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义
wforum.com  2024-03-31 15:13  就这一天天的

一、马斯克:再评俄乌战事引争议

马斯克又评价俄乌战争了。他并不看好乌克兰,并说如果拖延下去,敖德萨也可能会陷落。

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这样写道:“战争持续的时间越长,俄罗斯获得的领土就越多,直到他们袭击第聂伯河,这是很难攻克的天险。然而,如果战争持续足够长的时间,敖德萨也会沦陷”。

马斯克认为,虽然由于俄罗斯在乌克兰西部面临极端阻力,俄罗斯不可能控制整个国家,但他们无疑将获得比目前拥有的更多的土地。

“在我看来,乌克兰是否失去所有进入黑海的通道是真正剩下的问题。我建议在此之前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

相信读者朋友们对马斯克都比较了解。总的来说,自战争爆发以来,他对于乌战的看法都比较保守和孤立,与川普的口头说法比较相近。不同之处在于,川普认为不该无偿援助乌克兰,而马斯克则认为乌克兰打不赢。

美国是一个多元化社会,马斯克不是政治人物,当然有权发表自己的看法,哪怕是错误的看法。只不过他的名气太大,无论说点什么都容易被人拿去当背书。他这么一说,简中俄粉如获至宝,马上大肆张扬,意思是你看,连马斯克都觉得乌克兰打不赢,泽连斯基快下台吧!美西方只不过利用你们打一场“代理人”战争,想让你们打到最后一个人,你们怎么如此冥顽不化,还不快箪食壶浆以迎王师?

要我说,这里面有两个基本错误。首先,要不要反抗,不是乌克兰人决定的,而是俄罗斯人决定的。只要俄罗斯人还占着乌克兰的国土,乌克兰人就无法放弃反抗,原因很简单,无论俄罗斯人是想要占领乌克兰全境,还是只拿走乌东,无论他们最初是怎么想的,但他们的本性决定了,最终是要全部吞并乌克兰的。

“以割地事秦,何日方止”?格鲁吉亚之后有克里米亚、克里米亚之后有2022,不彻底击败俄罗斯,他们不会停止对土地的贪婪!战线如果不稳定在1991年边境线,就可能稳定在波兰、在柏林、在巴黎、在敦刻尔克!

其次,马斯克这回马后炮了。他为什么认为俄罗斯无法占领乌克兰全境?这不是他思考的结果,而是乌克兰人在战场上实际打出来的结果。

说实话,在2022年2月24日之前,没人认为乌克兰能用四分之一的人口和26分之一的土地,十分之一的军费开支抵抗俄罗斯人的进攻。几乎所有人的预测都是乌克兰只能战斗一个礼拜。但乌克兰人恰恰证明了相反的事,他们甚至打得俄军节节败退,从“世二军”蜕化成了“乌二军”。

因此,如果乌克兰人有了足够的援助,完全能够将俄军彻底赶出乌克兰。乌克兰人需要的不是一个自作聪明、放马后炮的马斯克,而是大量的炮弹!

二、俄乌总体战况简报

1、战争第767天,根据乌总参当地时间今晨发布的战果报告,在过去的一天里,在整个前线一共发生了 85 次战斗。

到昨天为止,俄军已累计伤亡442170人,昨日新增损失650人!

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义

乌军还摧毁了俄军坦克总计6966辆,新增15辆;装甲车13304辆,新增20辆;火炮11050门,新增44门。

在3月24日至3月31日期间,乌克兰国防军摧毁了约5420名俄军人员和1088件武器和军事装备,包括90辆坦克。

2、空袭方面:乌克兰防空系统击落了11架沙希德无人机中的 9 架,以及14枚Kh-101巡航导弹中的9枚。

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义

在 Bila Tserkva,一栋 5 层楼的建筑发生爆炸:2 人死亡,公寓着火,天花板被毁:

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义

3、无人机投掷美国M67手榴弹烧毁俄罗斯“突破”坦克:

从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出乌克兰飞手现在投弹非常精准。另外,这辆T-90“突破”坦克还非常新,其右侧履带前部受损,大概率是压到了一颗地雷。由于整辆坦克仍十分完好,如果俄军能够回收它,大概率就可以恢复重新上阵。

不过,乌克兰飞手显然不会给俄罗斯人这样的机会。

4、乌军投掷法国“锤子”滑翔炸弹,摧毁了位于赫尔松州克林基地区的俄罗斯无人机控制中心

三、国际援助方面的消息

1、比利时国防部长Ludivine Dedonder于3月29日星期五宣布,比利时将拨款 1 亿欧元用于维护F-16战斗机,加强乌空军的作战能力。

比利时是承诺将 F-16 战斗机移交给乌克兰空军的国家之一,但这一过程要到明年才会开始。因此,为了尽快帮助乌克兰,比利时打算今年先提供这批资金。

下图是比利时国防部长 Ludivine Dedonder 访问丹麦,视察了正在接受培训的乌克兰 F-16 飞行员和地勤人员:

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义

关于首批将有多少 F-16 战斗机抵达乌克兰,这方面众说纷纭。至少,荷兰方面表示,他们的F-16将按计划拨付。一般预计6月份会有首批F-16抵达乌克兰,而到今年年底,乌空军将获得约20架F-16飞机。

2、有了飞机,飞行员也不可少。一些已经有实战经验的乌克兰飞行员正在美国和丹麦两地接受培训,合理推测,他们应该是第一批开上F-16的乌克兰飞行员。

英国和法国也正在帮助乌克兰培养F-16飞行员,但他们没有F-16,因此只会培养初级和中级飞行员,F-16的实操飞行课程估计会转移到美国、丹麦或罗马尼亚进行。

英国前不久发布了一系列照片,反映10名乌克兰飞行员已经在英国完成了初级飞行培训课程:

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义

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义

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义

3、法国准备向乌克兰派遣防空导弹和装甲车:法国国防部长塞巴斯蒂安·勒科尔努3月30日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新军事援助计划的一部分,法国将向乌克兰交付一批“Samp-T”防空系统所用的Aster“紫苑” 30 防空导弹和数百辆装甲车。该系统相当于法国的美国爱国者导弹。

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义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法国总统马克龙2月16日宣布,法国将向乌克兰提供新的防御方案,其中包括额外的防空系统,但当时没有透露该方案的细节。

目前基辅面临着防空短缺的问题。乌克兰最大的私营能源公司DTEK执行董事3月30日表示,3月份,俄罗斯的袭击损坏或完全摧毁了该公司80%的火力发电能力。

泽连斯基则称,乌克兰能源工程师、维修队和建筑工人整个星期都不知疲倦地工作,为了恢复和保护各个地区的能源设施。

因此,来自法国的这批Aster“紫苑”30导弹”,将缓解乌克兰的防空导弹荒。

他还说:“我们也在很短的时间内开发远程操作弹药,以便在今年夏天将它们交付给乌克兰人”。

该计划还将包括数百辆旧的但仍在运行的装甲车。勒科尔努指的是法军广泛装备的VAB装甲车。这些装甲运兵车已有40多年的历史:

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义

它们将被下一代装甲车“狮鹫”所取代。  

此前,勒科尔努在3月26日表示,法国今年将提供78门“凯撒”自走榴弹炮和额外的炮弹,已为大炮的生产找到了资金。

4、德国财政部长警告不要削弱对乌克兰的支持和“冻结”战争。克里斯蒂安·林德纳强调:“我们的和平与自由受到威胁。普京不仅关注乌克兰,他还想改变欧洲的和平与自由秩序。他想要掌控我们的权力,控制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繁荣”。

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义

5、一些读者朋友恐怕已经从别的消息渠道看到了,法国国防部长宣布,今后的几年中,法军将逐步退役许多现役武器装备。他在接受采访时是这么说的:

“根据2024年到2030年总投入4130亿欧元的计划,我们向军队再投入大量资金,我们有很多设备仍在运行,并将退役。我们不会把它扔掉或交给其他国家,而是把它交给乌克兰军队”。

如果他说的是真的,那么涉及到相当大的一批装备,比如1800辆“VAB”装甲运兵车、一百多辆“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幻影”2000战斗机等。

不过,我认为这些武器装备是否会被转移到乌克兰尚难以定论,因为目前还没有完整的计划。即便有了这样一个框架性计划,这些兵器的退役也绝不可能在短短的一到两年内完成。实际上我们看到过许多例子,兵器的换装总是逐步完成,有时可能历经10年甚至更久,所以,现在还不必抱以过高的期望。

四、乌克兰人的积极自救

一则消息非常振奋人心。一家乌克兰私营企业“梅利托波尔汽车拖拉机备件厂”最近的炮弹和迫击炮弹产量激增。企业主称,他们已经改造了生产设施,每月生产2万个用于火炮和迫击炮弹的外壳,并希望将产量提高到每月10万个外壳。

由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以及配套的产业链的问题,目前这些空的炮弹壳需要运到邻国装满炸药,然后再返回乌克兰。企业主库兹明说,他想找到一个生产合作伙伴,帮助他在国内建立一家炸药厂。这样产量将会提高很多,成本也会下降不少。

另一家以生产弹药和装甲车而闻名的私营公司“Novator”的CEO指出,“我们现在在一个月的产量相当于过去的一年”。

当然,他们也遭遇了很多困难,最大的困难在于原材料采购和人力的缺乏,许多熟练工人被动员去了前线。

不过,炮弹和迫击炮弹的增产意义非凡。炮弹我们就不去说它了,大家非常明白,但是迫击炮弹也非常重要。

此前,俄军大面积采用“人浪”冲锋,这让乌军产生了一个坏习惯,一遇到俄军冲锋就呼叫后方大口径炮弹的支援。

西尔斯基上任后,面临炮弹极端短缺的情况,想出了一个应对之策,那就是降低旅属支援火炮的压力,提倡营连级别更多使用迫击炮解决火力支援问题。

迫击炮生产成本低,对原料的需求也低,但在3到5公里的距离上,命中率和杀伤力并不比大口径炮弹低多少。

如果一个经验丰富的迫击炮组,能用10发迫击炮弹替代10发155毫米榴弹炮,就等于成本降低了90%!

而且现在俄军兵力也不足,坦克更是凤毛麟角。有时出动一辆坦克加两辆步战车就算是豪华配置。“杀鸡焉用牛刀”?一顿迫击炮弹招呼过去,也就足够了。

因此,乌军如果能给前线配备更多的迫击炮和提供更多的迫击炮弹,对于稳定战线实在有着非常明显的作用!

五、泽连斯基立场软化乃断章取义

从昨晚到今天中午,不断有读者问我,泽连斯基为什么态度软化了,愿意跟俄罗斯谈判了,求证是否真实?坦白说,我直觉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从开战至今,泽连斯基政府从未在主权问题上让步,即便俄罗斯大军压境的3月份,基辅仍处在俄军包围圈内的时候,他也从未主张割地求和,向庞然巨物低头。

如今,乌军虽然遭遇暂时的困难,但除了阿夫迪夫卡易手外,战线并没有明显的改变,再难也比两年前好得多,有什么理由软化立场呢?

随后,一切都清晰了,俄罗斯媒体再一次造谣,他们所说泽连斯基态度软化,只不过是断章取义而已。

名为“邵永灵”的一位作者向我们披露了事实情况:

据环球网报道,日前多家俄媒转载了一段泽连斯基在前线接受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的采访视频,并宣称泽连斯基在和谈问题上松口。

这段视频显示,泽连斯基声称“我们完全没必要通过军事手段来收回所有领土”,他确信如果乌军能抵达俄军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前的边境,“当俄罗斯失去自2022年占领的土地后”,俄罗斯人将做好对话准备。

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义

泽连斯基在视频中的表态,被俄媒解读为“即使不恢复1991年边界,在仅仅保证2022年边界的前提下,乌克兰也愿意与俄罗斯进行谈判”,这也就意味着泽连斯基放弃了对克里米亚的主权声索,只想要回乌东四州领土。

而此前他定下的和谈条件之一,就是确保乌克兰恢复到1991年边界,俄军从乌克兰领土上撤离,否则基辅不可能举行任何谈判。因此,泽连斯基这番表态也被俄媒视为“态度软化”的信号,视频被曝光后立刻引起了外界高度关注。

但如果把泽连斯基的表态放进整段采访来看,俄媒实则玩了一个文字游戏。

事实上,当被美国媒体问及和谈、军援等问题时,泽连斯基的态度没有任何变化。

泽连斯基反而继续呼吁盟友国家提供援助,因为现在俄军的火力更强、打得更远,而“乌克兰的火炮射程只有20公里,没有把握在5月底或6月份抵挡住俄军进攻”。

至于俄媒所谓的“泽连斯基在和谈条件上让步”的说法,也是断章取义,泽连斯基实际表达的意思应该是,即使乌军没法拿下乌东四州和克里米亚,但只要能迫使俄军退回2022年前的分界线,由此克里姆林宫将彻底失去俄罗斯国内和外国盟友的支持,“一旦发生了这种情况,承受不住压力的普京,将准备好进行对话”。

由此可见,俄媒的报道纯属无稽之谈,这种用断章取义的视频炮制“假新闻”的做法,更像是一种信息战手段,即使最后被戳穿,但混淆视听的目的也达到了。

我在此前两天的文章中早已引述泽连斯基的话说:“俄罗斯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在其他国家进行影响力运作。他们散布混乱,破坏既定机构的工作,资助虚假信息”。看来,俄罗斯媒体在编造谣言和贬低、抹黑乌克兰方面,真可谓不遗余力。

令人非常遗憾无语的是,在邵永灵老师的文章下面,简中黄鹅却如此辱骂她,只因她说出了真相:

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义

俄媒和简中黄鹅人品的卑劣,由此可见一斑!

无可否认,乌克兰军队确实遭遇了困难。援助受阻、反攻未果、人员短缺、炮弹不多。但也应该看到,乌军正在积极调整,除了2月丢掉的阿夫迪夫卡之外,俄军并未取得什么像样的进展,而他们在被摧毁了大量坦克和其它重型装备后,现在进攻全靠浪,“人浪”而已。俄军不具备决定性打穿乌军防线的能力。而在空中和海上,俄军更是无比拉垮。

当然,我们讨论的不仅仅是乌军是否能守住防线的问题,还要适时反攻,夺回被俄罗斯人临时占领的国土。我想,这不必过于担忧。诚然来自美国的援助受阻,但也只是受阻,并不是永远不到;诚然欧洲国家的军工动员进展缓慢,但炮弹的产量毕竟已经翻番,并且正在试图再次翻番。

更重要的是,纳瓦尔尼之死,伊朗、胡赛、朝鲜的上蹿下跳,让全世界感受到了警惕。如不制止俄罗斯的胡作非为,这个世界将会陷入更大的动荡和不安。我不相信文明国家会坐视野蛮人闯入家园,也不相信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会眼睁睁看着俄罗斯得逞。我相信最终的胜利一定属于遵循道义、热爱和平的那一方,我也相信乌克兰人保家卫国的事业一定会得到最多的帮助,从而获得最终的胜利!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西尔斯基专访,波兰暂停加入《欧常规武装条约》
俄罗斯又一个“大国杀器”的神话破灭了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上校死于莫斯科恐袭 格鲁乌:俄最神秘情报机构
俄重要战争原料进口激增,西方竟是来源之一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是否禁止TikTok?加国民调出炉
夏威夷遭北约集体防卫天王条款排除
上校死于莫斯科恐袭 格鲁乌:俄最神秘情报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