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联战斗机之父的同学 在美国创立直升机帝国
wforum.com  2022-10-29 02:22  凌云

  摘要:西科斯基,一位俄罗斯裔的美国人,是如何来了一出俄罗斯版“为了忘却的纪念”,他就是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架四引擎轰炸机和第一种实用型直升机,被誉为美国航空界传奇的西科斯基。

苏联战斗机之父的同学 在美国创立直升机帝国

  西科斯基,一位俄罗斯裔的美国人,是如何来了一出俄罗斯版“为了忘却的纪念”,他就是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架四引擎轰炸机和第一种实用型直升机,被誉为美国航空界传奇的西科斯基。

  1917年3月的一天,寒风呼啸,俄国革命开始了。这场革命终结了由著名的飞机设计师西科斯基设计的伊利亚·莫若梅茨轰炸机生产计划。已经生产的73架伊利亚·莫若梅茨轰炸机中,大约有一半投入了前线,并在战争中表现出了相当优异的性感,在世界航空界都引起了巨大关注。

  飞机工厂停工了。西科斯基漫无目的走在大街上,带着忧虑冷眼旁观着街头的骚乱。在寒冷刺骨的晚上,他站在涅瓦河畔,听着群众因为地方法院大楼燃起熊熊大火时发出的欢呼声。他裹紧大衣,怀着沉痛的心情拖着沉重的脚步回到了家里。

  显而易见,他所知道的世界走到了尽头,他的事业和生活方式几乎要完结了。在科伦斯基政府存在时,西科斯基认为还有一线希望。现在他看到他的祖国已经不会再有他的未来了。他坚信道德和精神的真理,但是它们被布尔什维克的无神论和暴力吞没了。不少有才干有能力的人被新政权枪毙,像“飞行中队”的戈什科夫上校和其他的军官被处决了。西科斯基担心杀戮将继续下去,可能最后会落到自己头上。

  在战场上,当时还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军在东线高歌猛进时,很多伊利亚·莫若梅茨轰炸机被俄军自毁,以防落入敌人之手。在一个机场上,就有30架轰炸机被俄军自己烧毁。听到这些消息,西科斯基更是痛心疾首。

  所有这些,国内的动乱,以及战场上的失利,都让西科斯基的内心饱受煎熬。西科斯基一开始不想离开自己的祖国,但是很快他看到他所认识的俄国已经堕落成一个充满仇恨,暴力和破坏的国家。最终,西科斯基还是决定离开俄国。于是他登上了一列开往北方港口摩尔曼斯克的夜行列车,再从摩尔曼斯克登上了一艘葡萄牙的轮船,逃离了俄国。

  确实,西科斯基在当时的情况下没有更好的选择。除了要和亲人长期分别,西科斯基还放弃了九年来辛苦劳动挣来的钱和房产以及政府债券,总价值大约50万美元,1910年代的50万美元,那可不是小数目,按照购买力换算,在今天大约相当于5000万美元。

苏联战斗机之父的同学 在美国创立直升机帝国

  当他站在锈迹斑斑的小轮船的甲板上时,身边只有一个手提箱和几百英镑现金。西科斯基先到了伦敦,然后去了巴黎,他在法国停留了几个月后,就去了美国。

  为什么要去美国?西科斯基认为,美国是一个最适合开拓者的国度,是一个重新开始创业的好地方。他崇拜诸如托马斯·爱迪生,亨利·福特,以及莱特兄弟这样的开拓者。像在他之前成千上万的人一样,他很快获得了美国的移民签证,将所剩无几的盘缠大部分花在了一张前往美国的船票上。

  到了美国之后,事实证明西科斯基的选择果然没有错,他创办了西科斯基飞机公司,他主要研制的方向逐渐转向到了直升机。西科斯基公司也成了世界上最著名的直升机制造企业。

  1967年9月6日,已经78岁的西科斯基这样回答一个记者的问题:“我之所以来到美国是因为我觉得这里会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我要在这里居住工作。我来美国希望在这里寻找可以进行自由创造性工作的机会……我找到了这种创新的自由,直到今天,我仍然认为这种精神存在着。今天,这种精神不再通过开发西部,建立农场和牧场来表现,可能通过建立企业来表现。但是它仍然存在。”

苏联战斗机之父的同学 在美国创立直升机帝国

  最后说一下,西科斯基盛名在外,其事迹在苏联时期却不为人知。直到1999年,在莫斯科举办的“纪念西科斯基诞辰110周年”航空成就展览时,大部分俄国人才知道还有过这样一位“失去多年的儿子”。事实上当年和西科斯基来到美国的还有后来被苏联称为“战斗机之父”的波利卡尔波夫,两人既是同学也是在莫斯科杜克斯工厂时期的同事,区别是西科斯基留在了美国,波利卡尔波夫又选择了回国。回到苏联后,波利卡尔波夫虽然还研制了多款战斗机,但他的很多设计是在监狱中完成的,1944年只有58岁就去世了。再顺带说一句,波利卡尔波夫有两个助手:米高扬和格列维奇,这两人联合创办的飞机设计局,就是苏联最著名的米格设计局!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水面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危机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自己母亲的后代
加拿大最稳妥移民渠道被堵死 大批华人今夜无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