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洪都拉斯和中国连手要让蔡英文难看?
wforum.com  2023-03-24 19:18  法广

洪都拉斯和中国连手要让蔡英文难看?

洪都拉斯打算“弃台就中”的这场国际政治外交战,昨天传出最新消息,洪都拉斯外交部长和总统亲信多人已经出发前往北京,将和中国洽商建交事宜。消息传回台北,台湾外交部立即发表强硬声明,表达强烈不满,并宣布召回驻洪国大使。台湾甚至有媒体报道,洪都拉斯极可能和中国连手,趁台湾总统蔡英文三天后(27日)出访中美洲过境美国演讲之际,宣布和台湾断交,让蔡英文难看。

洪都拉斯的“过程网报”报道,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洪都拉斯外长雷依纳在亲政府的代表齐拉亚、和洪国总统秀玛菈卡蕬楚的女儿等亲信陪同下,已经出发前往中国,将洽谈建交事宜。

台湾外交部立即发布新闻稿指出,洪都拉斯政府罔顾两国超过80年的邦谊,漠视台湾长年援助洪国的合作成果,与协助解决洪国问题的善意,坚持派遣外长赴中国洽商建交,严重伤害台湾政府与人民感情,决定立即召回驻洪国大使,以表达强烈不满。

台湾外交部承认,目前双方关系确实面临困难,仍会尽最大努力争取,但绝不会与中国进行金钱竞逐。并再次呼吁及提醒洪国政府,不要陷入中国的债务陷阱。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23日举行例行记者会时,有媒体提问,洪都拉斯和中国是否正在商讨建交事宜。发言人汪文斌答复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方欢迎洪都拉斯政府关于发展对中关系的积极表态,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洪都拉斯建立和发展双边关系。

事情发展到这个阶段,可以说已经全部摆明了。而中国绝不会同意洪都拉斯和两岸同时建交,因此,台湾势必再度面临断交的命运。

事实上,23日传出洪都拉斯外长雷伊纳等人组成的建交代表团出发前往中国的前一天,台北政坛已经有迹象可循。台湾外交部门似乎已经感受到大势已去,逐渐释放出许多“外交战”不为人知的内幕。

洪都拉斯和中国连手要让蔡英文难看?

有所谓“知情人士”向台湾媒体透露,这次洪都拉斯的操作反常,恐怕是早有预谋,而且,中国在背后下指导棋的身影鲜明。

这位了解台湾外交战内幕的“知情人士”指出,以往中南美洲邦交国和台湾断交都会瞒到最后一刻,等到和中国建交后直接公布;但这次洪国“预告式的操作方式很不寻常”,似乎想藉由铺陈的方式,逐步贬抑台湾、误导舆论,合理化与台湾断交,转跟中国建交的行为。

知情人士透露秘辛指出,中国和洪都拉斯接触是在2021年洪国大选后,台湾外交部当时掌握到洪都拉斯曾向中国要求60亿美元,但当时中国没有积极响应。这个月13日,台湾外交部收到洪国外交部长雷依纳索取约25亿美元的信函,结果,还没等台湾回复,隔天14日,卡蕬楚总统就推文宣布,打算转和中国建交了。

知情人士分析,洪都拉斯恐怕是在玩两面手法,以台湾当筹码向中国索取更高的金额,两面兜售建交关系。

知情人士甚至透露,台湾对卡蕬楚政府感到心寒,因为2009年她丈夫赛拉亚担任洪都拉斯总统时,遇到政变被罢黜,当时台湾驻洪都拉斯大使馆还对赛拉亚怀孕的大女儿供庇护,卡蕬楚一家也多次表达感激,但她上任后却“见利忘义”。

知情人士表示,卡斯特罗自行推文,宣布打算与中国建交的消息也让台湾外交部相当惊讶,评估后认为,这背后明显是中国在操弄。

对于台湾方面提到,洪都拉斯曾要求台湾提供25亿美元资金,并怀疑是中国大陆在背后操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有关说法十分荒谬,纯属无中生有。”他说,近日,洪都拉斯外长雷伊纳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卡蕬楚总统发展对中关系的决定顺应世界大势,也是从洪都拉斯自身实际情况出发,作出的决定。

宏都拉斯外交部长雷依纳则解释说,这个25亿美元数字“不是金援”,而是“协商的再融资机制”。

他说,他已经多次口头告知台湾当局有关这项融资机制的提议,在卡蕬楚总统宣布寻求与中国建交前,他已提早大约一个星期通知了台湾当局。

其实,在这场争夺战中,说中国没有动用银弹攻势,恐怕没人会相信,台湾也不会不想“收买”洪都拉斯,外交角力,就是比狠。但两个中国政权在全球比狠的结果,恐怕就只是让外国人占便宜了!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这样的伤害,远超过习近平预测
大爆炸画面曝光! 乌奇袭俄空军基地 俄战损惨重
刷新三观 浙江母女齐齐献身街道办主任
字少事大 中国外交部宣布一则消息
醒醒吧,楼市最荒唐的时刻已经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