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第四代坦克要来了 浅谈三个主要传动装置
wforum.com  2023-01-04 06:22  八号哨位

第四代坦克要来了 浅谈三个主要传动装置

  纵观世界坦克从诞生到现在一百多年以来,大体上发展经历了汽油机时代、柴油机时代和柴燃一体时代三个历史阶段。而坦克装甲车辆采用的动力性能怼坦克装甲车辆的外廓尺寸、质量大小燃油经济性、机动性能产生了重要影响。但是,坦克动力性能发展的背后,主要还是要看传动系统的支撑做基础,坦克才能有长足的发展。而到目前,坦克主要有三个方式的传动装置,如传统的机械传动、液力传动、电子传动三大动力装置。

  坦克在传动装置与动力系统的有效配合下,做到起步顺畅随时切换动力功能。并且,在外界因素强干扰抗压能力的自我保护中,保证坦克的灵活机动性与可持续操控性。而传统的机械传动装置就很好的保障了上述几点的优势,机械传动顾名思义就是完全采用零部件将坦克动力功率输出实现机动性。例如,中国的59式,88式系列坦克,都是采用传统的机械传动装置进行战场操控。这都是大量运用在第一代与第二代坦克中的大量运用,最大的缺点则是驾驶员在复杂路面情况下,通过机械操纵杆的频繁换挡,和工作强度的压力极大的考验驾驶员的体力与健康安全。

  其次则是目前世界主流的液力传动系统,采用综合液力变矩器将机械能转化液体功能传递动力。以做到简化变速机构,防止坦克的熄火,并且运用液体作为传动媒介的液力变矩器,可以有效降低传动装置的冲击载荷,提高坦克寿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无级变速”。从此,液力传动方式被今天广泛运用于轻型装甲车与各型号的坦克上。但是,在装有液力传动装置的坦克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需要提高发动机的功率以满足“无级变速”中需要传输的功率低下问题。由此,第三种坦克的传输动力装置“电力传动”呼之欲出。而带电力传动方式也是中国与世界关于研制“第四代坦克”的主要方向与议题。

第四代坦克要来了 浅谈三个主要传动装置

  在第四代坦克的研制总体要求下,动力系统因为电力传动的优势做到了整体降噪和大功率的提升,被各国作为首选的主攻方向。而美国在第四代坦克的设计上发布了“艾布拉姆斯”的第四代坦克概念图,外形很像美军的M1A2主战坦克。在这个第四代坦克上,无人炮塔,3人车组的设计理念下,还增加有自动装弹功能。看样子可以大大提升野战功能。就在各国争相提出第四代坦克的研发上,中国也宣布了关于第四代坦克的研发进展。在2016年纪录片《大国工匠》的播出上,详细的展示了第四代坦克的焊接工艺与图纸的设计打造,从此正式进入原始样车的制造阶段。这也从侧面说明在第四代坦克的先进制造与设计方面,中国坦克军工并没有落后于其他国家,很可能会完成新的赶超。

第四代坦克要来了 浅谈三个主要传动装置

  未来,坦克的“移动堡垒”作用会在不断更新的科学技术上服务于未来战场,如何做到高信息化,便捷设计,动力创新,成本节省,强大火力上打破传统技术理念,是世界关于打造下一代坦克的时代之问。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他被抓了!大快人心
3月份数字出炉 形势愈加危急
马英九若敢对习近平讲这句话 中国行就是大成功
中共老朋友访问北京也被封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