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2022年美新型国防技术在乌克兰战场上的运用
wforum.com  2023-01-09 07:23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2022年美新型国防技术在乌克兰战场上的运用

  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促使西方国家为乌克兰提供了大量军事援助,这也为美国防部及工业界提供了一个机会,以检验美国制造的新能力在战场上的表现。自战争爆发以来,拜登政府共向基辅方面提供了超过200亿美元的安全援助。尽管老式系统,如火炮和反坦克武器等,在冲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美国还承诺提供更尖端的装备来帮助乌克兰开展自卫并击退俄军进攻。这些尖端装备包括:

  一、“凤凰幽灵”巡飞弹

  2022年4月,美国防部透露,空军最近开发了一种新型神风无人机,名为“凤凰幽灵”(Phoenix Ghost)。美国防部计划将无人机送往乌克兰,以支持乌克兰抗击俄罗斯入侵。

  神风无人机与传统弹药不同,因为它们具有巡飞和搜索目标的能力。它们也不同于其他类型的武装无人机系统,因为它们主要设计用于执行单向任务,并撞击目标,而不是向目标发射导弹。

  美国防部热衷于采购新型巡飞弹药,也称为自杀式无人机或战术无人机。在俄罗斯发动入侵前,“凤凰幽灵”无人机已经由美空军和AEVEX航空航天公司共同研发。时任五角大楼新闻秘书约翰·科比告诉记者:“空军正在研发这种无人机,并与乌克兰商讨他们的需求,我们相信该特殊系统将非常适合他们的需求。”

  与其他巡飞弹药一样,“凤凰幽灵”无人机可用于执行攻击或情监侦任务。然而,根据科比的说法,“凤凰幽灵”与美国防部向乌克兰提供的老旧“弹簧刀”神风无人机具有不同的能力。但他拒绝具体说明新系统的不同之处。

  根据12月21日美国防部有关向乌克兰提供安全援助的情况介绍,美国已承诺向基辅方面提供约1800架“凤凰幽灵”无人机。但该武器仍有很大的保密性,五角大楼对该系统的保密程度远高于其他许多无人机项目。例如,有关“弹簧刀”巡飞弹药的许多细节都可以在网上公开获得。

  美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Frank Kendall)7月在波托马克军官俱乐部(Potomac Officers Club)的年度空军峰会上表示:“我实际上不能对‘凤凰幽灵’说太多。很抱歉,我不能公开谈论它。”他拒绝透露这些系统是如何发射的、美军未来如何使用这些武器,以及国防部打算购买多少架。

  尽管有关“凤凰幽灵”无人机作战能力的细节很少有披露,但一名高级国防官员曾在背景简报会上告诉记者,“乌克兰人用得很好。”

  二、机器人船

  除无人机外,五角大楼还向乌克兰提供了数量不详的“无人海岸防卫艇”。然而,正如“凤凰幽灵”无人机一样,官员们对这些机器人船讳莫如深。4月份,科比在宣布转让该技术决定时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无人水面舰艇,可用于海岸防御的各种用途。仅此而已。”

  当时有分析人士称,这些无人艇可以在多个方面为乌克兰提供帮助。军事技术专家、《幽灵舰队》一书的作者彼得·W·辛格(Peter W.Singer)表示:“无人水面系统可以发挥多种作用,从帮助乌克兰将监视范围扩大到更加远离海岸线,到帮助目标锁定俄罗斯船只,再到帮助俄罗斯清除乌克兰水道上的水雷。”他指出:“为乌克兰提供无人水面艇,将使他们能够保护自己的海岸线,可带来双重好处:一是它将击退俄罗斯舰队;二是它解放了乌克兰的地面部队,使其可以在其他地方作战,否则这些部队可能不得不用来守卫海岸线。”

  这些平台还可能用于直接攻击俄罗斯舰船。然而,哈德逊研究所国防概念与技术中心主任布莱恩·克拉克(Bryan Clark)表示,送给乌克兰的无人艇很可能是针对情监侦和反地雷作战。传统基金会智库负责海战与先进技术的高级研究员布伦特·萨德勒(Brent Sadler)表示,美国军方也可以从技术转让中受益。他指出:“技术转让给美国带来的好处是,它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改进我们在实战中使用这些系统的方式。我们也可以从乌克兰使用这些系统的经验中受益。我们学到了很多。因此,我认为我们也通过向乌克兰提供这种能力而受益。”

  美国防部官员透露,这些系统来自美国海军。海军第59特遣部队一直在中东试验Saildrone公司的平台及其他无人驾驶技术,但目前尚不清楚提供给乌克兰的无人水面艇是否属于这些验证工作的一部分。

  三、反无人机技术

  乌克兰并不是冲突中唯一使用无人系统的一方。在这场被一些人称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无人机战争中,俄罗斯也在使用神风无人机及其他机器人平台。莫斯科方面正在使用的无人机包括伊朗提供的无人机,而美国防部正在为乌克兰提供技术帮助,以便击败这些无人机。

  现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科比在12月的一次简报会上表示:“现在,防空是乌方最重要的需求。”五角大楼一直对其致力于提升乌克兰反无人机能力“套件”的许多方面讳莫如深,但它承认了其中一些支援,例如“吸血鬼”(VAMPIRE)新型系统。根据制造商L3Harris的说法,“吸血鬼”系统,即“无关车型模块化托盘式情监侦火箭设备系统”,是“一种便携式套件,可安装在大多数车辆上,用于发射“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或其他激光制导弹药。”负责政策的国防部副部长科林·卡尔8月份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称,该系统“基本上使用小型导弹将无人机击落”。

  美国防部正在使用乌克兰安全援助倡议(USAI)资金从L3Harris公司采购这些系统,而不是将库存提供给乌克兰,因此这些系统预计需要几个月才能送至乌克兰。

  多年来,美国防部及其盟国和伙伴国一直在寻找击败无人机的新的更好方法。美国防部负责采办与维持的副部长威廉·拉普兰特(William LaPlante)在9月份举行的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特别是美国,早在十年前,我们就拥有了一整套反无人机技术,我们进行了技术展示并举行了技术竞赛……我们的科研界拥有大量资金,许多大学都参与其中”。他指出,美国防部一直在与工业界接触,以获得更多有关反无人机能力的想法,包括定向能、高功率微波系统、动能杀伤或近炸引信等。

  五角大楼最近估计认为,通过使用多种武器,乌克兰已击败了俄军一半以上针对其使用的伊朗制无人机。拜登政府高层官员表示,美国在考虑额外的安全援助方案时,将继续优先考虑反无人机技术。

  四、商业航天技术

  美官员表示,包括太空相关技术在内的商业能力也对俄乌战争产生了重大影响。SpaceX公司的“星链”(Starlink)卫星互联网终端和相关功能为乌军提供了重要的通信渠道,并使其作战人员在冲突期间即使常用通信网络受阻也能保持联系。

  一位美国高级军事官员在10月份的一次背景介绍会上表示,乌军具有强大的沟通能力,以便协调筹划与作战。这位官员补充称,就使用而言,不能高估或过分强调沟通能力。但在战斗中,首先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降低对手的沟通能力,而在这种情况下,“星链”(Starlink)在战场上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它使乌军可以进行沟通。在这方面,战术及战略层面上沟通非常有用。

  然而,有人担心,在某个时候,乌克兰可能会因为资金问题或其他复杂问题而失去“星链”的访问权。五角大楼在安全援助中包括了其他卫星通信能力,包括可以与不同类型卫星协同工作的天线。2022年12月份宣布的最新一批安全援助项目包括未指明的“卫星通信终端与服务”。一名美国防高级官员称,这将增强乌克兰现有能力,但目前国防部正在与一些供应商进行合同谈判。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罩了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系统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