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法援乌坦克火力羸弱机动差 别想对抗俄式坦克
wforum.com  2023-01-07 07:32  虹摄库尔斯克

法援乌坦克火力羸弱机动差 别想对抗俄式坦克

法援乌坦克火力羸弱机动差 别想对抗俄式坦克

  图片:法国将向乌克兰交付AMX-10RC装甲侦察车。

  法国把“假”坦克交付乌克兰!火力羸弱机动差,别想对抗俄式坦克

  近期,法国表示将把一批AMX-10RC轮式装甲侦察车提供给乌克兰。这种6轮装甲车拥有一个类似坦克的360°旋转炮塔,配备一门105毫米坦克炮,因此很多人将其与中国的ZTL-11轮式突击炮相提并论,也冠以了“轮式坦克”的称谓。

  事实上,AMX-10RC虽然装备有105毫米坦克炮和旋转炮塔,但其主要功能并不是与坦克装甲车辆进行作战,更多地是进行前沿侦察,其装备的105毫米坦克炮性能威力都无法与ZTL-11轮式突击炮的105毫米坦克炮相提并论,更不可能交付乌克兰后与俄军主战坦克硬抗!所以,将其称为“轮式坦克”是错误的定位。

  AMX-10RC装甲侦察车是法军在上世纪70年代装备的一款轮式战车,主要用于前沿侦察,并依托自身火力打击敌方轻型装甲目标。

  AMX-10RC的特点是装备有一门法制CN-105-F2型105毫米线膛炮。法国的105毫米线膛炮与著名的L7型105毫米线膛炮并不是一个概念,比如法国在同时期装备在AMX-30主战坦克上的就是CN-105-F1型105毫米线膛坦克炮,由于膛压较低主要发射G型破甲弹进行作战,早期型号不能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F2型是进一步降低膛压的型号,虽然后期也研制了专门的穿甲弹,但总得来说穿甲效果不如英国的L7型105毫米线膛炮。

  网上有人吹嘘的AMX-10RC能够一炮击穿俄军T-90A主战坦克的正面装甲,那只能说是无脑吹嘘而已!

法援乌坦克火力羸弱机动差 别想对抗俄式坦克

  图片:想用AMX-10RC去抗衡T-90A是无脑的举动。

  相反,ZTL-11轮式突击炮之所以被称为“轮式坦克”,是因为其更有本钱。

  ZTL-11属于轮式突击炮或轮式坦克歼击车范畴,与意大利的“半人马”轮式坦克歼击车一样,主要作战任务并不是什么战斗侦察,而是对早期型的第三代主战坦克或其他装甲目标进行打击。

  ZTL-11装备有一门高膛压的105毫米线膛炮,经过制退设计使其后坐力能够被轮式底盘承受,但其选择的是8轮底盘,而非6轮底盘。该炮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穿深达到460毫米,足以对付早期型的第三代主战坦克,而AMX-10RC的105毫米线膛炮穿深仅250毫米左右。另外,ZTL-11的线膛炮还能够发射威力巨大的炮射导弹,对各种坦克装甲车辆都能够做到一击必杀。

  但即使这样,ZTL-11轮式突击炮也必须要靠机动走位、埋伏隐蔽等办法偷袭新型主战坦克,要是想正面硬抗是完全没有胜算的。

法援乌坦克火力羸弱机动差 别想对抗俄式坦克

  图片:中国ZTL-11轮式突击炮。

法援乌坦克火力羸弱机动差 别想对抗俄式坦克

  图片:同样采用8轮底盘的意大利“半人马”坦克歼击车。

  因此,如果乌克兰想把AMX-10RC轮式装甲侦察车当成轮式坦克来使用,那么可能会大失所望。但是,如果将其按照装甲侦察车使用,发挥其观瞄侦察设备的优势,却能够为自己的装甲部队增添一对火眼金睛。

  当然,如果是AMX-10RC遇上了BMP-1、2步兵战车,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的,当然前提是不要被俄制步兵战车的反坦克导弹击毁,因为薄弱的装甲使AMX-10RC战车难以抵御反坦克导弹的打击,甚至BMP-2步兵战车的30毫米机关炮也能将其击穿。

  另外,AMX-10RC还有一个弱点,就是其使用的轮式底盘,虽然在高速公路等平整道路上拥有较强的机动性,但在乌克兰四处都是泥泞的环境下,机动力显然不如履带式底盘。这进一步限制了AMX-10RC的使用条件!

法援乌坦克火力羸弱机动差 别想对抗俄式坦克

法援乌坦克火力羸弱机动差 别想对抗俄式坦克

  图片:AMX-10RC轮式装甲侦察车。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
“乌克兰战争”
48小时新闻: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石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多省新风向,“豪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