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英九若敢对习近平讲这句话 中国行就是大成功
wforum.com  2024-04-01 15:13  Rti

前总统马英九今天(1日)再次率团展开中国行,外界预期他这次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学者李酉潭呼吁马英九,如果真有“马习会”,请亲口对习近平说“中国大陆是中华民国的一部分”,或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未统治过台湾”,只要能讲出其中一句,这趟中国行就非常成功了。

定调和平之旅 用什么立场?

继去年“祭祖之旅”,前总统马英九1日再度率领“大九学堂”的学员到中国访问,为期11天的行程,规划前往广东、陕西和北京等地。国立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提醒“大九学堂”的青年,在中国要深刻感受当地网络管制等社会情况,并要注意不能发表“不当言论”,以免触犯国安法。

他提到,马英九在520新旧政府交接前出访中国,绝非马英九特地安排,而是中共的规划,就像去年,中共选在蔡英文总统访美之际,邀请马英九去中国祭祖。

李酉潭说,马英九在行前谈话中强调,这趟是“和平之旅”,也是“友谊之旅”,他愿意给予肯定,但问题是马英九到底想用什么立场和中国交流。李酉潭:『(原音)重点就在于他是用什么样的立场、什么样的角度、什么样的态度跟中国大陆交流,目前中共根本否定中华民国拥有主权,所以“九二共识”,所谓“一中各表”,习近平已经否定了“一中各表”的可能性,也就是“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一个中国”原则;也就是说,马英九要寻求跟中共用“九二共识”寻求交流,这一部分不能一厢情愿,也就是用这“九二共识”寻求和平,问题是中共他会接受中华民国可以有表述空间吗?』

他提醒,不要让“和平之旅”变成“被统战之旅”,马英九不可再落入中共圈套。李酉潭:『(原音)民进党是坚持中华民国在台湾拥有主权,也就是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现在国号是中华民国,国际都用“台湾”来称呼台湾,那我们接受中华民国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我们用这种方式来运作,用主权维护自由人权,那这种情况之下,中共的所有战略、策略都是统战,包括将马英九找过去都是统战。』

马英九若敢对习近平讲这句话 中国行就是大成功

首次的马习会于2015年11月在新加坡登场,外界关注4月8日是否将举行“马习二会”。(央广档案/记者王照坤 摄)

分析两原因 促成马习二会

有外媒报道,预料马英九将于4月8日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继2015年11月之后,展开“马习二会”。

李酉潭分析,能有机会“马习二会”,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应是马英九在今年总统大选前呼吁台湾民众“要信任习近平”,这句话让马英九取得“敲门砖”,而且以习近平现在面对内外交迫的局势,双方见面也等于互相取暖。

另一个关键原因,李酉潭认为是台湾的政治情势变化,现在立法院朝小野大,520之后换赖清德担任总统,中共为了给民进党“穿小鞋”,也希望以接近马英九作为一种象征意义,或甚至想在实质上给民进党压力,看民进党会不会有所屈服,但民进党在相关立场上是不可能退让的。

他说,中共愿意再次让马习会登场,背后一定有其操作,而最高目标仍是以武力为后盾,但期盼透过绵密的交流,实现和平统一。因此,也可预期中共未来将持续影响台湾民意,进而干预下届九合一地方选举,盼望蓝营大胜,再寄望2028年总统大选,蓝营候选人可以当选,以便再出现下一个“马英九”。

让习亲耳听见 “大陆是中华民国一部分”

李酉潭期望,马英九和习近平见面时,要强调台湾的主权。李酉潭:『(原音)如果他跟习近平见面,可以讲说他是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当选总统的,然后按照中华民国宪法,大陆也是中华民国的一部分,如果他可以这样讲当然最好,如果不能这样讲,至少强调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或者说中华民国一直都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未统治过台湾这个事实,他如果可以讲出这句话,那就太棒了,他历史定位不得了;不过,我对他是不敢抱这个期待,我认为马英九一生都在实践他老爸化独渐统的遗志,所以他所讲的话前后不连贯,都是显现出来他的中心思想就是化独渐统。』

李酉潭强调,马英九如果要谈统一中国,要先讲清楚,到底是想自由民主的统一,还是想被极权专制统一?请不要再逃避。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是否禁止TikTok?加国民调出炉
夏威夷遭北约集体防卫天王条款排除
俄罗斯又一个“大国杀器”的神话破灭了
俄乌战况3月31:泽连斯基立场软化?断章取义
他被抓了!大快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