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054A型护卫舰第40艘或将下水 完美收官
wforum.com  2022-11-22 04:31  飞马防务

054A型护卫舰第40艘或将下水 完美收官

  054A型护卫舰第40艘或将下水 完美收官 新一代国产护卫舰呼之欲出

  054A型护卫舰建造工作或将结束,完美收官

  近日有消息说054A型护卫舰第40艘即将下水,该舰下水之的一,054A型护卫舰建造工作就会结束,完美收官,054B或者新一代护卫舰将会接替054A型护卫舰。

  054A型护卫舰首制舰在2006年下水,2008年交付部队。该舰满载排水量4200吨,配备3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红旗16舰空导弹和鱼8反潜导弹。054A型护卫舰中国第一艘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护卫舰,它的服役对于当时的中国海军来说意义重大。

  国产三代驱逐舰建造工作曾经暂停一段时间

  新世纪国产三代驱逐舰建造工作刚刚起步,052C型驱逐舰首批2艘完成之后,海军和船舶工业暂停了建造工作。主要就是考虑到三代驱逐舰配套系统还在发展之中,包括舰载多功能相控阵雷达、红旗9远程舰空导弹、燃气轮机等等。尤其燃气轮机国产化工作需要长时间实际运行进行检验,以防止出现问题造成舰艇大面积停航事故。

054A型护卫舰第40艘或将下水 完美收官

  这个时候海军主力驱逐舰还是051型驱逐舰,作为国产第一代驱逐舰,051型不论质量还是数量都不能满足新世纪海战要求,需要淘汰,这样就造成新世纪初海军水面舰艇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这个时候需要1艘新型舰艇,它成熟、可靠,具备较强作战能力,能够替代一代驱逐舰,为三代驱逐舰批量建造争取时间,这就是054A型护卫舰。

054A型护卫舰第40艘或将下水 完美收官

  054A型护卫舰及时顶了上来

  054A型护卫舰服役之后,深得部队喜爱。海军认为054A型护卫舰性能先进,使用费用低。配备有多种武器,具备防空、反舰、反潜等多种作战能力。适航能力强,既能在近海作战,也能执行远洋作战任务,堪称海上多面手。在此后15年时间之内,054A型护卫一直以较快的速度批量建造,几乎每年都有2-3艘建成下水。由于054A型护卫舰批量列装,弥补了一代驱逐舰大量退役留下的空白,保证了部队作战能力持续和提升。

  054A型护卫舰建造期间了进行了一定的改进,首先用红旗16C型舰空导弹替代了红旗16A,红旗16C射程由后者40公里提高到70公里,制导系统升级为主/半主动雷达制导。这次升级进一步提高054A型护卫舰防空能力,尤其具备协同交战能力,可以让054A型护卫舰更好编入航母编队。反潜方面,用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替代了被动线列声呐,增强了反潜作战能力。近防系统方面,用1130万发反导舰炮替代了730反导舰炮,抗击超音速反舰导弹攻击能力得到有力提高。

054A型护卫舰第40艘或将下水 完美收官

  054A型护卫舰性能优异,可靠性好,深得部队喜爱

  2010年之后,国产三代驱逐舰建造工作提速,052D型驱逐舰开始“下饺子”,第四代055万吨大驱建造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这样054A型护卫舰重要性开始下降,不再编入驱逐舰支队,而是转入护卫舰支队。该舰建造工作步入尾声,外界一度认为054A型护卫舰将很快停止建造。

  不过很快054A型护卫舰发展迎来“柳暗花明”的时刻,国产两栖攻击舰建成服役,海军组建两栖打击群。两栖打击群同样需要护航舰艇,考虑到现阶段海军驱逐舰主要用于航母编队,因此两栖打击群护航舰艇以护卫舰为主。在这种情况下,海军决定继续建造054A型护卫舰。

054A型护卫舰第40艘或将下水 完美收官

  我们以075为基础组建了两栖打击群,054A现在是两栖打击群的护卫

  新建造的054A型护卫舰也进行了升级,它们的改进包括用有源相控阵照射雷达替代原来的机械照射雷达,前者与后者相比,工作距离更远,能够同时对付多个空中目标。此次改进为054A型护卫舰升级红旗16F舰空导弹铺平了总算,根据珠海航展的资料,红旗16F舰空导弹最大射程高达160公里,可以为两栖打击群提供较强的对空防御能力。

  不过054A型护卫舰毕竟是20年前的设计,潜力已经挖掘到极限,很难进一步提高。外界认为054A型护卫舰大概率止步在40艘左右,然后由新一代护卫舰接替。第1艘054A型护卫舰在2006年下水,2008年列装,2030年之后进入服役末期,按照这个时间表,新一代护卫舰建造可能已经提上日程,首制舰在2025年左右下水,2028年交付,2030年形成作战能力,以保证部队作战能力持续性和可靠性。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
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开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
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
“中国海军”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击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