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0C“远征”泰国,“鹰狮”又要被虐了
wforum.com  2022-08-22 04:53  佐罗军事

歼-10C“远征”泰国,“鹰狮”又要被虐了

  歼-10C“远征”泰国,空警-500踏出国门,“鹰狮”又要被虐了

  据环球网援引泰国《曼谷邮报》消息,代号“鹰击-2022”的中泰两国空军联合训练,已于泰国空军乌隆基地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演习为期10天。中国空军派出6架歼-10C、1架歼轰-7A战斗轰炸机及1架空警-500预警机参演。

  从参演战机型号上,我们可以看出,歼-10C总体作战效能已日臻完善,至于歼轰-7A则是首次参演。反观泰国空军,参演主力依旧由老搭档所组成,此外引进自法国的“阿尔法”攻击教练机也一同露面。

  泰国空军在东南亚地区可称为是一支空中劲旅,总体规模仅次于新加坡与越南空军,拥有288架各型作战飞机及4.5万名人员。现有主力由34架F-5战斗机、60架F-16A/B战斗机、7架JAS-39C/D战斗机、8架“阿尔法”教练机及2架萨博-340预警机等组成。

  泰国空军不论是装备采购、训练方式;还是作战思路、战术风格等,都带有浓厚的西方色彩,尽管放眼全球并不出众,但在东南亚地区也足以傲视群雄,归根到底,国小财薄是掣肘泰国空军进一步提升总体实力的主要原因。

歼-10C“远征”泰国,“鹰狮”又要被虐了

  中泰空军“鹰击”系列联合训练始于2015年,在此之前已举办过四次,分别是2015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等。按照中泰双方此前所达成的共识而言,希冀于通过上述联合军演,在加深两国防务领域交流的基础上,更是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两国空军的总体技战术水平。

  对中国空军来说,泰空军所列装的西方制式战机,以及在训练、作战等方面所遵循的西方标准,为认清现有差距、日后不断发展及夯实总体水平等,可谓是提供了极佳的窗口与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泰空军“鹰击-2015”联合训练结束后,英媒《空军月刊》曾刊发泰国记者安纳劳拉.柯萨库的署名文章。在文章中,安纳劳拉.柯萨库声称中国空军当时派出的参演主力,即歼-11A战斗机,在演训过程中不敌泰空军装备的JAS-39C/D,最终以0∶4的大比分输给泰空军,此文一经发布,旋即引发外界高度热议,纷纷指摘中国空军歼-11A战斗机总体性能落后不堪。

歼-10C“远征”泰国,“鹰狮”又要被虐了

  经事后详细核查,该文所谓的0∶4大比分实为谣言,根本经不起任何推敲。据我方参演人员称,由于歼-11A在机载雷达及导弹水准方面存在着较大不足,因此在进行中距空战时在JAS-39C/D面前吃了不少苦头。可这并不意味着歼-11A一无是处,在近距离格斗中,我方歼-11A的非凡表现也令泰空军感受到了巨大压力。因此再看安纳劳拉.柯萨库的文章,显得有些荒诞不经。

  转折点发生在“鹰击-2019”联合训练中,此次军演,中国空军首次派出歼-10C战斗机参演,从定位及用途上而言,歼-10C相较于歼-11A,更趋近于泰国空军装备的JAS-39C/D战斗机,至于技术水准则是有着翻天覆地般的变化。

  此外需要着重提及训练模式,以往“鹰击”系列联合训练采用的是“单机缠斗”,即中泰两国空军不投入预警机参与演习,训练内容主要围绕双方主力战机所展开,力图通过战机个体间的攻防搏斗,以此达到取长补短的目标。但鉴于当前战争形态的急速转变与各种新锐技术的加入运用,使得体系对抗成为重中之重。

歼-10C“远征”泰国,“鹰狮”又要被虐了

  此次中泰空军“鹰击-2022”联合演训,中方参演主力依旧由歼-10C独挑大梁。相较于泰国空军的JAS-39C/D战斗机,在机载雷达性能、战场态势感知、机载弹药水准等诸多方面而言,歼-10C均已呈现出碾压态势。

  预警机同样也是如此,泰国空军列装的2架瑞典萨博-340AEW&C预警机,又名S100B“百眼巨人”。该机采用最大起飞重量13.5吨的萨博-340B型区间支线客机为平台,通过加装由爱立信公司研发的FSR-890“爱立信之眼”有源相控阵雷达整合研发而来,具备可靠性高、扫描波束快、抗干扰及区分近距离目标能力强等特点。

  萨博-340AEW&C预警机在标准的6000米作战高度时,雷达最大作战距离为450公里、对战斗机大小目标的探测距离为330公里,对海上目标的探测距离为320公里,此外还可探测到150公里内的巡航导弹。

歼-10C“远征”泰国,“鹰狮”又要被虐了

  尽管萨博-340AEW&C预警机性能不俗,但鉴于其采用类似平衡木的矩形雷达天线罩,使得其左右每个辐射口径只能扫描120°侧视角,因此在机首和机尾方向各有60°的盲区。该机在实际作战过程中若想实现360°全方位覆盖,就必须在空中不断绕8字飞行,从而使得其在空情信息获取、指挥引导等方面存在较大缺陷。

歼-10C“远征”泰国,“鹰狮”又要被虐了

  泰空军之所以派出“阿尔法“”攻击教练机,是考虑我方派出歼轰-7A所致,由此来看,“鹰击-2022”新增训练科目应为对地/海面战役战术级纵深目标攻击与近距离空中火力支援等两项。

  “阿尔法”攻击教练机为法、德、比利时等三国合研而来,主要由三种型号组成,分别是阿尔法E型(高级教练机/轻型攻击机)、阿尔法2型(改进攻击型)、阿尔法3型(高级教练机)等。该机长11.75米、翼展9.11米、高4.19米、动力系统采用2台由法国斯奈克玛公司研发的“拉札克”04-C6涡扇发动机,单台静推力达13.24千牛。

歼-10C“远征”泰国,“鹰狮”又要被虐了

  “阿尔法”攻击教练机最大飞行速度达0.85马赫,最大作战半径达390千米,转场航程达4000千米。机翼下设置有4个挂架,除吊挂一个可抛吊舱外,还可挂载一门30毫米“德发”或是27毫米“毛瑟”机炮等(配弹150发)、一枚200~400千克炸弹、一个拖靶系统和非投转接挂架等,最大载荷达2吨。

  歼轰-7A是中国海空军遂行对地/海面打击及近距离空中支援任务的中坚力量之一,歼轰-7A最大起飞重量达30吨、机翼下设置有11个挂架,可携带各型机载制导/非制导弹药,最大载荷达6.5吨、最大作战半径则达到了惊人的1650公里,因此两相比较,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歼-10C“远征”泰国,“鹰狮”又要被虐了

  通过“鹰击”系列联合军演,在切实提升中泰两国空军技战术水平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增加中泰两军互信。此外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中国空军在装备性能、训练水准上近年来已有脱胎换骨般的变化,在对垒泰空军时丝毫不落下风;但泰空军所采用的西方装备及训练模式,在时下而言,仍对中国空军具有高度借鉴性。

  与此同时,泰空军可借助“鹰击”系列联合军演,进一步了解中国空军高端战机的总体水平,不论是歼-10C、歼轰-7A也好,还是空警-500也罢,在性能上不输西方同类装备。

歼-10C“远征”泰国,“鹰狮”又要被虐了

  泰国空军装备有44架美制F-16A/B Block15型战斗机,性能已经非常老旧,寿命也快要到极限。因此,泰国空军目前一直在考虑采购新一代战斗机。配用有源雷达+霹雳-15空空导弹的歼-10CE战机的性能,显然要压倒泰军现有装备,至于采购价格与运营成本则远胜之,极具性价比。因此,在不远的将来我们或许可以看到,泰空军战斗序列中,将会出现中国航空武器装备的身影!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破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
“中国空军”
48小时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灭
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天上人间的下坡路:两位恩人被查、一个头牌死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