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wforum.com  2024-04-14 18:11  楚一丁/新纪元

金门岛以“八二三”炮战而史上闻名。这场从1958年8月23日开始,到1979年1月1日结束,延续了超过20年的战争,在中美建交的同一天划上句号。

所以,金门也在中美关系的历史上,成为和解的标志性象征之一。

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历史,会让金门岛这同一地点,成为未来中美破裂的开端之地吗?

乍听起来,这有点儿像天方夜谭。但细细理理,就不难看出背后的端倪。

中共的经济窘境与可能的选择

中共目前面临着“股、债、楼、币”四杀的全面利空经济形势,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在分析中共可能采取的选择之前,一个必须认清的重点是:习近平不可能放弃其在过去的12年里,一直施行的政策方向。

习近平从上任伊始,就开始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对私有资本的战争,目的是夺回中共对中国经济的彻底控制。由于私有资本在过去40多年的经济体制改革中,在中国已经枝繁叶茂,树大根深。习近平为了在打赢这场战争的同时,尽量减少对中共体制的冲击,采取了一种强推缓进,“进三步退两步”的策略。

楚一丁:金门——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这种“进三步退两步”的方式从表面上看,似乎是习近平总在忽左忽右。但实际上,反观过去10多年中国经济的变化,就不难看出,习近平的政策方向从未改变过。用习自己的话说,就是所谓的“道路自信”。

随着中国经济的下行,官方媒体虽然越来越少提“东升西降”,但习近平从未停止宣扬“人类命运共同体”。问题是,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特别是有多少西方世界的人,愿意与中共成为命运共同体?所以,习近平要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前提就只能是“东升西降”。而北京实现“东升西降”的基础,就是中共必须首先获得对中国经济的全面掌控。

原因很简单,创造了中国经济奇迹的中外私有资本,只会让中国越来越融入西方的市场经济,同时推动中国的政治体制越来越西化,不可能也不会让西方的政经体制,变得越来越中共化。但习近平要的是,西方世界成为中共的“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一部分,而不是让中共成为西方民主世界的一部分。

所以,在对待私有资本的打击上,习近平也许会调整他推进的脚步和速度,却不可能回头。

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去年11月习近平在旧金山亚太经济峰会期间,请美国的工商和金融界大佬们吃饭,邀请他们去中国投资。但同时却在与拜登的会面中,要求美国政府支持中共统一台湾。这里的核心是,外资纷纷离开中国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台海紧张所带来的地缘政治风险。试问,习近平如此作法,是在请外资,还是在赶外资?

中共既不会花钱去帮助那些陷入困境的民营房地产商,也不可能真正采取有效的措施,吸引那些正在撤离的外资流回国内。也就是说,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长期困境,从市场经济的层面基本无解。因为,走回计划经济就是中共的政治选择。

战争的可能性和开战的可能地点

既然从经济层面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很小,那么,在走回计划经济的过程中,一旦发生不可控制的政治、金融和社会危机,中共延续其统治的最后手段就必将是:军管。而发动军管的最佳借口,就是战争。

许多人认为中共不会真的武力犯台,因为共军的战力不够。但这种说法的假设前提,是对台湾的全面占领。

但中共为了解决其在所国内面临的危机,并没有占领台湾全境的必要。北京需要的,只是一个对国内进行军管的借口而已。

与美国和西方世界进入战争或准战争状态,就是中共进行全国动员和军管的最佳借口。而造成这种状态最为可能的方式,就是与台湾、日本或菲律宾发生战争。从这几种可能性中去分析,战争爆发的最大可能地点,就是金门、马祖等靠近中国海岸线的岛屿。

中共如果选择金门和马祖等岛屿发动登陆作战,其动机应该有以下几点:

1. 巩固习近平核心地位的需要:

共军即使仅仅攻下一个金门岛,习近平也是完成了毛、邓、江、胡历任中共最高领导人想完成,而从未完成的任务。这将是维护习近平“一尊”地位的空前保证,也能让现任的政治局班子,有足够向党内交差的业绩。

2. 北京的宣传需要:

从维系中共统治为出发点,体制内的宣传机器需要从战争中获得巨大的洗脑资源,用以对中国社会进行洗脑。特别是在面临长期经济下行的挑战时,“统一大业”将是炒作民族情绪,达到为中共增加社会凝聚力的最后手段。

3. 造成与西方的战争状态,为军管制造借口:

台海危机必将引起日本、美国、澳洲和整个北约的连锁行动。对中共进行经济制裁不用说,相应的海陆空三军调动也必然一一到位。而所有这些,都可以被中共的宣传机器解释为试图颠覆中共的敌对行为,成为中共启动对沿海诸省甚至全国进行军管的理由。

4. 地理优势:

金门距离中国只有不到2公里,马祖也不到10公里。国军当年在此地区驻军10个师,兵力达10万人。但现在兵力则很少,一旦共军发动突袭,可能措手不及。中共可以用最小的损失,达到其图谋的后续政治效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如果在东沙或南沙等地挑起冲突,也可在一定程度上转移国内矛盾的注意力。但这些地区的冲突,都不可能升级到需要在全国或沿海省分进行军管的地步。

习近平的长期策略

习近平上任后,通过外交努力,不断拉近与俄罗斯、伊朗、朝鲜、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等国家的关系,逐渐形成了欧亚大陆上以反美为共同目标的同盟。而且,这个同盟在中共的主导之下,以上海经合组织和金砖五国机制为平台,还在不断扩大,并将触角伸向全球的各个角落。

如果中共有意过渡到民主国家,让中国经济成为全球化市场经济的一部分,那所做的这一切,难道不是南辕北辙吗?

答案只有一个:习近平的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他的政治路线的最终目标。对于西方世界来说,这条路线的直接结果就是,中共要重塑二战后形成的国际次序。

而挡在中共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条路上的最大障碍,就是美国。所以,在国际上形成反美同盟,就成为不可或缺的任务。

既然与美国成为敌对关系只是迟早的事,那么,一旦形势需要,中共就会毫无顾忌地挑起台海冲突。对台作战,就只是个时间问题。

中共真正的目的是在占据台湾后,控制南中国海。图为2024年3月5日,中国海警船在南海与菲律宾船只发生碰撞。(Jam Sta Rosa / AFP)

从中共全球策略的角度出发,统一其实是个借口。真正的目的是在占据台湾后,控制南中国海,以期向北威胁日本和韩国的国际运输线,加紧对东南亚国家的控制,同时向南形成对澳洲的威胁。

中共在前些年经济上还没遇到问题,仍在大谈“百年未遇之变局”的时候,北京的策略应该是让俄罗斯、伊朗、朝鲜这些盟友先出手,在全球各地挑起战争。当美国不得不在世界各地到处救火,无暇顾及中共的时候,再出手武统台湾,之后伺机控制南中国海。这样,中共就能在未来与西方世界的对决中,占据极其有利的位置。

但西方在新冠疫情和乌克兰战争之后迅速觉醒,开始与中共逐步脱钩,并因此让中共面临中国经济的全面挑战。美军在西太平洋急速增加军事实力,日本、菲律宾等国率先开始帮助美军,建立应对中共武力犯台时,美军为支援台湾防御所需的各种设施。至此,中共以武力一举统一台湾的设想,变得越来越渺茫。

于是,中共不得不调整其扩张策略,退而求其次。将巩固欧亚大陆上的反美同盟,放在第一位。

但中国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已经在来自西方的技术、投资和市场资源的帮助下,过惯了好日子。北京需要给中国人一个足够好的理由,脱离西方的富朋友,接纳俄罗斯、伊朗、朝鲜以及如阿富汗的塔利班、白俄罗斯和中亚五国等等一批需要接济的穷朋友。这个转变实在是太大了,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已经出了大问题的时候,中共要完成这个任务,需要一个巨大的契机。

而进攻金门马祖,就成为获得这个契机最为理想的方式。

0%(0)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微信扫一扫
分享朋友圈
相关新闻: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南海局势”
48小时新闻:
华为突发首款新品“叫阵” 美议员震惊愤怒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李嘉诚父子变了
北京干的缺德事儿,都被美方情报搞到