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罗斯至今没垮 背后原来是它?
wforum.com  2023-03-23 17:04  自由时报

俄罗斯至今没垮 背后原来是它?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西方国家对莫斯科实施制裁,欧美企业接连撤出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一直未公开谴责俄罗斯,包括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Alibaba)等多个大品牌也持续在俄罗斯营运,俄罗斯一直是阿里巴巴旗下平台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最大的市场之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出访俄罗斯,行前撰文谈中俄合作,文中提到,中俄双边贸易在去(2022)年突破1900亿美元,相比10年前数据成长了116%,中国也连续13年成为俄罗斯第1大贸易伙伴国,包包括在科技创新、跨境电商等新兴领域合作趋势强劲。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前报道揭露,乌克兰武装部队在东部地区击落1架中国製的无人机。据报道,这是由中国厦门云轮智能公司制造的穆根5型(Mugin-5)大型商用无人机,乌军表示,被击落的穆根5型被改装成可以携带炸弹的无人机。

一些科技、军事部落客将这些机器称为“阿里巴巴无人机”,在阿里巴巴、淘宝等中国电商平台售价高达1.5万美元,这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民用无人机被改装、武器化的最新案例,同时也是战争模式迅速转变的一个迹象。

对此,云轮智能公司证实被击落的是自家的产品,但强调“不能容忍”,并且正在尽力阻止旗下产品进入军事供应链,重申商用无人机不应使用在军事行动。《CNN》报道也提到,经拆解后发现零件包括台湾厂商MKS生产的伺服器系统,MKS回应称,并不乐见此事,官网也声明,产品禁止任何非法或军事使用。

“速卖通俄罗斯”为俄输血

俄罗斯至今没垮 背后原来是它?

自2013年以来,俄罗斯一直是全球速卖通最大的市场之一,为扩大在俄罗斯的市场,阿里巴巴在2018年宣布与俄罗斯网络巨头Mail.ru(后更名为VK Group)、电信商MegaFon合资成立“速卖通俄罗斯”(AliExpress Russia),并获俄国主权财富基金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会(RDIF)支持,阿里巴巴持股48%。

2021年春季,速卖通俄罗斯首度公佈财报,在2020年4月到2021年4月期间,平台营收达2290亿卢布,全年有2620万人至少在速卖通俄罗斯上买过1次商品。根据VK Group表示,入侵乌克兰之前,速卖通俄罗斯是该国第2大电子商务公司,市佔约10%。

战争爆发后,阿里巴巴的俄罗斯合作伙伴接连面临西方国家制裁,速卖通俄罗斯也一直在努力维持正常营运,没有停止业务的计划,但速卖通俄罗斯也并非未受到影响。知情人士指出,受到物流延宕和卢布汇率波动衝击,来自俄罗斯的订单有所减少。速卖通俄罗斯前员工则向媒体透露,俄乌衝突以来,该公司已裁员7成。

西方制裁 中企趁机抢攻俄市场

俄罗斯至今没垮 背后原来是它?

一些分析师认为,西方的制裁下,品牌撤离俄罗斯,给中国科技公司创造了机会,包括智慧手机制造商小米(Xiaomi)、个人电脑(PC)品牌联想(Lenovo)等。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也曾传出向中企高层喊话,呼吁中国民营、中小企业把握机会“填补俄罗斯市场空白”。

根据中国海关公布数据,2022年,以人民币计价的中俄双边贸易年增34.3%,达到1.28兆人民币的历史新高。贸易成长的趋势到今年仍在持续,今年1、2月中俄双边贸易额成长36.4%,达到2325亿人民币,其中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增加19.8%。

俄罗斯需要为原先从西方市场进口的汽车、电子产品寻找替代品。根据俄罗斯研究公司Autostat的最新数据,在西方品牌退出市场后的1年内,包括哈弗(Havel)、奇瑞(Chery)、吉利(Geely)在内的中国汽车品牌市佔从10%大增至38%,预估今年可能进一步成长;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数据则显示,中国品牌在2021年底,约佔俄罗斯智慧手机市场的40%,1年后,中牌市佔已来到近95%。

政治风险谘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中国分析师汤玛斯(Neil Thomas)指出,习近平将对普京的支持,视为对抗美国的战略,他对俄罗斯感兴趣主要是因为莫斯科可以为中国带来的好处。汤玛斯表示,仅管中国不愿直接支持莫斯科发动的战争,但双边关係将继续发展。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俄乌3月17日:俄13炼油厂遭袭,袭敖德萨反害俄
俄军邪恶的导弹二击,乌实施肢解俄新战略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犹太超级富豪,拒绝美加,毅然加入中国籍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貂蝉到关羽身边第二天就自杀,发生了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