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前所未见!俄军发射81枚导弹袭击乌克兰全境
wforum.com  2023-03-09 07:57  观察者网

中共媒体观察者网报道:当地时间3月9日凌晨,时隔5个多月,俄军再次对乌克兰首都基辅、扎波罗热、利沃夫、敖德萨、哈尔科夫等10个地区发动大规模导弹袭击。乌克兰空军发言人表示,此次空袭“前所未见”,不仅规模巨大,俄军还使用了包括“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在内的多达81枚导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路透社等外媒综合统计,截至目前,此次空袭造成乌境内多地至少11人死亡、20人受伤,基辅约15%地区停电、扎波罗热核电站“电力被切断后”转入紧急模式……

俄罗斯国防部同日发布报告称,此次空袭是针对乌军越境袭击俄罗斯布良斯克州的“报复性打击”。俄军使用包括“匕首”等高精度远程空、海、陆基武器,“命中了所有的指定对象”。

“这是一个艰难的夜晚,一场大规模导弹袭击席卷全国。”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8日在社交媒体发布英乌双语声明,指责俄军对基辅、基洛夫格勒、第聂伯罗、敖德萨、哈尔科夫、扎波罗热、利沃夫、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日托米尔、文尼察共10个地区的“重要基础设施和住宅建筑”发动导弹袭击。

据泽连斯基所说,俄军在此次空袭中共发射了81枚导弹,造成人员死伤。

他表示,俄军此举是为了“恐吓乌克兰人、恐吓平民”,但除此之外毫无作用。

前所未见!俄军发射81枚导弹袭击乌克兰全境

从乌克兰哈尔科夫地区看到的俄军导弹发射瞬间,俄新社报道截图

前所未见!俄军发射81枚导弹袭击乌克兰全境

泽连斯基:这是一个艰难的夜晚

据报道,当地时间9日凌晨,熟睡的乌克兰人被刺耳的爆炸和警报声惊醒:时隔5个多月,俄军对乌克兰全境10个地区发动大规模导弹袭击,乌克兰全境拉响防空警报。

基辅市长在社交媒体Telegram发文称,基辅发生多起爆炸,约有15%地区的居民断电,至少3人受伤,其中一枚“匕首”导弹击中了一个基础设施目标。路透社称,基辅夜间的空袭警报持续了足足7个小时。

敖德萨州州长指出,导弹击中了该市的一个能源设施,导致电力中断,居民区也遭到了袭击。哈尔科夫州州长也说,该地区遭受了15次袭击,目标包括基础设施。

第聂伯罗中部地区1人死亡、2人受伤;赫尔松地区至少3人死亡、3人受伤;顿涅茨克地区有2人死亡。

利沃夫的情况最为严重。利沃夫州州长科济茨基(Maksym Kozytskyi)表示,俄军导弹将该地区的一个住宅楼夷为平地,造成至少5人死亡;大火还烧毁了另外3栋住宅楼,火势已经得到控制。

前所未见!俄军发射81枚导弹袭击乌克兰全境

前所未见!俄军发射81枚导弹袭击乌克兰全境

利沃夫多栋住宅楼被导弹击中,图自泽连斯基脸书

此外,乌克兰方面称,此次空袭导致在俄罗斯控制下的扎波罗热核电站电力供应中断。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目前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应急发电机均已启动,正在紧急模式下运作。但运营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俄罗斯原子能工业公司则声明,核电站“一切都绝对正常,不存在出现核事故的风险”。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主张,俄军发射的81枚导弹“瞄准了关键基础设施”。

扎卢日内称,这些导弹包括:28枚X-101/X-555空射巡航导弹、20枚“口径”海射巡航导弹、6枚X-22空射巡航导弹、6枚X-47“匕首”空射巡航导弹、8枚空射导弹(2枚X-31P和6枚X-59),以及13枚S-300防空导弹。他补充说,俄军还使用了8架伊朗制造的Shahed-136/131无人机。

“我不记得此前见过这样的袭击”,乌克兰空军发言人表示,俄军此次空袭规模很大,而且是首次使用如此多不同类型的导弹。他坦承:“到目前为止,我们无力对抗这些武器。”

不同于乌克兰方面的表述,俄军方面坚称此次空袭瞄准的是军事设施。

在3月9日的“关于特别军事行动进展情况”的报告中,俄罗斯国防部指出,针对基辅政权此前在俄罗斯西南边境地区布良斯克州的越境袭击,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进行了“大规模报复性打击”行动。

俄国防部称,俄军此次空袭使用了高精度远程空、海、陆基武器,包括“匕首”高超声速导弹系统,打击了乌克兰关键军事基础设施、军工复合体企业,以及相应的能源设施。

“目标已经完成,所有指定的对象都被命中”,俄国防部在报告中表示,此次行动使乌方攻击性无人机基地被摧毁、乌军储备的转移和外国武器的铁路运输中断、维修军事装备和弹药的生产设施瘫痪。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俄乌3月17日:俄13炼油厂遭袭,袭敖德萨反害俄
俄军邪恶的导弹二击,乌实施肢解俄新战略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美国空军基地遭神秘无人机成群入侵
百岁教父,习近平和王岐山的“精神教父”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