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古代打仗禁吃羊肉 走50步后恍然大悟
wforum.com  2022-11-18 15:20  三立

古代打仗禁吃羊肉“众将士不服”!走50步后恍然大悟

▲白起下令军队“禁吃羊肉”。(图/翻摄自《搜狐网》)

战国时期,烽火连绵,在这乱世之中,多有英雄豪杰诞生。被称为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白起,骁勇善战,足智多谋,但在与赵国廉颇的长平之战中,白起竟然下令士兵们禁止食用羊肉,白起为何会有这样的规定呢?

根据《搜狐网》报道,白起是战国时期秦国的一位名将。秦国当时属于西北地区,最喜爱食牛羊肉等食物,但白起却在军中制定了禁止食用羊肉的规定,这让秦国的士兵感到十分费解。

不过,羊肉是属于当地人常吃的肉类之一,且北方地区一到冬天天寒地冻的,吃点羊肉暖暖身,上了战场才更加有力气去厮杀。另外,战场附近,也是圈养了许多的羊群,最适合食用的便是羊肉了。

虽然禁止士兵食用羊肉,但仍然有士兵忍不住跑去偷吃羊肉。相比于一人独食,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于是士兵们便开始经常成群结队去偷吃羊肉。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几个拉帮结伙的士兵,正在啃食著手中鲜美的羊肉,正当他们沉浸在美味当中时,白起早在暗中观察了许久,在他们吃到一半的时候,将这些偷吃羊肉的士兵们都抓捕起来,并进行了惩罚。

士兵们不服,表示军中又不是粮草不足,周围羊群结伴,为何不让大家吃羊肉?白起当时未作解释,而是让其中的一个士兵走50步的距离后,问他是否有闻到什麽味道?士兵回答道只有羊肉鲜美的香味。

白起便笑著对士兵说,你能闻到,敌军也能闻到,世人皆知秦军喜食羊肉,待到上战埋伏期间,50步外就能闻见一股羊肉的腥臊味,那不就是明摆著让敌军知道秦军的到来吗?若是提前,就暴露了自己的位置,那还怎麽能取胜呢?

听了白起的一番解释,士兵们也懂了禁止食用羊肉的原因,便再没有偷吃羊肉的行为出现。最后白起也成功率领秦军进攻长平,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团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