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实力最弱的海军主力驱逐舰部队靠什么逆袭成功
wforum.com  2022-12-02 09:47  东方点兵

实力最弱的海军主力驱逐舰部队靠什么逆袭成功

  解放军一支海军主力部队被称作“养老院”:

  在解放军海军的战斗序列里,驱逐舰支队是远海作战的核心,可谓是主力中的主力,解放军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都拥有2个正师级的驱逐舰支队。

  现在的驱逐舰支队下辖10余艘导弹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我军驱逐舰支队是航母战斗群的核心作战力量。

  任何一个驱逐舰支队都有能力和航母组成航母战斗群,长期以来,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可以说是解放军海军实力最弱的支队。

  由于装备的老舰实在太多,被戏称为“养老院”,近几年却“逆袭”成为海军的绝对主力,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一:曾经的“养老院”

  解放军北海舰队有两支主力驱逐舰支队,分别是驻辽东半岛某驱逐舰支队和驻胶南某驱逐舰支队。

实力最弱的海军主力驱逐舰部队靠什么逆袭成功

  驻胶南某驱逐舰支队是解放军海军的第一支驱逐舰支队,当年,我军从前苏联斥巨资购买了4艘07型火炮驱逐舰。

  成立了海军第一支驱逐舰部队来接收4艘主力舰艇,理所应当成为了驱逐舰支队的“老大哥”

  后来,“老大哥”支队又接收了国产第一型二代导弹驱逐舰112“哈尔滨舰”和113“青岛舰”,第三代导弹驱逐舰051C型115“沈阳舰”和116“石家庄舰”。

实力最弱的海军主力驱逐舰部队靠什么逆袭成功

  由此就可见“老大哥”支队在解放军海军中的主力地位,该支队还装备了4艘054A导弹驱逐舰。

  8艘主力舰艇的列装让“老大哥”支队成为了北海舰队承担战备值班任务的主力支队。

  在海军新型导弹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大量服役的时候,相当一部分老舰性能落后,但还有一定的使用寿命。

  海军为了简化后勤保障压力,将已经落后的第一代051型导弹驱逐舰和第二代053H3导弹护卫舰集中到辽东半岛某驱逐舰支队。

  由于该支队的舰艇都来自兄弟舰队的二手舰,因此才有了海军“养老院”的称号。

  二:“养老院”支队开始逆袭

  2019年5月16日,对于“养老院支队”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该支队将4艘第一代051型导弹驱逐舰一次性全部退役,这在中国海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实力最弱的海军主力驱逐舰部队靠什么逆袭成功

  这四艘舰艇分别是109“开封舰”、110“大连舰”、134“遵义舰”和164“桂林舰”,从舷号就可看出:

  134舰在移交“养老院支队”之前是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164舰来自于南海舰队。

  在当时,解放军海军的驱逐舰总数只有30余艘,一次就退役近15%的主力驱逐舰确实称得上大手笔。

  一方面是由于这4艘导弹驱逐舰的作战性能严重落后于时代,另一方面是中国海军水面舰艇发展的速度太快,在短短10余年的时间就服役了至少50艘导弹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

实力最弱的海军主力驱逐舰部队靠什么逆袭成功

  作为对“养老院”支队的补偿,该支队连续获得了119“贵阳舰”、120“成都舰”,121“齐齐哈尔舰”、122“唐山舰”、123“淮南舰”和124“开封舰”等6艘052D导弹驱逐舰。一跃成为海军拥有052D导弹驱逐舰最多的支队。

  近期,“养老院支队”的052D导弹驱逐舰121“齐齐哈尔舰”完成了全训考核,形成战斗力,该支队的后续舰艇也将全部完成全训。

  054A导弹护卫舰性能全面,可靠,解放军海军为6个驱逐舰支队都补充了不少的054A导弹护卫舰。

实力最弱的海军主力驱逐舰部队靠什么逆袭成功

  “养老院支队”一口气接收了5艘054A导弹护卫舰,拥有的054A导弹护卫舰的数量也超过了驻胶南某军港的“老大哥”支队。

  5艘054A导弹护卫舰分别是539“芜湖舰”、576“大庆舰”、579“邯郸舰”、542“枣庄舰”和598“日照舰”。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5艘导弹护卫舰都是加强反潜能力和近防能力的加强版054A导弹护卫舰,将近防武器由730近防火炮提升为1130火炮,还加装了拖曳阵列声呐来提升对静音潜艇的打击能力。

实力最弱的海军主力驱逐舰部队靠什么逆袭成功

  虽然和054A早期版本在外观上的差别很小,但作战性能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该支队也成为了唯一一个全部装备加强版054A导弹护卫舰的支队。

  如此算来,“养老院支队”麾下已经集合了6艘052D导弹驱逐舰和5艘054A护卫舰,总计11艘主力舰。

  该支队还有2艘053H3导弹护卫舰仍然在服役,在此前,该支队的053H3导弹护卫舰还曾经执行过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创造了海军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舰艇最小吨位的纪录。可看出虽然该支队在换装之前装备落后,但是将落后装备发挥出了最大效能。

实力最弱的海军主力驱逐舰部队靠什么逆袭成功

  现在海军决定不再让053H3导弹护卫舰“挪窝了”,要么等待寿命殆尽,到期退役,要么转交同港驻泊的海军训练舰支队,该舰已经失去了主力舰的地位。

  在完成换装后,“养老院支队”也摘掉了顶在头上的落后帽子,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走在了解放军海军驱逐舰支队的前列,也成为了海军北海舰队的另一张王牌。

  北海舰队经常抽调“养老院”支队的052D和054A导弹驱逐舰编入“辽宁舰”航母战斗群执行战备和训练任务。

实力最弱的海军主力驱逐舰部队靠什么逆袭成功

  现在,该支队的123“淮南舰”和598“日照舰”正在执行第42批赴亚丁湾护航任务。

  三:未来发展

  虽然“养老院支队”手里握有13艘驱护舰,其中11艘主力舰,暂时摆脱了垫底的地位,但在海军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和“老大哥支队”和南海舰队某王牌支队还有差距。

  后两者都将装备4艘055导弹驱逐舰,双方之间的差距还非常明显,可喜的是海军新批次055导弹驱逐舰已经开始投入建造。

实力最弱的海军主力驱逐舰部队靠什么逆袭成功

  “养老院支队”很有可能从中分一杯羹,若分配到2艘055导弹驱逐舰,“养老院”支队的战斗力将会达到从未触及的高度。我们希望早日看到这一天的到来!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开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
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
“中国海军”
48小时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常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