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被懂事、靠谱业主虏获 广西科大校长受贿判11年
wforum.com  2023-03-24 18:33  中時

被懂事、靠谱业主虏获 广西科大校长受贿判11年

澎湃新闻报道,据广西关方“来宾法院”微信公众号消息,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24日公开宣判广西科技大学前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思敏受贿案,被告李思敏被依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科罚金100万元(人民币,下同)。李思敏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判决指出:2015年至2022年,被告李思敏利用担任广西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职务上的便利,为私营企业和私营企业主在专案承揽等事项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送予的好处费1592万元和1万澳元,共计折合1596.8633万元,其中未遂598万元。案发后,李思敏的亲属代为退回违法所得款104.8308万元,罗某退回代为保管的9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李思敏,男,1963年9月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4年4月任广西科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去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公布李思敏被查消息,7月又公布李思敏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双开”、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消息。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去年12月1日发布广西6起享乐奢靡典型问题的通报。排名第一的就是李思敏。

根据通报,2017年至2022年,李思敏先后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在公司食堂的“一桌餐”及在高档酒店组织的宴请;与家人接受私营企业主提供赴厦门、云南等地的旅游安排;收受私营企业主送给的高尔夫球杆,先后多次接受打高尔夫球活动安排;先后多次因私使用广西科技大学公务车辆。李思敏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李思敏违规接受吃请、打高尔夫球……”2020年11月,一封反映李思敏享乐奢靡问题的举报信,引起了纪委监委注意。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盯带有腐化蜕变特徵的享乐奢靡问题,著力发现利用吃喝送礼搞利益交换、请託办事等现象。李思敏接受审查调查后,调查组以陪其吃饭应酬、打高尔夫球的“爱好圈”作为突破口,调查其“交际圈”范围特徵,最终锁定其“腐败圈”。

广西某科技有限公司老闆叶某是李思敏认识较早的朋友。李思敏到柳州工作后,叶某逢年过节奉上礼品礼金,主动为其安排私人应酬接待。考虑到来柳州看他的朋友无法用公款安排吃喝,李思敏就让叶某帮助安排。两人由此愈发熟络。2017年,当叶某某出想承揽学校宿舍改造项目时,李思敏满口应允,在招投标、工程款支付等方面提供帮助,叶某先后8次向其输送好处费共计81万元。

叶某“懂事”“靠谱”,获得了李思敏信任。他把叶某及研究生校友罗某培植成代理人,由他们在台前“卖专案”、谈价钱,自己向有关部门打招呼。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要想承揽广西科技大学专案,必须找叶某、罗某。在该校新校区建设中,李思敏和他的两个代理人把商品交换原则运用得淋漓尽致,好处费均按合约价的一定比例收取。

经查,李思敏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公司和私营企业主在专案承揽、设备采购和工程款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共收取好处费1596万馀元。其中,绝大部分为中共十九大后收受。2022年7月,李思敏被“双开”。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水面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危机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自己母亲的后代
加拿大最稳妥移民渠道被堵死 大批华人今夜无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