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韩国KF21早期方案曝光 差点造出小号歼20
wforum.com  2023-01-13 04:51  虹摄库尔斯克

韩国KF21早期方案曝光 差点造出小号歼20

  图片:带弹试飞的KF-21战斗机002号原型机。

  韩国KF21早期方案曝光!设计师脑洞大开,差点造出小号歼20

  最近韩国KF-21战斗机技术进展迅猛,目前已经制造了6架原型机,包括2架双座机和1架外贸构型原型机,其中001-003号机已经试飞,005号外贸构型原型机也已经下线,与项目合作伙伴印度尼西亚共同开展测试。

  KF-21战斗机虽然是第4.5代战斗机,但机体设计犹如缩小版的F-22“猛禽”战斗机,显然是受到了美国战机影响深远。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在该项目最初开发阶段,韩国是想设计制造一架类似于歼-20那样的带鸭翼的第5代隐身战斗机。

  上世纪90年代,韩国通过《航空工业法案》来扶持本国航空工业,要求军机生产所需的零部件和设备均需自行制造,并走出了现代化军用喷气式战斗机制造领域国产化的关键第一步,即于1999年5月13日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协议,争取到了第4代F-16“战隼”战斗机生产许可证,在韩国建立生产线制造108架韩国版KF-16战斗机。

  为此,韩国开始了大规模的航空工业结构重组。1999年10月,三星航空航天公司合并了大宇重工业公司的航空分部和现代航空航天公司,组成了韩国新的航空工业集团——韩国航宇工业公司(KAI),全面负责KF-16战斗机组装生产。

韩国KF21早期方案曝光 差点造出小号歼20

  图片:韩国KF-16战斗机的组装生产线。

  KF-16战斗机的组装生产给韩国航空工业极大的信心。

  1999年10月,韩国空军在面向21世纪的“中长期武器装备发展纲要”中制定了以新一代高技术战斗机、预警机、空中加油机、运输机、远程雷达、侦察机和侦察卫星为重点,建立一支以首都首尔为中心、打击半径达3100公里的、能在广阔范围内实施空中机动作战、具有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和较强威慑力的地区性空中力量空军的发展目标。

  其中的新一代高技术战斗机就是KF-21战斗机的前身——KF-X项目,其被韩国政府提升到“国家目标”高度,按照其最初战技术指标,将全面超越法国“阵风”战斗机和欧洲“台风”战斗机,仅略逊色于美国F-22和F-35战斗机。

韩国KF21早期方案曝光 差点造出小号歼20

  图片:KFX项目启动之初的KFX-201造型,是一架缩水的歼-20。

  最初的KF-X项目包括两种不同的构型。

  其中KFX-101方案是类似于F-22战斗机的常规气动布局战斗机,而KFX-201方案是类似于歼-20战斗机的鸭式翼布局战斗机。

  很长一段时间,人们都认为鸭翼的KFX-201方案将是韩国空军所选,也在当年亮相次数最多。不过,说KFX-201方案山寨歼-20,那却是冤枉韩国了,因为在1999年的时候我们的歼-10战斗机也还在试飞测试中,歼-20最多是处于预研阶段,韩国人不可能知道歼-20的造型。

韩国KF21早期方案曝光 差点造出小号歼20

  图片:韩国早年的KFX-201战斗机方案。

韩国KF21早期方案曝光 差点造出小号歼20

  图片:常规气动布局的KFX-101方案风洞模型。

  之所以选择这种极度像歼-20战斗机的方案,应该说是受到了美国、欧洲和俄罗斯的综合影响。

  1981年美国空军提出了ATF计划并向美国的航空制造企业发出了信息征集请求。ATF代表着大笔的军购订单啊,因此美国的各个航空企业都在积极响应。最终诺斯洛普、麦克唐纳、洛克威尔、波音、格鲁门和洛克希德六家公司提出了12个机型方案其中鸭式布局的方案有8个,占了未来战机设计方案的半壁江山。

韩国KF21早期方案曝光 差点造出小号歼20

  图片:ATF项目中有不少鸭翼方案。

韩国KF21早期方案曝光 差点造出小号歼20

  图片:美国麦道Model 263方案。

  欧洲当年最大的战斗机项目就是EF-2000“台风”战斗机,也是鸭翼布局。俄罗斯更不要说,米格-1.44战斗机当年横空出世,也是赢得了一众拥趸。

  韩国在KFX项目中,也采用了两条腿走路的方式,风险最低的是KFX-101项目,直接复制黏贴F-22再进行等比例缩小;KFX-201项目则有点跨步跨得大了些,采用的是鸭式布局双发双垂尾设计,这一设计对于韩国航空工业来说非常困难,最主要的是没有一点技术积累。

  中国研制出歼-20是立足于成飞从歼-9到歼-10对鸭翼设计的充分研制和测试,掌握了大量技术,基础比较扎实。

韩国KF21早期方案曝光 差点造出小号歼20

  图片:上世纪90年代,韩国和俄罗斯军贸联系紧密,米格1.44对韩国航空工业也有一定影响力。

  但由于韩国较为薄弱的航空工业基础,最终还是选择了技术难度更小一点的KFX-101方案。2015年KFX项目正式进入原型机设计阶段,此后我们看到的原型机设计就全部是常规气动布局了。

  如果当年的KFX-201方案入选,那么我们可能就真的看到的是一架小歼-20了!

韩国KF21早期方案曝光 差点造出小号歼20

  图片:歼-20战斗机。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他被抓了!大快人心
3月份数字出炉 形势愈加危急
中共老朋友访问北京也被封口了
马英九若敢对习近平讲这句话 中国行就是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