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背脊修形版歼-20曝光 配备涡扇-15后的样子?
wforum.com  2023-01-04 06:49  瞩望云霄

背脊修形版歼-20曝光 配备涡扇-15后的样子?

  在新年到来之际,歼-20又给全国军迷送来了大礼包,一张新构型的歼-20出现引发广泛关注。从照片来看,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新出现的歼-20调整了座舱后方的机背曲线,这种调整看起来有点像FC-31舰载机版本。

  现在的问题是:该机真的就是涡扇-15版歼-20吗?还真有可能的。

  结合刘大响院士日前称涡扇-15已经装上了歼-20进行首飞,网友猜测该机有可能是涡扇-15版歼-20,这个非常有道理。因为换装小函道比大推力涡扇发动机之后,歼-20的机动性能和超音速巡航能力都大幅度提升,但是航程也会因此被短,这对于执行远程截击任务非常不利。因此,换装涡扇-15的同时,通过增加背脊扩大机内容积,增加机内载油量,就显得非常必要。另外,增加的部分空间用于强化电子设备:比如电子对抗设备,也非常必要。换装涡扇-15之后,超音速巡航时完成背脊面积率修形也能降低空气阻力,一切都显得合情合理。

  有些人会疑问,座舱盖缩小,后视野减弱,会不会影响歼-20飞行员的态势感知能力呢?

  当今各国的主力战斗机的座舱主要参考F16和F22的气泡座仓,飞行员视野更高,所以对态势掌握能力也就越全面。但是,随着机载全向摄像头越来越成熟,头盔就能显示穿透机体的360度视野,并且可以和武器系统联动,气泡座舱的作用已经不再那么明显了。相比而言,一架战斗机拥有更大的航程、更快的速度、更完善的电子战能力是更重要的能力。

  还有一点,在最新改进型歼-20上使用隆起的背脊,而且在FC-31上先使用,只能证明中国航空军工在航电设备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新成果,也就是说全向态势感知设备非常成熟了,可以适用于任何机型。我们可以再多想一步,未来歼-16、歼-10C都可以进行同类改进,进而提升战斗机的态势感知能力,增加作战半径。要知道,在头盔显示器上显示全向信息,并且能与武器联动,这可比飞行员回头去看机身后部的目标要高效得多,这就是实实在在的能力进步。

背脊修形版歼-20曝光 配备涡扇-15后的样子?

  有网友提问,新的歼-20出现了,如果真的换装了涡扇-15,是不是意味着涡扇-10C版歼-20就不需要呢?还不能这么说,因为涡扇-10C发动机非常成熟,涵道比大,也更加省油。歼-20拥有全球五代机中最大的作战半径,对中国空军掌握亚太地区的空中优势非常重要。美军空军对中国威胁最大的就是哪些携带远程巡航导弹的战略轰炸机,歼-20前出太平洋方向进行远程截击的能力非常重要,能多巡航一段时间很关键。所以,就算中国有了涡扇-15版歼-20,未来还会生产涡扇-10版歼-20,两者组合才是最完美的。

背脊修形版歼-20曝光 配备涡扇-15后的样子?

  歼-20的不断进化,美国人看了估计又要焦虑了,因为载机设备的进步速度太快了,而更好的雷达和分布式孔径系统,电子战装备,导弹武器又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空战的胜负。F-22曾经孤独求败,但是想改进又非常困难,甚至非常不划算。而F-35原本就是一款低端联合攻击机,想对抗歼-20还差点意思。所以,歼-20每一个批次的变化,都在刺激着美国人,中国航空军工终于活成了让美国讨厌又无可奈何的样子,这样的画面以后还会折磨美国人很久很久,直到他们承认不如中国。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破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空军”
48小时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国空军基地遭神秘无人机成群入侵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百岁教父,习近平和王岐山的“精神教父”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