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当今年轻人是真的放不下"孔乙己的长衫"吗?
wforum.com  2023-03-24 18:28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当今年轻人是真的放不下

近年来,中国社会的经济形势日趋严峻,年轻人就业困难问题越发突出。在这一背景下,鲁迅先生的文章《孔乙己》中的主人公形象,再次引起人们的共鸣。

鲁迅的小说《孔乙己》描绘了一个身处清朝末年的穷汉子,他放不下文人的身段,在茶馆里喝酒吟诗,却最终被逼得离开这个圈子,回到了他的贫穷生活之中。孔乙己的“长衫”代表了文化人内心一种傲气,而严峻的社会现实并没有给予穿“长衫”的文化人谋生的机会。

不少中国年轻人对孔乙己感同身受,感叹读了这麽多年的书,却难以步入社会。就像某云南微博网友的评论一样,“如果我没有上过大学,那我一定心安理得的去打螺丝。可是没有如果。” 中国年轻人说,“早知今日都要脱下“长衫,那我们为了穿上长衫十年苦读的努力还算什麽? ”

“挑灯夜战十几年,一问月薪两三千” 

社会酬劳与教育成本的不对等,经济环境衰退与工作机会的减少,促成大量90后、00后的恶性竞争。面临严重“内捲”的社会环境,不少年轻人选择“躺平”,他们放弃消费,学习奋斗,或培育下一代。

面对这样日益增长的情绪,央视于3月16日发表文章评价“孔乙己文学”背后的焦虑,文章认为,“孔乙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当代有志青年绝不会被困在长衫中。” 文章解释孔乙己的“长衫是衣服,更是心头枷锁。” 而中国的年轻人一定可以脱下枷锁,找到自己的使命。

一位资深的招聘中介老师匿名对本台表示,“现在这代毕业生人卡在这样一段极其饱和的就业市场下,绝大部分人找不到跟学历对等的机会,如果按照现在“孔乙己这样的说法,大部分人都得放下长衫”。”

放不放得下“长衫”似乎是年轻人自己的问题,官方媒体似乎都在强调这是年轻人自己的责任。可是,如今中国严峻的经济形势和不对等的就业状况,也是年轻人的责任吗?

中国当今年轻人是真的放不下

面对央视报道,某北京985大学毕业生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社会从小教育你,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完书后却说找不到工作是你能力,脱不掉学历的“长衫”更是年轻人自己的问题,可是父母为了我们的长衫努力一生,我们学成后还要承担这个责任。”

政府是否应该承担责任?

从计划生育到改革开放,中国政府总是认为解决问题可以通过高效率的一刀切,“快”似乎成了唯一标杆,而中国有的是体制优势。

中国经济几十年的飞速增长似乎掩盖了所有社会隐含的问题。然而,压抑多年的社会问题在经济放缓后一一浮现,包括不合理的人口比例,内捲过度的教育制度,失衡的社会资源分配,以及各种人权问题逐个展现。再加上近几年的疫情封锁,中国政府在国际上持续被孤立,这些政府行为造成瞭如今年轻人的困境,政府真的有理由批评年轻人脱不下“长衫”,放不下“架子”吗?

中国当今年轻人是真的放不下

对于鲁迅笔下的孔乙己,新浪看点曾写道,社会,人心,环境都会对一个人的思想有所影响,孔乙己并非天生的迂腐,正所谓“时代铸就人”,他的悲剧与整个社会有著莫大的关係。孔乙己的悲剧让我们看到了当时整个社会良知的丧失。 ”

中国教科书一直是以孔乙己来批判封建旧社会恶毒的科举制度,而在如今中国的教育现状和就业形势下,又有多少个“孔乙己”呢?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
俄乌战:未来几个星期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