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失策又后悔,8000万美元重金采购就渐渐沦为鸡肋的中国野牛气垫船
wforum.com  2021-12-17 19:06  世界军事网

气垫登陆艇是海军抢滩登陆重要装备,美俄两国都重视气垫登陆艇在抢滩登陆中的运用,随着两栖攻击舰和新型船坞登陆舰军事装备列装,在近海抢滩登陆和两栖登陆作战行动中,气垫登陆艇堪称“火力搬运”,可在短时间登陆部队和重型火力投送到登陆地点。俄罗斯装备大吨位气垫登陆舰,支撑起近海登陆作战,可配备超音速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而中国近海地形也是相当复杂,再加上抢滩登陆作战需求,可在空中掩护下发挥气垫登陆艇用武之地。2009年,中国跟乌克兰签署4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价格为每艘8000万美元左右,总金额达到3.15亿美元包括发动机在内的该艇全套技术资料,由乌克兰和中国各制造2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但中国海军花费大力气采购“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在装备4艘就后悔,逐渐放弃制造“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这款“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也渐渐沦为鸡肋。

一、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的起源

失策又后悔,8000万美元重金采购就渐渐沦为鸡肋的中国野牛气垫船

作为横跨欧亚大陆的超级帝国,苏联一贯信奉大陆军主义,在黑海封闭水域执行所谓登陆舰抢滩登陆军事行动,采用中、小型坦克登陆舰等执行登陆作战,而苏联科研水平落后,在北约等国家气垫登陆艇取得进步,着重研制气垫登陆艇执行“由陆到陆”任务,苏联研制出1232.1型“鹳”级气垫登陆艇,这种怪物级别的气垫登陆艇再次让北约领教苏联暴力美学,作战暴力和迅猛,依靠着高速航行抢在苏联直升机和登陆舰直接冲向登陆场,卸载苏联装甲战斗装备,相比北约气垫登陆艇打造海军陆战队和轻型车辆,苏联“鹳”级气垫登陆艇可运载2辆T-72主战坦克,或者4辆PT-76两栖坦克和50名全副武装陆战队或者5辆装甲车,采用两台大功率燃气轮机作为推力装置,最大速度达到50节,其吨位达到惊人350吨,超越北约国家气垫船,英国最大民用SRN.4型气垫船其吨位仅有260吨,依靠着优异性能和机动性,在抢滩作战作战可凭借高速抢滩能力和强大装载能力,执行中等规模登陆作战,最重要是速度快,相对驱逐舰和护卫舰航速普遍在30节左右,这种气垫登陆艇非常适合在浅海抢滩登陆作战。

随着,美苏全球争霸需要,再加上苏联在全球军事行动,配备大型两栖登陆舰和小型气垫登陆艇执行抢滩登陆作战,制造出“雁”级和“天鹅”级气垫登陆艇,其中“天鹅”级气垫登陆艇其吨位、重量跟美国LCAC气垫登陆艇相同,采用TF-40B燃气轮机,可在30分钟内在登陆地带实施登陆,美国现役两栖攻击舰和船坞登陆舰可配备3-4艘LCAC气垫登陆艇。苏联“天鹅”级气垫登陆艇为远离基地的海上舰队和装甲部队登陆作战能力打造,标准排水量约150吨,相比“鹳”级气垫登陆艇运载性能下降但,但配备两台M70型燃气轮机,在300海里范围内登陆在保持着全负载情况下达到55节最大航速前行,可运载1辆50吨重中型坦克或者2辆装甲运兵车。相比美制LCAC气垫登陆艇,满载排水量约182吨,整体上“天鹅”级气垫登陆艇吨位稍重,但前者在35节最大速度下航行300海里,速度上明显存在劣势,在缩短登陆部队暴露在岸防火力威胁下时间超越苏联“天鹅”级气垫登陆艇。

苏联组建起世界上最强大的重型气垫登陆艇编队,同时研制新型重型气垫登陆艇,延续着“鹳”级气垫登陆艇强大的机动登陆能力,打造出1232.2型超重型气垫登陆艇,即“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其满载排水量约555吨是美制LCAC气垫登陆艇三倍,在吨位增加同时速度再次获得提升,最高速度达到60节,其巡航速度为55节,装备五台M70型燃气轮机,单台功率7355千瓦,3台作为推进动力系统,2两台作为船体垫升,可运输3辆T-80主战坦克或10辆BRT-70型装甲运兵车,或者8辆BMP-2型步兵车和数百名陆战队,运载能力达到LCAC气垫登陆艇3-4倍,运载能力达到150吨。“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配备强大的火力打击系统,这跟美制LCAC气垫登陆艇截然不同,后者承担起运输登陆部队和装甲车,而苏联野牛堪称小型作战舰艇,配备8套“针叶-1M”或“箭-3M”防空导弹系统,备弹32枚。同时承担起布雷任务,可一次性布雷20-80枚,再加上“欧洲野牛”吨位中,航行性能相当出色,即使面对着反登陆火力打击,也可依靠着舰载防空系统进行压制,同时采用MC-227型140毫米火箭炮进行火力打击,为抢滩登陆部队提供火力支持,整体火力强劲,是美制LCAC气垫登陆艇难望其项背的。

二、中国引进野牛气垫登陆艇小史

失策又后悔,8000万美元重金采购就渐渐沦为鸡肋的中国野牛气垫船

“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在3台硕大螺旋桨强劲推动下,可在浪高2米,风速12米/秒的复杂海面环境下高度平稳航行,在航速55节的高速下航行555千米,这种冲击速度是现役登陆舰所无法达到的。苏联列宁格勒“金刚石”造船厂、位于乌克兰“大海”造船厂和“哈巴罗夫斯克”造船厂等制造8艘“欧洲野牛”,部署在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海军瓜分8艘现役“欧洲野牛”,其中俄罗斯获得5艘,乌克兰瓜分3艘“欧洲野牛”。同时,俄乌两国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危机,将“欧洲野牛”推向国际市场,希望获得其他国家采购,“欧洲野牛”整体性能优秀,再加上优越的战术性能,俄乌两国跟希腊海军达成4艘“欧洲野牛”出口合同,由俄乌两国共制造2艘。

乌克兰也向中国极力推销“欧洲野牛”,但两国一直处在“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境地。毕竟,中国海军向俄罗斯采购4艘现代级驱逐舰和12艘“基洛”级潜艇,,再加上空军采购苏-27和苏-30战斗机,前后中俄两国军售总额达到数百亿美元,同时向俄罗斯采购两套S-300F舰对空导弹系统,中国陆军也向俄罗斯采购10-12套S-300PMU-1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和8艘S-300PMU-2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中国无法向俄罗斯采购“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最重要是中俄在歼-11A战斗机军事合作上出现分歧,俄罗斯担心中国仿制“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再加上俄乌两国在“欧洲野牛”存在着利益纠纷。况且,“欧洲野牛”造价相当昂贵,希腊采购“欧洲野牛”每艘达到5000万美元,尽管“欧洲野牛”可运送3辆坦克或10辆轻型装甲车,最大优势能够保持最高110公里/小时速度航行300千米以上,缺点也是向明显油耗相当高,在自带燃料56吨下,高速航行下可达到480千米,整体性能也是不俗。

失策又后悔,8000万美元重金采购就渐渐沦为鸡肋的中国野牛气垫船

在2009年,乌克兰“大海”造船厂面临着严重财务危机,获得中国4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前提条件是乌克兰向中国转让“欧洲野牛”全部技术和相关资料,由乌克兰制造前2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中国在乌克兰协助下在国内自行制造剩余2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但俄乌两国之间存在矛盾,俄罗斯制造商采取扼制乌克兰制造业做法,但乌克兰不担心转让中国转让登陆舰技术文献,而是乌克兰自主研制舰艇技术。2013年,乌克兰向中国交付第一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提高解放军快速岸对岸两栖运送能力,采取战术突袭方式登陆,迅速完成抢滩登陆,夺取阵地军事行动。希腊跟土耳其在地中海爆发海域冲突,希腊海军陆战队搭乘4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迅速集结在相关海域,这种高效和快速集结能力也让土耳其军队瞠目结舌,而中国海军也是看重“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强大的抢滩登陆能力。

三、中国为何引进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

2005年,中国海军两栖舰队在总吨位上达到74000吨,但整体上都是中小型坦克登陆舰,装备着13艘大型坦克登陆舰包括(072Ⅱ型6艘、072型7艘),满载排水量4000-5000吨;中型43艘包括073系列坦克登陆舰;小型登陆艇160余艘,规模和数量相当庞大,但坦克登陆舰平均吨位偏小,具备越海能力为13艘大型坦克登陆舰和43艘中型登陆舰,全部出动运载能力为252辆坦克和13850名陆战队,而美海军装备两栖攻击舰和船坞登陆舰普遍吨位大,而且造价相当昂贵,如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吨位在4万吨以上,可运载三艘LCAC气垫登陆艇,12艘机械化装备登陆艇或40辆两栖突击车,同时运载5架M2主战坦克,最多25辆两栖突击车、8门M198自行火炮、68辆卡车等执行抢滩登陆任务,如果承担起抢滩登陆支援火力,也可装备30架武装直升机,采用突击模式作战,可配备42架CH-46运输直升机或者12架MV-22倾斜旋翼运输机。美海军现役装备着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运输舰、惠德比岛级船坞登陆舰和哈珀斯渡口级船坞登陆舰,除哈珀斯渡口级船坞登陆舰吨位在16000左右,前两款船坞登陆舰都在25000吨以上。

失策又后悔,8000万美元重金采购就渐渐沦为鸡肋的中国野牛气垫船

20世纪90年代,中国海军建造072型大型坦克登陆舰,配备724型气垫登陆艇,采用小功率380马力2台BF12L913C型柴油发动机,标准排水量仅有6.5吨,配备在南海舰队,承担起大型登陆舰艇和滩头的货物运送和陆战队运送,再加上724型气垫登陆艇无法运输大型技术装备,只能运送一个步兵班能力,在抢滩登陆只限于运送小规模特种作战部队。同时期,中国海军装备072系列(072-Ⅱ/Ⅲ/Ⅳ)坦克登陆舰存在着防御能力差,在离抢滩登陆地带放下两栖作战坦克,采用20千米/小时水上速度,大约60分钟登岸,长时间暴露在打击范围内,而现阶段的气垫船吨位较小,运载量少,航速较低,再加上海军缺乏有效远程打击手段,装备新型驱逐舰数量相对较少。在2009年左右,中国装备6艘052C驱逐舰和2艘052B型驱逐舰、2艘052驱逐舰,再加上2艘051C驱逐舰,1艘051B型驱逐舰和4艘现代级驱逐舰,而054型护卫舰刚装备4-5艘,远程对地打击能力存在薄弱。

中国海军海上编队缺乏远程对地打击手段,无法对抢滩登陆部队提供火力支援,装备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可部署在西沙永兴岛 ,作战范围可覆盖整个西沙群岛。中国向乌克兰采购“野牛”级大型气垫登陆艇,可迅速提高海军投射武装部队和机械化部队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南海和福建等部署,增强向远离海岸线的区域投射武力。中国海军装备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运载能力达到130吨可运送3辆96式主战坦克或者10辆装甲运兵车,在台海海峡最窄处130千米左右地带登陆,1个小时可横渡海峡,装备20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一个波次就可以运送约30辆96式或99式主战坦克,或是3600名陆战队员,整体作战能力不亚于072-II/III/IV型坦克登陆舰支援能力,可作为第一梯队发挥重要作用,建立起桥头堡。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船体外覆轻装甲船壳板,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防弹药和爆炸碎片能力,秉承苏联重火力风格,配备AK-630型转管自动炮,承担起防空自卫,再加上轻型防空导弹系统,增强防空能力,可发射140毫米火箭炮增强登陆火力支援,其国产改进型号续航力达到500海里,这种航程足可往返台湾海峡和足迹遍布南海岛屿。

四、渐渐沦为鸡肋的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

乌克兰向中国出口2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全部交付中国海军,而中国在得到乌克兰全套技术,在此基础上制造出2艘同类型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中国停止制造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相对其他国家气垫登陆艇整体作战能力强悍,而且存在着航程上的优势,但缺点也是相当明显,采购费用达到8000万美元,每小时航行成本相当于054A型护卫舰,再加上其维护费用和造价,堪称中小型护卫舰。随着,中国海军打造新型075型两栖攻击舰,这种攻击舰跟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作战定位相似,承担起将气垫登陆艇和其他装备与人员运至作战海域,而中国海军也装备类似美制LCAC气垫登陆艇的726型气垫登陆艇,在满载排水量160吨下,最大载重量约在50至60吨,可运送1辆ZTZ-96主战坦克或2辆ZBD-05两栖步兵战车或陆战队员80人,而美制LCAC气垫登陆艇可装载25名士兵、1辆主战坦克或60多吨物资,整体跟726型气垫登陆艇相同。

失策又后悔,8000万美元重金采购就渐渐沦为鸡肋的中国野牛气垫船

目前,中国海军装备着32艘726型气垫登陆艇。如果出动17艘726型气垫登陆艇,在24小时内可出动55航次,将8500陆战队和3000吨作战装备运送到抢滩登陆地带,发挥出强大的作战效能。726型气垫登陆艇逐渐取代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承担起中国海军登陆作战的利器,实现其人“不沾水”登陆,再加上075型两栖攻击舰和071型综合登陆舰,而且071型综合登陆舰可配备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同时装备6架舰载直升机进行登陆,每艘071型综合登陆舰可运送整个营级陆战队,8艘071型综合登陆舰同时出动,可运送32艘726型气垫登陆艇和48架舰载直升机,而全部726型气垫登陆艇将32艘96式主战坦克运送或者15式主战坦克运送至抢滩登陆地带。

075型两栖攻击舰配备3艘726型气垫登陆艇,再加上30架各种舰载直升机,抢滩登陆作战能力显著增加,超越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能力。随着,中国075型两栖攻击舰、071型综合登陆舰和072系列坦克登陆舰,构建起美国以“黄蜂”级、“安克雷奇” 级和“惠德贝岛级船坞登陆舰立体式两栖作战体系,这种立体式两栖作战体系绝非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武器单一、数量少、性能差所能比。况且,中国海军055型驱逐舰和052D驱逐舰装备,远程对地精确打击能力早已经今非昔比,而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受限作战能力单一,跟立体式两栖作战体系存在差距,逐渐沦为鸡肋。

五、结语

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相对726型气垫登陆艇整体性能存在优势,但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吨位重,搭载数量相当有限,尽管存在着1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顶3艘726型气垫登陆艇,但造价昂贵也是不小问题。目前,美国装备着约100艘美制LCAC气垫登陆艇,而中国目前装备32艘726型气垫登陆艇,借鉴美国装备中型气垫登陆艇模式。中国正在强化远海抢滩登陆作战,而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注重单艇作战,500千米作战航程难免受限,而726型气垫登陆艇可部署在中国现役两栖攻击舰和登陆舰等,立体化两栖登陆能力得到显著增强,未来组建6支两栖打击群,将075型两栖攻击舰和071型综合登陆舰为两栖舰队核心,实现由“平面登陆”和“垂直登陆”相结合作战模式,构成中国海军两栖作战力量的中坚。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犹太超级富豪,拒绝美加,毅然加入中国籍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貂蝉到关羽身边第二天就自杀,发生了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