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魔改!越南首款国产步战车 堪称战场活靶子
wforum.com  2022-12-06 06:29  军武次位面

魔改!越南首款国产步战车 堪称战场活靶子

  ▲隐约可见的9M14导弹和73毫米炮

  坦克和步兵战车是陆军最基础的武器,虽然性能先进且级别很高的坦克和步战车研制难度很高,但是军事大国在过去都有很多早期型号,因此小国也就有了改进和仿制甚至许可生产的可能。军事武器技术发展水平一直很低下的越南居然也有所谓的步兵战车,这就是XCB-01步兵战车。

  XCB-01的原型自然是苏联的BMP1步兵战车,但是做出的改进也还算挺多。BMP1步兵战车作为世界上第一种量产的成熟步兵战车也是有明显问题的,首先,BMP1步兵战车的防护能力只有轻型装甲车级别,很难抵御威力稍大的武器的攻击。第二,BMP1步兵战车的主炮并不好用,虽然口径很大,但是射程和精度相当有限。反坦克导弹是9M14,西方代号AT3,也就是中国红箭73的原型,这种导弹的威力和精度也不行,等于说整个BMP1的火力有很大的问题。第三,BMP1的车体设计有明显缺陷,虽然其超低的高度可以降低被击中的概率,但是车内空间太小,其外部高度只有可怜的两米出头,和现在的部分民用汽车类似,导致内部的乘坐环境很差,人机工程学不够好。

魔改!越南首款国产步战车 堪称战场活靶子

  那么越南的XCB-01是怎么改进的呢?苏联的BMP2就是BMP1的升级版,但实际上升级范围很有限,最主要的变化就是双人炮塔安装小口径机炮,车体的升级方面不多。XCB-01的武器基本没有变化,依旧是73毫米炮,所以很难攻击装甲目标。炮塔顶部有一挺12.7毫米重机枪,除了用于防空之外还能打打装甲车。导弹依旧是9M14,但是是否经过改进还不太清楚,但无论怎么改,以越南的技术,恐怕只能打打坦克的侧后方,用于攻击固定火力点或许是个好选择。可以说在武器方面越南受到的限制确实很多,自己的实力也很有限。

魔改!越南首款国产步战车 堪称战场活靶子

  有意思的是,越南居然为XCB-01设计了一个有模有样的焊接式炮塔,尺寸很小且只有一个舱门。炮塔两侧还有四个烟幕弹发射器或者破片榴弹发射器,顶部前方还有和BMP1类似的导弹装填口。虽然说改了吧,但是改的又很有限,防护力和使用便利性基本上都没怎么变化。

魔改!越南首款国产步战车 堪称战场活靶子

  车体方面的变化显然是最大的,可以说BMP1的车体缺点在XCB-01这里有了明显改进。从照片能看出来,车体的高度有了明显的增加,负重轮顶部到车体顶部的距离得到增加。同时尾部也有变化,形状更加方正的同时也增加了长度,后部诱导轮距离车尾的距离也增大。两处改进明显增加了车内的空间,成员的乘坐空间增加,也能增加弹容量和载油量。经过这些改动,这辆XCB-01居然看起来和04A步战车有些类似,也比俄军目前主力使用的BMP2改进型号看起来更加壮硕。

魔改!越南首款国产步战车 堪称战场活靶子

  除此之外,这辆XCB-01的变化基本上就没了,武器都没有什么变化,内部的主体结构和发动机等等估计也维持原样,所以实际的改动并没有BMP2大,综合性能肯定也是不如BMP2的。

魔改!越南首款国产步战车 堪称战场活靶子

魔改!越南首款国产步战车 堪称战场活靶子

  看惯了各种新发布的先进步兵战车,自然会觉得这辆盖头还没彻底掀开的XCB-01实在是没有什么亮点。的确,古老的武器组合和车体设计使得它压根就不像现代武器,也难以在战场立足,更像是为了小规模冲突研制的多用途装甲车罢了。不过,对于越南来说,能有XCB-01问世,证明他们还是有自己想法的,而且BMP1系列战车遍布世界,改进的蓝本和范例很多,完全可以当作越南小打小闹制造装甲车推崇国产的第一步。尽管XCB-01无法和中国的轮式战车相比较,猛士家族都能把这玩意打得连妈都不认得,只是体重较轻且有攻坚能力和运输能力的XCB-01对于应对和周边国家的矛盾以及冲突还是能派上用场的,只要别惹那个曾经把越南打出自闭症的国家就行。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团灭
“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