”撞出几个洞,中国网友批评“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质疑中国船舰“不耐撞”、“有弊端”!

在海上发生撞船事件已经是个大事,还撞出了几个洞?这等大事竟能掩盖近月,也著实令人惊奇。根据了解,3月23日中菲海上冲突,菲方公布的照片显示,中国海警船持续使用水炮设施攻击菲方补给船“尤娜扎·五月4号(Unaizah May 4)”。

在众人交相指责中国海警之馀,忽略了中国海警船遭菲律宾海巡艇撞伤的事实;虽然海上撞击没有影响中国海警船运作,但中国却没有用来指责菲律宾船艇违反《国际海上避碰规则》,连“轻微刮蹭”的理由都说不出口,显见这个撞击让中国觉得“有点糗”。

我们应该先了解一下发生海上撞船的两艘船舰的各自背景。菲律宾“辛甘丹号”是中菲仁爱礁冲突事件中的“常客”,辛甘丹号是菲律宾“帕罗拉级”(Parola-class)巡逻艇6号艇,由日本海洋联合公司(JMU)打造,排水量321吨,艇长长44.5米,宽7.5米,2017年交付菲国使用。中国海警4103号则是解放军海军退役的“056型”(Jiangdao Class)飞弹护卫舰,满载排水量1440吨,船身长88.9米,宽11.14米,2013年至2016年建造22艘,2021年后拆除防空导弹、鱼雷发射管和反舰飞弹配置,保留舰艏仿自俄罗斯AK-176型76毫米舰炮,再加装水炮、卫星天线和电子告示板,改以巡逻舰身份进入中国海警当中服役;本案事主“4103号”原名“威海”,2014年入列服役。从这些诸元数据不难得到谁大谁小、谁强谁弱的印象分数,但这次“撞出几个洞”事件,不得不令人质疑中国海军舰艇素质究竟如何?

在被中国网友掀出“撞出几个洞”事件后,中国官媒不得不找些军事专家做出辩解,包括为求战舰机动性采用重点装甲、装甲抗导弹不符现实等等的说法。并解释这起撞船事故最有可能发生在菲方辛甘丹号试图冲破封锁,海警4103号冒著两船相撞的风险,拦下了这艘强闯封锁的菲方船只;而菲方海警船显然是“怂了”,不愿也不敢承担高速冲撞,导致冲突升级的后果,但又没法在海上把船停住,因此只对海警4103号造成了极为轻微的“擦破点皮”、“油漆刮花”损伤。还有人辩称,虽然说菲律宾的海巡艇是“小船”,但以“数十吨的车载钢卷运动时产生的惯性也是极为恐怖的”为例,形容菲艇是“300多吨的铁疙瘩”,为军舰被撞出洞辩解“跟质量完全扯不上关系”。

就像笔者前面说的,“撞出几个洞”并没有影响中国海警船运作,在冲突中的冲撞发生损伤也合情合理,只是在舰船舷号位置弄出几个洞…就像中国网友说的:“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菲律宾海巡艇没有改装,在无意的惯性运动冲击下就能在中国军舰(虽然已是退役舰)刺穿铁壳造成破洞,这恐怕不能只视为耻辱,而应视为警讯。因为这等同宣告解放军军舰并不坚固,如果是蓄意、高速的冲撞,可能造成极严重的损伤,甚至完全瘫痪其战力。这就合理解释为什么中国海警要指控菲律宾“武装渔民”,因为只要菲国渔船船头位置配备较硬的铁壳护甲,或许谁都可能直接把中国海警船撞个大洞。中方辩称,由于执法对象不同,中国海警“专属”的万吨级海警船、2000吨级的718B型海警船、3000吨级的818型海警船都已经投入建造,增强护甲能力的海警船,未来就不怕这些小船冲撞,却也等同变相承认现有的中国海警船不耐撞的现实。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海警船4103号传遭菲律宾海巡艇“辛甘丹号(BRP Sindangan MRRV-4407)”撞出几个洞。   图:翻摄“微博”@风清颂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菲 23 日于南海主权存议岛礁“仁爱暗沙”再现对峙,菲律宾指控,中国海警船向菲船只发射水炮,并与其相撞。 图:取自菲律宾武装部队“X”@TeamAFP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菲国海岸警卫队的巡逻舰--BRP SINDANGAN(MRRV-4407) 图:翻摄维基百科

只不过,这起“撞出几个洞”事件突显的是在求战舰机动、抗导弹不现实的造舰认知下,现役的解放军各式船舰可能都有不耐撞的同样问题,美国要开发能高速“拦截”敌方船只的小型自主攻击艇以破坏对中国对台湾的可能两栖入侵,是不是也在这样的事件中获得“启发”?则可能是另一个可以讨论的话题。

都说中国企图改变西太平洋海上军力平衡,解放军大量建造新军舰犹如“下饺子”,可是别忘了这个源自东方的食品还有几句歇后语,“大火滚饺子--破皮、露馅”、“饺子皮太薄--难免要露馅”;油漆刷得漂漂亮亮,看得雄壮威武,演习上了电视、官宣,都是精准、捷报,但实地里是不是“银样蜡枪头”?或许是“瞎子吃水饺--心里有数”。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局势”
48小时新闻: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盘点:俄乌战争,中国给予俄罗斯的各种援助
“塞铁”变心了? 武契奇不愿给北京大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