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浅析美军新一代反舰利器
wforum.com  2023-01-02 04:08  光明军事

  据报道,日前美国空军要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 1.249 亿美元的订单制造 42 枚 LRASM 亚音速反舰巡航导弹。那么,这款被美军誉为最强反舰导弹的LRASM究竟是何种利器?又对美国的海上作战力量建设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LRASM的神秘面纱

  LRASM反舰导弹是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研发的一种新型多平台发射的隐身亚声速反舰导弹。相较于以往的反舰导弹,LRASM反舰导弹在射程、隐身性、抗干扰能力和智能化程度以及打击不确定移动目标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LRASM总长约4.27米,重约1134千克,最远射程约900千米,巡航速度约为0.9马赫,采用多模传感器、数据链和增强的数字抗干扰全球定位系统来探测目标,具有全天候作战的能力。

  据悉,LRASM项目初期以LRASM-A、LRASM-B两个子项目同时运作,后LRASM-B超音速反舰导弹因技术等方面的原因于2012年1月下马。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公布的LRASM-A导弹的概念图来看,LRASM-A是在JASSM增程型导弹JASSM-ER基础上研制的,延续了JASSM的气动和外形,在雷达和红外隐身性能方面较为出色,其末端制导可在红外成像制导基础上增加主动雷达制导。LRASM-A反舰导弹能够凭借自身强大的优势对敌方海军战舰以及航母造成致命打击,用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高官的话来说,LRASM-A导弹是一种“改变博弈规则”的重型反舰导弹。

浅析美军新一代反舰利器

  LRASM的性能特点

  一是隐身性能卓越。LRASM弹体采用特殊设计和新型的雷达吸收涂层,使得导弹雷达反射截面有了大幅度的降低,不易被敌方雷达所发现。同时,LRASM还采用了特殊形状的发动机喷管,这种喷管能够有效抑制红外信号,大幅度减少被红外探测设备发现的概率。

  二是精确的制导方式。LRASM反舰导弹采用惯性测量装置INS/抗干扰能力的制导装置GPS+数据链的制导体制+多模导引头(红外成像制导+被动雷达制导)的复合制导模式,能够有效地从复杂的场景中探测、识别及跟踪目标,从而对目标进行精确的打击。

  三是射程远,可多平台发射。LRASM反舰导弹采用了F107-WR-105涡扇发动机提供推力,最远射程约为900km,配合F/A-18E/E战机,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对海打击范围拓展到了1700公里,具备了超远程打击能力。LRASM反舰导弹具有优良的通用性,不仅可以搭载在各种战斗机和轰炸机,还可以在舰船、潜艇等武器平台发射。

浅析美军新一代反舰利器

  LRASM的战略地位及未来海上作战应用

  反舰导弹自诞生以来,经历了从视距到超视距、从亚音速到超音速、从非隐身到超隐身、从单一制导到复合高精确度制导的发展过程,在数次海战中创下辉煌战果。LRASM反舰导弹具有极强的突防能力和出色的隐身性能,未来或将成为美海军海上远程打击能力的中流砥柱。

  应用一:精确制导,做维护海空安全的“坚强卫士”。基于融入的人工智能技术,LRASM反舰导弹能够在航运密集的海面上从众多舰船中准确地识别出预设的特定类型舰船目标,在飞行中规避无关舰船,同时在智能化被动制导系统的帮助下,LRASM反舰导弹只需概略目标指示即可完成精确打击,是美国空海一体战和分布式杀伤等作战理念的重点装备。

  应用二:隐身掠海,做突防敌方阵线的“音速利剑”。为了能安全有效完成突击任务,LRASM反舰导弹在隐身性能方面做出了很大的改进和强化,不仅在弹体设计上追求最小雷达反射面,还将进气道改成了内埋式进气道,加上其采用掠海飞行的方式,敌方舰载雷达很难在远距离上发现它的踪迹,进而悄无声息突破敌方阵线。

浅析美军新一代反舰利器

  反舰导弹作为现代海上作战的重要武器弹药,如今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注和不断列装、升级的热点兵器。LRASM是美军目前最新型的多平台发射的隐身亚声速反舰导弹,具有射程远、隐身性好、抗干扰能力强、智能化程度高等特点,未来将成为美海军海上作战中执行远程精确打击任务的首选武器。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架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K”
彻底架空李强之后 中共官场现新常态
全民抵制!加国华人常去的24家超市上"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