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坦克无用论重出江湖 俄军:你比我懂?
wforum.com  2022-12-06 06:11  八号哨位

坦克无用论重出江湖 俄军:你比我懂?

  最近,新任英国首相苏纳克抵达基辅,应泽连斯基邀请,顶着鹅毛大雪,参观了被乌军摧毁的俄军坦克,向外界公开炫耀乌军的战利品。在持续9个月的俄乌冲突中,被乌军各种反坦克火力击毁击伤的俄军坦克数量庞大,作为舆论战的一部分,乌军还将其作为宣传素材,拍成合影发到网上。那么,坦克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还有多大?

  俄军坦克在乌克兰战场上,面对乌军手中的“标枪”和无人机等反坦克精确打击武器,经常被炸得炮塔横飞,残骸遍地,显得十分被动。于是,坦克无用论的话题再次被提出来了,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面对来自地面各种先进的反坦克武器和空中直升机无人机的精确打击,坦克的战场生存能力越来越弱,已经不适应以快速、信息化和多域精确打击为主要代表的现代战争,乌克兰军的作战理论和得到的西方装备技术援助,使乌军作战理念更具有先进性,所以俄乌冲突中,俄军坦克装甲车辆损失巨大。

  而反对这种观点的人认为,俄乌战场,俄军坦克遭遇重大损失和其战术运用不当有很大关系。另外,如果没有坦克,俄军的伤亡只会更大。此前一段俄军士兵通过步坦协同的方式,在枪林弹雨中成功靠近乌军阵地,并撤离伤员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说明了坦克在支援和掩护步兵作战的过程仍然起到重要作用。

坦克无用论重出江湖 俄军:你比我懂?

  咋一看,这两种说法都有一定道理。坦克自诞生之日起,那时的坦克在装甲和速度上远远落后于现代坦克,像日军的那种脆皮坦克,碰到反坦克器材枪械都能直接打穿,碰到平射炮更是直接宣布死亡。但尽管如此,德日两国当时也正是凭借坦克各自在东西方战场上横行无阻,不可一世。如今的坦克更是高精尖武器的代言词,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

  但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坦克技术在进步,反坦克武器技术也在进步。如果以30年前的反坦克武器来硬钢如今的主战坦克,那结果确实只能是看不见,靠不近,打不透,即便有漏网之鱼也会被坦克自身的主动防御系统精准反击。但自从精确制导反坦克导弹以及直升机和无人机出现,加上精确态势感知与情报侦察定位技术的加持,坦克作为陆战之王的地位,就开始面临了巨大挑战。

坦克无用论重出江湖 俄军:你比我懂?

  实际上,现代无人作战样式理论、精确打击武器和多域作战形态的升级,使得士兵凭借地面乌龟壳一般堡垒保护的落后作战样式终将被淘汰,未来能够跨域作战的新型“有人坦克”与无人一线突击装备的协同作战将成为决胜的主导。当然,短时间内,坦克也不可能很快退出历史舞台。在俄乌这样的冲突模式中,尤其城市攻坚作战中,坦克仍将起到很大作用。要不然,泽连斯基也不会反复强调要求美西方给他提供先进的坦克了。

  我们说回到俄乌战场上,俄军坦克遭遇重大损失也和其战术运用不当有很大关系。由于俄军指挥层面不重视直升机无人机的协同运用以及空中警戒力量,地面作战中装甲部队严重缺少步兵伴随,加上乌军特种小分队无孔不入,抓住机会抬手便是一发反坦克导弹射过去。这是导致俄军坦克损失巨大的战术运用问题。

  总之,一件武器被淘汰,可能是因为天敌出现了,但更可能是因为有了升级替代者了。坦克也可能就是这样,随着技术进步和作战样式的变革升级,其地位将开始逐渐受到挑战。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俄乌3月17日:俄13炼油厂遭袭,袭敖德萨反害俄
俄军邪恶的导弹二击,乌实施肢解俄新战略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美国空军基地遭神秘无人机成群入侵
百岁教父,习近平和王岐山的“精神教父”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