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碾压GPS?除北斗外,中国又打造1超级工程,这下美国可急坏了
wforum.com  2021-10-21 18:45  世界军事网

碾压GPS?除北斗外,中国又打造1超级工程,这下美国可急坏了

图为鸿雁星座首颗卫星发射准备

除了北斗外,中国如今又打造了一座新的超级工程,这下美日等国可急坏了,难道有北斗还不够吗?这座新卫星系统就是鸿雁星座,那么中国斥巨资打造的鸿雁星座,到底有何过人之处呢?对此有专家表示:它可以弥补北斗系统的许多不足,并且将在6G通讯领域发挥出先驱作用,那么它的出现,是否能够碾压GPS?

碾压GPS?除北斗外,中国又打造1超级工程,这下美国可急坏了

图为卫星星座

实际上,鸿雁星座能够发挥的作用,和北斗系统还是存在相当大的差异的,甚至可以说,两者根本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北斗系统是一套非常成熟的卫星定位系统,而鸿雁星座,则是类似于马斯克的“星链计划”的高性能卫星通讯系统,计划使用大量的小型卫星,组成覆盖全球的高质量卫星通讯网络,不过,相比星链计划的12000颗小卫星,鸿雁星座需要的卫星总量仅有300颗,相比星链计划使用的,单颗重量只有两三百公斤的微型卫星,2018年发射的鸿雁系统的第一颗卫星,重量就已经达到了两吨左右。

建设鸿雁星座的出发点,实际上是与星链计划接近的,那就是为某些难以建设基站的偏远地区,提供质量不逊色于基站的通讯服务,由于某些山区,海岛,荒漠地区无法建设通讯基站,尽管可以保证绝大多数情况下,手机信号畅通,但是时至今日,中国依然没能实现全国通网,依然有至少30%的国民是无法使用互联网服务的,而鸿雁星座的出现和发展壮大,无疑可以从根本上改变这一局面。

按照目前已经公开的资料显示,鸿雁系统的建设将会分为两步走,而第一轮建设已经获得了多达2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第一期项目的主要任务是发射60颗卫星,组成一张覆盖全球的移动通讯网络,提供实时的卫星电话服务,同时还能起到辅助北斗系统工作,增强北斗系统的导航定位能力的作用,除了这些主要业务之外,鸿雁一期还需要探索对海空目标进行实时监测识别的功能,并且对初级的物联网进行试验。

整个鸿雁工程预计将在2025年完成建设,届时,中国人将会有属于自己的第一个海陆空一体的卫星移动通讯与空间互联网进入系统,而这个系统的意义之重大,无论怎么夸耀都不为过,甚至完全可以将其与北斗系统相提并论,如果一项技术能够实现在全球任意时间地点进行高质量的通讯,同时还能知晓精确的位置,这项技术的前途将不可限量,无论是时下最热门的无人驾驶汽车,远程医疗,还是某些军事用途,都离不开高质量低延迟通讯的保障,而这恰恰是鸿雁星座的拿手好戏。

目前,中国已经在5G通讯上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如何利用好手头的先发优势,成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而通过鸿雁星座,将中国5G的影响力扩散到全世界,发挥的作用,将远远不是在国外修建区区几座基站能够相比的,鸿雁与北斗一样,将成为未来中国向全世界输出的一面国家品牌。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