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CH-4无人机挂载新型雷达 专门克海玛斯火箭炮
wforum.com  2023-01-04 06:44  飞马防务

  CH-4无人机列装之后高调亮相,挂载新型雷达 专门克海玛斯火箭炮

CH-4无人机挂载新型雷达 专门克海玛斯火箭炮

  陆军列装国产CH-4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注意机腹下面大型雷达吊舱

  乌克兰战场上美国海玛斯火箭炮发挥了重要作用,台湾地区也采购了海玛斯火箭炮。因此我们如何克制海玛斯火箭炮就成为关注焦点。

  最新消息显示我军东部战区直属某旅已经列装了国产CH-4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它上面挂载了大型对地探测雷达,这种雷达应该是国产新一代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专门克制对方海玛斯火箭炮。

CH-4无人机挂载新型雷达 专门克海玛斯火箭炮

  地面移动目标示雷达图像,一个红点代表一个目标

  海玛斯火箭炮最大的优点就是打了就跑,它安装有数据链,可以随时接收目标信息,然后迅速行驶到指定位置,发射火箭弹攻击目标,火箭发射之后立即撤出阵地。整个过程耗时非常短,对方来不及反应,海玛斯已经发射完火箭弹溜之大吉。乌克兰战场,乌军的海玛斯火箭炮背靠美军和北约C4ISR系统,采用这样的游击战壕,屡屡重创俄军,其中经验教训值得我们汲取。

  当然海玛斯这样的自行火炮也有自己的天敌,那就是地面移动目标指示雷达。海玛斯通过不断移动来提高自己的战场生存能力,而这种雷达专门探测地面移动目标,我们熟悉的E-8A联合星飞机上面的雷达就是地面移动目标指示雷达。

CH-4无人机挂载新型雷达 专门克海玛斯火箭炮

  这种雷达是海玛斯火箭炮的天敌

CH-4无人机挂载新型雷达 专门克海玛斯火箭炮

  现代合成孔径雷达图像,已经能够描绘目标细节

  解放军陆军装备的CH-4无人机就装备了这样的雷达,它以吊舱的形式吊挂在机身下面,这样可以安装更大的天线,得到更远的探测距离,更高的分辨率。此前CH-4出口型无人机也安装有合成孔径/地面移动目标指示雷达,不过雷达安装在机身里面,限制了系统体积和重量。根据相关单位提供的资料,CH-4出口型无人机上面的雷达在合成孔径模式下,探测距离为50公里,分辨率为0.5米。这个指标在一般场合下够用,如果对付海玛斯火箭炮这样的高机动目标还需要进一步升级,所以CH-4自用型采用了更大、更先进的雷达,性能肯定超过出口型无人机的雷达。

CH-4无人机挂载新型雷达 专门克海玛斯火箭炮

  CH-4出口型安装有合成孔径/地面移动目标指示雷达,注意机身上面的天线整流罩

  对付海玛斯火箭炮这样时间敏感性目标,还需要探测设备长时间停留在战场上空,监控交通要道,限制它的机动能力。CH-4无人机出口型航程为5000公里,留空时间超过30个小时,一次能够在战场上空停留一天,4架无人机连续出动,就能实现对战场连续、不间断监控。CH-4自用型换装了国产重油发动机,航程和留空时间有进一步提高,对战场监控能力更强。

  如果俄军能够在战前从中国引进CH-4这样的无人机,部署在乌克兰战场,乌军海玛斯火箭炮运用就会受到极大限制,俄军损失也会降低许多,所以这个教训极其深刻。未来我军要吸取俄军这个经验,进一步完善战场广域监控能力,让对方海玛斯火箭炮无用武之地。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