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海上多兵种一体化协同作战战法分析
wforum.com  2023-01-04 03:48  蓝德信息

美海上多兵种一体化协同作战战法分析

  2022年8月,美军包括海军和空军在内的五大军种齐集印太,开展了一系列的演习、演练,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近年来,美军为了应对大国崛起可能带来的潜在高强度局部冲突,围绕以航母编队协同多兵种作战战法方面开展了大量的探索。美军海上作战正在逐渐形成以航母编队为主体,并融入其他军种优势力量的海上多兵种一体化协同作战模式。

美海上多兵种一体化协同作战战法分析

  配备无人装备的海豹突击队提供精准前沿目标情报

  海豹突击队作为一支能够利用特种作战艇或从空中/水下进行渗透的特种部队,能够依靠训练有素的突击队员,结合侦察机器人以及无人机等智能化装备,高效执行战略侦察任务,到岛上或陆地对对手目标分布、性质进行侦察和精确定位,为美航母编队提供更为及时且精确的目标情报,为编队内的作战舰艇与舰载机联队提供更优的火力打击方案。

  早在2021年的双航母演练中,美海军就利用海豹突击队前出侦察目标,并将相关目标数据传回美军航母。由此可知,海豹突击队将成为美航母编队作战中的新型兵力,并将具备如下作战优势:

  (1)能够补充甚至替代现有卫星以及舰载/机载传感器,更为实时地获取有关目标性质、分布、密度的信息数据,从而能够在第一时间确定目标的性质及其作战能力,为航母编队提供更为精确的目标数据,提升编队内各平台的打击效果;

  (2)渗透到岛上或陆地的海豹突击队队员可利用红外激光进行目标指示,以协助指挥空袭、超视距瞄准和近空支援,引导舰载战斗机实施更为精确的攻击,并进行作战损失评估;

  (3)航母编队易遭到对手防区外武器的攻击,海豹突击队则可以通过渗透行动进行特战袭击,精确定位对手发射的武器,对危险点位进行高效清除。

  “多域特遣队”助力航母编队打开“反介入/区域拒止”缺口

  美国陆军近年来围绕导弹、网络作战、电子战等领域已经组建了2支“多域特遣队”(MDTF),计划于2023财年在夏威夷斯科菲尔德兵营启动第3支“多域特遣队”,构建远距离分布式作战能力,以及跨岛链联合航母编队与美盟国作战的能力,聚焦对抗对手的反介入/区域拒止体系。

美海上多兵种一体化协同作战战法分析

“多域特遣队”(MDTF)

     “多域特遣队”是一支精锐部队,利用情报、信息、网络、电子战和太空(I2CEWS) 单元,将传统通信和军事情报与空间、网络空间、信息空间和电磁频谱的能力相结合,能够整合来自卫星与无人机等多平台的信息源,制定反制对手的战术,通过电子战和网络战,瘫痪或摧毁对手的防空和指挥中枢,或引导远程火力打击对手的高价值目标,打开对手“反介入/区域拒止”体系的缺口,攻击对手的作战舰船与地面目标,从而使得美航母编队与远程战略轰炸机可突破封锁实施有效打击。

  海军陆战队助力航母编队突破纵深防御

  海军陆战队能够在前沿冲突区域实施打击作战,为航母编队补充态势感知、水面作战、防空反导以及信息作战能力,助力航母编队突破对手的海上纵深防御。

  (1)先进隐身战机协同舰载战斗机,构建强大空基作战能力

  海军陆战队在“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上配置了20架F-35B隐身战斗机提升对空以及对地打击能力,配合航母编队作战时,20架F-35B将与40余架舰载战斗机形成强大的空基作战能力。

  (2)迅速控制关键航道/岛屿,协助航母编队作战

  海军陆战队濒海团(MLR),旨在使MLR通过装备先进的雷达与通信设备独立执行作战任务,并能够在复杂战场环境下迅速控制关键航道/岛屿,利用或引导反舰导弹击沉对手作战舰船,协助航母编队作战。

  一旦美海军航母编队介入冲突,濒海团(MLR)将承担防空、反舰和反潜作战任务,利用轻型两栖战舰和其他远程无人两栖舰艇实现快速机动部署,探索构建系列小型且极具敏捷性的远征先进基地;通过MQ-9“死神”无人机,持续对前线战区进行侦察,利用陆基巡航导弹、反舰导弹与“海马斯”火箭炮对岸基/海上目标实施远程打击。

  空军轰炸机与舰载战斗机协同作战

  在大洋上空作战时,空军轰炸机可以深入对手沿海地区作战,而航母舰载战斗机则是轰炸机护航的最优选择。

美海上多兵种一体化协同作战战法分析

B-52、F/A-18与E-2在南海编队飞行

      舰载机与轰炸机联动、互动可为航母编队的作战实施补充攻击:

  舰载机携带的导弹个头与重量存在限制,由舰载机对相关空域进行控制;

  轰炸机则具备航程远、机动性高、突防能力强、载弹量大且可挂载远程反舰导弹的优势,具备成为反舰主力的潜力;

  二者协同能够实现1+1>2的攻击效果,由舰载战斗机护航轰炸机,飞到更远的距离进行远程目标攻击,对水面舰艇或者陆地目标进行打击,将能够实现对航母打击群进行有效的火力补充,从而大幅提升航母打击群的打击效果。

  此外,美军还开展了舰载MH-60直升机、F/A-18舰载战斗机、电子战飞机以及舰载预警机,掩护轰炸机实施防区外打击的相关演练,以实现灵活、高适应性的联合行动,提升美航母编队与其他军种应对突发事件、遏制冲突的能力。

  综上分析可知,美军的大国竞争战略进一步推动了美海军、空军、陆军、海军陆战队等一体化作战的发展,而未来的冲突也不会局限于某一特定领域,多军种的作战行动连接,将形成多波次的打击。未来美航母编队作战将由海豹突击队提供精确的侦察定位打击,利用陆军打开“反介入/区域拒止”体系缺口,再协同海军陆战队突破纵深防御,将海空优势结合,由航母编队内的驱逐舰、舰载机远距离在较远区域内进行海空压制,将信息和火力紧密结合,利用分布式打击提高毁伤效果与打击能力,有效实施前沿攻击与纵深打击。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著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