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温州舰升级完成,为何不装垂发和红旗16?
wforum.com  2022-11-24 05:32  锋芒FM

温州舰升级完成,为何不装垂发和红旗16?

525马鞍山舰

  中国海军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护卫舰群,目前中国海军的护卫舰有三款,分别是053H3、056系列以及054系列,其中054系列护卫舰是海军的主力护卫舰。054系列又分为两个型号,分别是早期建造的两艘试验性质的054和后续的054A。作为试验性质、过渡型舰艇,两艘054护卫舰525马鞍山舰和526温州舰虽然吨位比053H3护卫舰大了不少,但舰载系统相比053H3提升并不大,与后续的054A相比无论是雷达还是舰载武器均有所不及。

      054护卫舰搭载一部363S型E/F频对海对空二坐标搜索雷达,反舰武器为2座4联装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装置,防空武器为一座海红旗-7舰空导弹发射装置,主炮为1座H/PJ-87式单管100毫米舰炮,另有4座俄制AK-630近防炮、2座三联装鱼-7型鱼雷发射管和2座6管3200多用途火箭发射器,此外054护卫舰还可以搭载一架1直-9C反潜直升机。

温州舰升级完成,为何不装垂发和红旗16?

526温州舰

       相比之下,后续的054A护卫舰在武器和舰载系统上有了明显的提升。054A护卫舰搭载一部“顶板”三坐标雷达,最大对空探测距离超过300千米,几乎是054的三倍!054A护卫舰拥有32单元垂发系统,可以发射海红旗-16中程舰空导弹,后续建造的054A还用1130近防炮取代了730近防炮,防空能力进一步得到加强,只不过在反舰方面054A搭载的也是2座4联装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装置,这一点与054一致。

温州舰升级完成,为何不装垂发和红旗16?

054A护卫舰

       整体来看,两艘054护卫舰拥有接近4000吨的满载排水量,但整体性能基本与2300吨的053H3一致,虽然作为一款试验性、过渡型舰艇这是正常的,但在海军已经服役三十多艘054A的当下,舰龄不到20年的054A显然有必要进行一次升级!2019年525马鞍山舰率先进入船厂进行中期维护顺便进行升级,近日526温州舰也完成了中期维护升级,不过这两艘护卫舰的升级却出乎了大部分军迷朋友的预料。

温州舰升级完成,为何不装垂发和红旗16?

升级中的马鞍山舰

       2019年马鞍山舰进入船厂维护升级之时,网友们对其升级期待为加装32单元垂发、搭载海红旗-16舰空导弹、换装鹰击-12反舰导弹。不过目前来看,这两艘054护卫舰仅仅是进行了小幅度的升级,主要升级的地方是将海红旗-7防空导弹换成了海红旗-10。作为一款排水量接近4000吨,并且舰体与054A非常接近的平台,再加上目前中国成熟的舰艇建造技术和造船能力,将两艘054升级到054A的标准甚至超过054A是完全没问题的,之所以没有进行这样的大幅度升级,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必要!

温州舰升级完成,为何不装垂发和红旗16?

升级完成后的温州舰

       首先一个因素是舰艇的大幅度升级实际上是非常复杂的,一款4000吨级舰艇的建造,需要经过复杂、缜密的设计,会具体到每一条管路和线轮的布局以及走向,如果进行大幅度升级比如加装054A那样的32单元垂发,中国完全具备这样的技术和基础,但这样的大幅度升级不仅仅是用新武器取代旧武器那么简单,而是需要对很大区域内的整体布局推倒重来,这样的升级造价会非常高昂,甚至升级的费用都可以建造一艘全新的护卫舰了!

温州舰升级完成,为何不装垂发和红旗16?

054A的垂发装置

       另一个方面是,海军也没有很急迫的需求让这两艘054升级到054A的标准。仅仅首批建造的30艘054A已经给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远洋护卫舰舰群,并且海军追加建造的054A目前已经下水10艘,海军虽然有必要进一步增加远洋护卫舰的数量,但这个需求完全可以用新建造的054A来补充,而不是费时费力去升级两艘054。再者,这两艘054的舰龄接近20年了,如果用较高的成本进行升级,还不如直接建造两艘崭新的054A护卫舰。

温州舰升级完成,为何不装垂发和红旗16?

第二批次054A已经开始交付海军

       因此,海军这两艘054护卫舰只是利用中期维护的机会进行了小范围、低成本、快速的性能提升,升级后的这两艘054护卫舰整体性能比056A护卫舰略高一些,再加上其远高于056A的排水量,被网友们笑称为“056领队”,这个说法也有一定的道理,毕竟以升级后的两艘054护卫舰综合性能来看,非常适合与056A护卫舰一起执行中近海任务。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开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
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
“中国海军”
48小时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灭
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天上人间的下坡路:两位恩人被查、一个头牌死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