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将建亚洲首艘核动力航母,3年内或可开工
wforum.com  2022-11-23 06:01  天鹰观察

中国将建亚洲首艘核动力航母,3年内或可开工

  图为《1945》责任主编伦特·伊斯特伍德发表的文章。

  日本是亚洲第一个建造、装备航母的国家;印度是二战后亚洲第一个装备航母的国家;中国二战后亚洲装备、建造航母最多的国家。但这都已经是过去式了,现在各国还在竞争的一个头衔是“亚洲第一个建造装备核动力航母的国家”。

  那么,谁会是亚洲第一个装备核动力航母的国家呢?近日,美国《1945》责任主编、军事专家布伦特·伊斯特伍德就发表文章称,中国海军的第4艘航母必然采用核动力方式,其大概建造时间将会在2025-2027年之间。可以说,目前大多数媒体和军事专家都倾向于认为,亚洲第一艘核动力航母,大概率会是由中国建造。

  就目前来看,亚洲国家中有航母的只有中国、印度、日本、泰国这4个国家,正在规划航母计划的只有韩国1个国家。而这些国家中,已经明确公开的核动力航母计划,只有印度的“维沙尔”号航母。印度率先公布核动力计划,这并不令人意外,毕竟印度有提前十几年公布未来武器发展计划的习惯,正如早在20年前,印度的国产航母计划就已经公布,这也算是一种宣传。

中国将建亚洲首艘核动力航母,3年内或可开工

  图为军迷绘制的中国未来核动力航母设想图。

  在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服役前,印度曾长期是亚洲航母战力最强的国家,因此对爪国航母计划十分敏感。就在今年6月份,中国海军超级航母福建号下水之后,印度国防研究所网站就曾公布了印度未来几年的航母发展计划,其中提到,印度要在未来15年内,为印度海军装备至少3艘航母,并特别提及了一艘叫做“维沙尔”号的核动力航母。

中国将建亚洲首艘核动力航母,3年内或可开工

  图为印度公布的维沙尔号核动力航母设想图。

  印度打算依靠美国技术,研发下一代核动力航母,预计其排水量超过7万吨,搭载3-4条电磁弹射器,舰载机很有可能选择美国的F-35C第五代隐形战机,或印度正在规划的AMCA隐身战斗机。印度规划这个航母计划已经很久了,但是奈何自身的技术基础实在有限,像核反应堆、电磁弹射器、舰载机、航空支持设施等都无法自己国产,所以印度规划中的核动力航母子系统几乎全部要依靠进口,而美国现在又不愿意出售印度相关技术,所以印度的规划只能停留在设想阶段。

中国将建亚洲首艘核动力航母,3年内或可开工

  图为印度公布的维沙尔号核动力航母设想,目前还处于比较抽象的概念设计阶段。

  再看看中国,中国目前已经建造了排水量8万吨的003型“福建”号航母,这艘航母排水量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福特级、尼米兹级航母,比英国的“女王”级航母、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还要更大,是典型的超级航母。作为大甲板航母,福建舰甚至还搭载有3条电磁弹射器,虽然有很强的舰载机出动效率,但是他的能耗也大。

中国将建亚洲首艘核动力航母,3年内或可开工

  图为中国003型福建号航母,正在加速建造中,它是一种8万吨排水量的超级航母。

  就目前来看,中国依靠大功率柴油机+飞轮储能技术,已经暂时解决了常规动力航母使用电磁弹射器的问题,但其实常规动力航母并非超级航母的最佳解决方案。 我们具体来分析一下:首先,常规动力航母的排水量、舰内空间,有很大一部分被用于燃油系统。比如辽宁舰,他6万吨的满载排水量中,有8000吨是重油的重量。

中国将建亚洲首艘核动力航母,3年内或可开工

  图为福建号航母建成设想图。

  003型“福建”号航母相比001型辽宁舰吨位大2万吨以上,而且还要消耗能源在电磁弹射器上,因此携带的燃油可能已经超过了1万吨,这意味着他的实际舰内空间和可用于战斗力的排水量,和7万多吨的核动力超级航母差不多。 其次,常规动力航母现在依靠单独的柴油机供能,以飞轮储能的方式可以满足3条电磁弹射器的使用,但是未来,如果要扩充为4条电磁弹射器,恐怕这种组合就有点难以胜任了;并且,舰载机重型化也是未来趋势,最终,还是要依靠核动力技术和综合电力管理系统来解决更大功率、更多数量的电磁弹射器使用问题。

中国将建亚洲首艘核动力航母,3年内或可开工

  图为004型核动力航母设想图。

  最后,美国之所以发展核动力航母,还是为了降低航母战斗群对后勤的依赖,增加海外长期部署的时间,同时也方便全球到达、全球作战,毕竟核动力航母的续航力很强大,航速也可以全程保持在高航速。对于其他亚洲国家而言,比如日本、韩国、印度,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都没有这种航母战斗群全球到达、长期海外部署的需求。

中国将建亚洲首艘核动力航母,3年内或可开工

  图为中国未来核动力航母设想图。

  中国的情况就不同了,中国海军力量目前虽然只覆盖亚太区域,但是中国迟早会成为一个全球领先的大国,一个真正的现代化国家,到那个时候,我们的战略需求将会是遍布全球的,这就要求我们的海军战斗力也有这样的覆盖范围。那么我们的技术能支持核动力航母的建造吗?显然,已经建造过核潜艇、也建造过超级航母的中国,发展8-10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并不是很难,技术门槛并不多,甚至中国还展示过可以用于核动力航母的小型一体化压水反应堆,所以我们只需要继续努力,就一定能实现核动力航母“梦想”。

  所以,亚洲第一艘核动力大型航母,很可能由中国建造。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开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
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
“中国海军”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