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禁令重击 中国芯片产业迎破产潮
wforum.com  2022-12-06 20:47  中央社

  美国商务部10月祭出一系列芯片出口管制措施,对于中国半导体产业制裁升级;中国厂商面临产能下滑问题外,连带订单削减、收入减少等负面影响,部分公司用来破产危机。

美国禁令重击  中国芯片产业迎破产潮

  美国商务部工业暨安全局10月7日宣布一系列芯片出口管制措施,未来美国企业除非获得政府许可,否则不得出口先进芯片和相关制造设备至中国;运用美国技术、在他国制造的芯片,也受此规范。

  南华早报日前报道指出,这波管制措施对于中国半导体产业颇具破坏性,中国境内芯片设计相关新创公司陷入资金断炊困境;较具规模的晶圆代工厂难以投入先进製程,另恐将遇到订单削减、收入和投资双降等问题,将使一些公司破产。

  由于通货膨胀、消费疲软、地缘政治、疫情等风险夹击,评估全球半导体产业将在2023年收入下滑;中国半导体产业在这些背景下,再受到美国制裁打击,厂商迎来寒冬。

  报道引述上海海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执行总裁邢潇意见表示,海望投资的一家芯片制造设备公司订单减幅达20%;管制措施减缓新厂增建速度,晶圆代工厂恐有产能下降问题,加上订单削减、收入减少、投资不足等情形,将使一些公司破产。

  由中芯国际投资成立的风险投资公司中芯聚源,总部设于上海。总裁孙玉望说,公司每周批准的投资项目数量减少近一半,公司计划在行业低迷时放慢投资,另也提高了新投资的标准,对于高价值项目特别谨慎。

  中国企业徵信机构“企查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期间,有3470家名称或业务范围包括“芯”关键字的公司注销,超过2021年关闭的3420家、2020年的1397家。

  美国这波管制禁令限制美籍人士为涉及中国特定半导体活动提供支持。

  一名在沪的晶圆代工厂业内人士告诉中央社,10月禁令发出后,原先派驻在厂提供半导体设备、仪器维护的美籍工程师离开了,其公司不再派人驻点客户单位。由于制裁令,先进製程完全停摆,可以预期研发速度将更慢,中国官方“不被外国掐住脖子”的期待恐落空。

  这名业内人士说,半导体产业链本就是以全球分工方式运行,中国关起门来自己做的方式,注定没有效率、写下失败,因为技术积累不够、人才不够、时间不够,花了10年恐只能做出别人90年代的东西,“加入世界、跟进世界,你就是有最新的技术可以用,不用做白工”。

  他也坦言,少了资源分布在先进製程,整体经费运用可以集中投入在成熟製程,后者才可以为公司带来利润收入。

  面对美国祭出制裁禁令,中国则是充满自信地回应。官媒环球时报10月13日刊文表示,目前中国面临的问题是创造力和个性很少受到鼓励,倘若中国决定改变态度,就有可能很快地实现众多技术突破,“中国正寻求未来技术解决方案,西方的巨大压力反而起到助推作用”。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48小时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团灭
“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