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为啥俄罗斯无人机不行?三大部件全无法国产
wforum.com  2022-11-29 03:47  郑太尉天下

  为啥俄罗斯无人机不行?三大部件全无法国产,没解决问题就开战

为啥俄罗斯无人机不行?三大部件全无法国产

  早在2020年的亚阿冲突中,无人机就已经证明了其作用,而在2022年的俄乌中途中,谁要是再否认无人机的意义,那就是逆历史潮流而动了。但是俄罗斯本身虽然看到了无人机的价值,但是在面对西方全面封锁的时候,却无法完成本国无人机的全面国产化,甚至还要从伊朗进口无人机。这是因为俄罗斯在无人机发动机、光电装置和芯片上全都有短板。

  最初,所有俄罗斯军用无人机都使用外国发动机。早在 2015 年,本地化工作就开始了,但俄罗斯遇到了预算赤字和许多技术困难。实际简单地采用和复制外国发动机是极其困难的。尽管如此,一系列国产飞机活塞发动机 (APD) 的开发还是取得了一些成功。

为啥俄罗斯无人机不行?三大部件全无法国产

  “前哨-R”

  国防部声称的第一款100%俄罗斯军用无人机——“前哨-R”,搭载的是俄罗斯国产的APD-85发动机。但实际上并不是纯国产化。因为这台发动机实际上是澳大利亚 Jabiru 2200 的气缸活塞组和俄罗斯控制系统的组合。应该取代 APD-85 的完全国产化的 APD-80 发动机的开发状况目前还不明朗。因此现在“前哨-R”尽管已经在俄乌战争中出现,但并不能保证供应。

为啥俄罗斯无人机不行?三大部件全无法国产

  “猎户座”

  其他无人机的情况也类似。俄军首款国产察打一体无人机“猎户座”上使用的是APD-115T 发动机,奥地利的 Rotax 914发动机在俄罗斯国内的组装。甚至在 APD-115T 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带有 Rotax 标记的组件。所以现在俄罗斯无人机的发动机国产化,还局限在实验和小规模样品制造上,远没有达到大规模生产的标准。

  第二个部分就是无人机的眼睛——光电系统。“前哨-R”使用了一个国产陀螺稳定光电系统,型号为GOES-540或GOES-4,实际是从俄罗斯武装直升机的类似系统改进而来,但是使用的是来自中国的热成像元器件,然后本地组装。这实际就制约了俄罗斯本土大规模生产的可能性。

  另外光电探测装置的光学组件,几乎全部来自进口,甚至发生了“鹰-10”无人机塞进一堆佳能民用镜头的尴尬场景。俄罗斯自己根本就不生产什么佳能光学镜头,这就意味着随着“雨燕”无人机在战争中被消耗掉,将无法生产出新的产品。

  而在芯片领域,俄罗斯落后于西方已经是公开的事实。在俄乌冲突中,几乎所有在乌克兰坠毁的俄罗斯无人机型号都发现了进口芯片。尽管俄罗斯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国产化的努力,但进展甚微。“前哨-R”在2020年号称实现了100%国产化,从文字上理解即这款无人机内部的芯片应该是国产的。但是实际无人机的内部元件可能与声明的不同。

为啥俄罗斯无人机不行?三大部件全无法国产

  实际伊朗供应给俄罗斯的 Mohajer-6 和 Shahed 136 无人机也同样存在类似的状况,里面很大一部分芯片是德国和美国制造的芯片,甚至还有前苏联在上世纪60年代生产的继电器。因此现在俄罗斯实际上没有时间搞国产芯片,只能尽可能从外国进口甚至走私芯片才能满足大规模生产的要求。通过上述分析不难看出,俄军是在国产化根本就不足以支撑战争的情况下,开始了在乌克兰的战争。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迄今最深入俄领土? 乌无人机跋涉上千公里攻击
爆炸云高达千米 俄军动用“超级炸弹”
太惨!黑海舰队大撤离 克里米亚成“空城”
乌东,2022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机械化进攻
西尔斯基专访,波兰暂停加入《欧常规武装条约》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爆炸云高达千米 俄军动用“超级炸弹”
中美元首通话 习这一段话很不客气
中共老朋友访问北京也被封口了
他被抓了!大快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