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无人作战系统的发展概况
wforum.com  2023-01-08 03:45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

  1. 无人作战系统的发展背景

  二十一世纪以来,各种信息通信技术、无人系统以及无人装备的应用的不断创新发展,都为军事变革、战争形态的发展与变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传统的作战模式转变为信息化战争,物联网、数学建模、算法等人工智能技术是加强战斗网络中决策处理能力和自动化流程灵活性的生力军,是使参战的力量形成统一整体,发挥出最优能效的后备军,是提高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加强无人智能自主控制能力的主力军。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等几场美国主导的局部战争均反映出了现代化战争的科技趋势是不同兵种之间的较量,更是如何将军队综合系统效能最大化、最优化的比拼。面对现代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与战场态势,无人化、一体化以及系统集成作战将会是未来军事发展的重要方向。

  无人作战系统主要以无人作战平台,任务载荷,指挥控制系统以及信息通信网络几部分组成,涉及陆、海、空等多个作战领域,可分为无人机系统(UAS)、无人地面平台(UGV)、无人海上系统(UMS),包括无人潜航器(UUV)、无人水面艇(USV)等。无人作战系统与无人机蜂群作战、人机协同作战、分布式空中作战等新式战法相结合,在未来智能化作战中能够显著提高作战的有效性,增强作战部队的作战能力,对敌形成压倒性作战优势,并最终形成“1+1>2”的令人瞩目的战果。

  2. 美国无人作战系统的发展情况

  美军无人作战系统着眼于大国竞争,结合“预测—评估—分化—介入”的前瞻性理念将无人作战系统更好的运用于战场,提升无人作战体系对战场多变态势分析与判断的灵活性,以及自主控制能力和对抗适应能力。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于2015年提出了“忠诚僚机”这一空中无人作战概念,旨在开发具有自主能力的无人机系统,以有效增强美空军未来在对抗和拒止环境下的作战行动能力,并能够满足复杂作战条件下的多任务需求,完成协同作战,提高作战效能。

无人作战系统的发展概况

  XQ-58A“女武神”无人机是“忠诚僚机”的典型代表,该机主要用于监视、侦察和远程作战,可为作战人员提供作战灵活性和实用性。此外,该UAS是世界上首个作战功能较为均衡且采购和使用成本均较低的战斗无人机。2019年,美国在亚利桑那州的美国陆军休姆实验中心现场举行了XQ-58A无人机原型机的首次试飞,试飞持续了76分钟,标志着实验性“忠诚僚机”概念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以及无人机作战系统发展的新的开始。2021年3月26日,XQ-58A“女武神”发射了ALTIUS-600“小型无人飞机系统(SUAS)”,旨在增强其抵抗敌方防空导弹的能力并保护战斗机和油轮等高价值飞机的能力,这将帮助空军重塑其未来几十年的全球优势与作战能力。

  3. 欧洲无人作战系统的发展情况

  法国国防部军械装备局及瑞典、意大利、西班牙、希腊和瑞士等参与国于2006年2月正式启动了名为“泛欧神经元”的无人战斗机研究项目。该UAS于2012年12月1日完成了首次试飞,其最大特点是具有雷达和红外双重低可探测性,可进行网络中心战,使用精确制导、防区外攻击弹药等,但若需达到量产阶段,其整体性能需要进一步的提升与改进。

无人作战系统的发展概况

  4. 无人作战系统的分析

  当前无人作战系统强调世界各国需要在创新作战模式、提高作战效能的同时保持低成本、高量产可能性。根据上述对美国及欧洲国家无人系统发展情况的概述中,可以看出当前美军将低成本研发项目作为无人作战系统发展的一个重点,从长期看来能够实现成本优势到作战能力的优势的巨大转变。同时,欧洲国家也在不断拓展无人作战系统的概念,在对无人机作战模式的不断创新和改进的过程中,形成信息、速度和响应能力等方面的作战优势。

  无人作战系统发展的另一趋势是注重协同技术的实现,确保无人机与无人机或无人机与有人机之间能高效配合,共同完成任务。美军提出的“忠诚僚机”的无人作战概念,就是根据有人机下达的作战指令,远程控制无人机的协同技术。该技术的实现能够将无人机的作战力量更好的融入无人作战系统、提升作战能效,也是提高无人机智能自主控制能力的重要标志。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团灭
“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